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日本人喜欢吹口哨 可借助腹式呼吸健身又减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09:48  人民网-健康时报

  日本NHK国际放送广播电台在2008年底,曾花了一周时间,用16种语言面向全世界广播介绍了日本的“口笛”大流行的社会现象。

  日语中的“口笛”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吹口哨。在二战后婴儿潮的年代,口笛有过一次流行,那时仅限于男士圈。流行之初,大家吹的多是文部省“唱歌”和大正、昭和时期的童谣。后来,由于被“口笛”奏者奉为基本功的腹式呼吸,伴着瑜伽、健身操等运动普及开来。

  现在在日本,“口笛”作为音乐的一种表现方式,呼气的“吹音”和吸气的“吸音”甚至有了专门的音乐检定装置。也有专门的检定机构正在申报此专利。

  日本口笛奏者联盟(JWF)会长高桥一真说;“吹口哨既能通过腹式呼吸来增进健康,又能用自己的身体来演奏的最朴素的乐器。对人体呼吸系统及胸腔都是有益的。”

  日本NHK每周一至周四上午定播的综合广播节目“你好,一途六轩”,选用了轻快别致的口哨做开场、结束的伴奏音乐。这口哨就是由JWF的副会长、著名的“口笛”女奏者分山贵美子用口哨吹奏的,因为日本许多家庭主妇喜欢一边干家务一边听NHK的节目,所以分山贵美子这段音域华丽的口哨声令女性们又惊又喜,让“口哨乃男人的专利”的观念也落伍了。

  JWF专门提倡每一个担心脸上肌肉松弛的女性都来吹口哨。吹口哨时,人的嘴唇和脸颊的肌肉会呈现比平常更紧张的状态,平时说话活动不到的肌肉也得到了锻炼,相当于全面的面部按摩,有抗衰老、美容的效果。

  日本各地的公民馆,在招收“口笛”学习班学员时,打出的广告就是“腹式呼吸健身减肥”。配有CD的口哨普及教材《吹口笛吧》一书在东京都内纪伊国屋、三省堂等各大书店上架,一家名为“LOVE书店”的图书超市在其定期发行的好书推荐册上大赞《吹口笛吧》。(文/全萍)

主妇吧】 【家庭吧】 【减肥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