不支持Flash

中国慈善:在梦想的起点上腾飞(组图)(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2:28 《时尚芭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公益宣传不到位

  中国慈善事业缺乏透明且全面的信息公布平台。有多少人希望参与捐助却不知道该如何捐助?有多少人参与了捐助却不知道自己的善款流向?与此相对应的,一些片面、不科学的数据和媒体报道也影响了中国慈善的形象。曾经有这样一份数据:“国内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有超过1000万家,有捐赠记录的不超过10万家,只有1%的企业曾经参与慈善捐赠。”这个来自某民间公益组织的抽样调查数据一出来,舆论一片哗然。直到今天,这组数据还在为众多媒体和研究者引述,俨然中国企业慈善捐赠的“污点”。但实情并非如此,正如前文所述,早在2000年就有92.4%的国内企业有过捐赠行为。

  ·公民慈善意识还有待增强

  根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计算,按慈善捐助占GDP的份额来排名的话,瑞典为全球第二,仅次于荷兰。如果按照慈善捐赠占人口的比例来计算,美国人远不如欧洲人。但即使是在美国, 13岁以上人口中的50%,每周会平均志愿服务4个小时;75%的美国人曾为慈善事业捐款,每个家庭年均约1000多美元。而我国的情况如何呢?资料显示,人均捐款一度仅为0.92元,不足人均GDP的0.02%,志愿服务参与率仅为全国人口的3%。

  近年来以网络救助为特点的中国民间慈善行为迅速普及,但这种自发的慈善行动还没有形成固定的模式,公民做慈善还有很多随机性。慈善,还没有成为中国公民的一种习惯。

  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和完善,是所有中国人最美好的梦想。而中国慈善事业成熟的标志,当然不仅仅是慈善捐助占GDP的份额,甚至也不能以中国慈善体系的健全、慈善事业运作的成功作为终极标准。作为中国第一本身体力行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时尚杂志,我们期待看到中国慈善可以深入到每一个中国人的灵魂中,成为民族气质的一部分——从“让慈善成为时尚”,到今天的“让慈善创造梦想”,BAZAAR五年来所付出的努力,就是希望让慈善力量化整为零,慢慢浸染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这也是我们每年坚持制作慈善专辑的原动力:“如果6亿人帮助6亿人,我们中国没穷人。”我们相信它,你呢?

  想想更多生活在贫困线上的人们吧,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行动,也许是最好的回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