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专家称美女微笑比常人大笑更有杀伤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09:41  现代快报

  “美女微笑,比普通人哈哈大笑,更容易引起愉悦感。”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医院的专家正在对人脸表情识别系统进行研究,希望通过表情变化,能够“读”出内心活动。他们本想发现表情暗藏的心灵密码,没想到意外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

  挤眉弄眼,泄露心理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其实不仅仅是眼睛,你脸部每个小动作都能反映出你内心的活动。”南京脑科医院医生杜经纶告诉记者,人们很难隐藏面部的细微变化,而这些变化最能泄露内心所想。

  例如,眉毛最能表露一个人的心理,当眉毛向下靠近眼睛时,表示他对周围的人更热情、更愿意与人接近;而眉毛上挑,则表示这个人需要更多时间适应现在的场合。眼睛也能提供很多信息,例如看人时,眼睛睁大表示更愿意与人交谈,而眼睛深陷,眼神喜欢盯住一处的人则更加保守。当一个人的鼻孔张大时,说明他对所面临的事更加自信。

  招募演员,建成首个表情库

  杜经纶告诉记者,人的表情不外乎喜悦、悲伤、惊奇、恐惧、愤怒、厌恶及中性。他目前从事的研究比较“另类”,首先是将人的所有表情做成一段视频,然后给普通人或者精神疾病患者观察,通过监测大脑活动,来研究表情变化和内心活动。

  杜经纶说,他们通过南京艺术学院等学校,邀请了12名具有表演经验的学生,初步建成了国内首个表情视频库。

  专家笑着说,虽然表情只有几种,但是挑出最合格的却比较难。首先需要的就是培养情绪,例如在搜集笑脸时,会让学生看一点喜剧片、听一段轻松的音乐,在良好的气氛中,采集那几秒钟的画面。

  美女微笑很有“杀伤力”

  专家告诉记者,有了表情库后,邀请一些人来观看视频,同时监测观看者的表情以及共鸣度。有趣的是,他们发现,“情绪会传染,比如一个人打呵欠,周围的人往往也有点倦意,也想打呵欠。”

  杜经纶告诉记者,他们还有了意外收获:在挑选演员时,12个演员6男6女,相貌有突出的、有普通的。结果将这些表情放给普通人看时,性别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往往女演员做出的表情更有“杀伤力”,无论是哭还是笑,都能引起其他人的共鸣,监测观看者的大脑反应,发现都特别活跃,而美女微笑更是不得了,其“笑果”比平常人的哈哈大笑更大。最有意思的是,男性看男演员的表演时,往往显得很“麻木”,基本上没有共鸣。这些实验效果都很符合生活,女性往往比男性更容易从事沟通工作,而且美女办事的效率要高一点,她们说的话、做出的表情,在外人看来,显得可信度要高,更易引起共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