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尔-奥巴马走上前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07:14 《外滩画报》

  在独立性和直言不讳上,米歇尔-奥巴马更像希拉里-克林顿,而不是劳拉-布什

  巴拉克-奥巴马决定,将竞选总部设在芝加哥,这意味着他将针对共和党对手约翰-麦凯恩打一场更加凌厉的选战。这也是一种巨大变化,不管是好是坏。

  近来,奥巴马阵营还在电视上推出“全新形象”的米歇尔-奥巴马。

  由于对美国的不少评价都颇有争议,她已成为共和党的众矢之的。

  但这一公关攻势的效果差强人意。在ABC电视台的《观点》(TheView)节目中,米歇尔似乎称她丈夫“可悲”(pathetic),这可不是选民心目中模范妻子对丈夫的应有评价。她事后坚称,自己说的是丈夫对他人的感情“很敏感”(empathetic)。

  那次出镜是为了软化她的公共形象,显示她尽管说过“我是我成年后第一次真正为我的国家自豪”、这个国家“就是很卑劣”(just downrightmean)这样的话,她还是很爱国、主流、可爱的。

  在独立性和直言不讳上,她更像希拉里-克林顿,而不是劳拉-布什。现任第一夫人之所以受欢迎,主要因为她只是穿着漂亮衣服,如影随形般地站在布什身边,进白宫多年一直缄口不言,不公开自己的想法。这虽然白白浪费了利用自身地位的好机会,但也不会得罪人。

  直到最近,她才就缅甸风灾之类事件开了口。不过她的话以安抚为主,世界列强听不听都不打紧。相形之下,米歇尔-奥巴马更善于表现愤慨。一觉得媒体和共和党在攻击自己和家人,她就会发怒。这其实是为丈夫助选的代价,并非双重标准:你可以站出来为他吆喝,对手自然也可以发动反击。

  奥巴马在发给选民的呼吁邮件中,引用了希拉里对他的赞许和支持,但他似乎对希拉里一点也不尊重。他公开聘请被希拉里炒掉的前幕僚长帕蒂-多伊尔,让她负责物色副总统人选一事,这无啻打了希拉里一记耳光。很显然,希拉里当不成副总统了。

  多伊尔是一个地道的芝加哥女孩,而芝加哥是政治游戏向来玩得很粗野的地方。很多人还记得,1968年该市召开民主党全国大会的情景:当休伯特-汉弗瑞获得总统提名后,街头发生了骚乱,困坐在旅馆房间中的汉弗瑞不得不忍受从窗户飘进的催泪弹烟雾。

  此后的1/4个世纪,民主党一直拒绝再到芝加哥召开党代会。不过,如果芝加哥人奥巴马当选总统,一切都将既往不咎,而现任市长迪克-戴利—已故市长、1968年党代会上的大恶人理查-戴利的儿子,将重振他的家族荣耀。

  回头再说米歇尔-奥巴马。在俄亥俄州初选前,她曾告诉当地听众:“我们离开了美国企业界,这对年轻人来说确实要求太高。别进美国企业界。”

  这算什么意思呢?她曾在芝加哥大学医院工作,年薪超过30万美元。她丈夫说自己不会接受游说机构的直接捐款,但如果他们通过第三方找他,他却很乐意接受。

  无论如何,金钱对政治来说毕竟还是必要的,我们所有人—包括奥巴马在内,都是同一个离不开金钱的民主体制的一部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