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澳夫妇设计建成随太阳旋转的房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11:23  新华网

  想让自己的房间随时充满阳光?建造一座能像向日葵一样随太阳转动的房屋怎么样?澳大利亚一对夫妇已经把这一想法变成现实。

卢克夫妇建造的可跟随太阳旋转的房子(新浪女性配图,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卢克夫妇建造的可跟随太阳旋转的房子(新浪女性配图,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精巧设计

  卢克-埃弗林厄姆和黛比-埃弗林厄姆夫妇的这座旋转房屋可谓二人聪明智慧的“证书”。

  这座房屋呈八边形,直径约24米,外围有一条约3米宽的游廊环绕。房屋可以绕中央转轴做360度旋转。这种设计不仅让每个房间采光更好,而且比一般设计更宽敞。

  通往房屋中各个房间的水管和电路在中央转轴处汇集。这样可以保证房屋在旋转时各房间的水路和电路不受影响。

  整个工程共花费约66万美元。不过这栋引人注目的前卫建筑也吸引来不少赞助商慷慨解囊。用卢克的话说,从钢材、玻璃到电器等设备,30多家赞助商为自己“省下老大一笔钱”。

  环保考虑

  这座旋转房屋位于澳大利亚东南部新南威尔士州温纳姆镇。房屋依山傍水而建,大部分由玻璃和钢材搭成。

  驱动房屋转动的是两台“比洗衣机马达大不了多少”的电动机。

  除了能够利用自身旋转获得理想的自然光以节省电能外,房屋还包含其他一些符合生态环保理念的设计。

  例如,房屋利用地热供暖。一条120米长的地热管道埋入地下2.5米,再通过中央转轴通往屋内各个房间,以保证屋内温度维持在22摄氏度左右。

  在卧室墙上装有一块液晶触摸屏,只需点击便可以控制房屋转动的方向和角度。

  突发奇想

  埃弗林厄姆夫妇建造这座房屋是受邻居启发。

  早在十多年前,埃弗林厄姆夫妇的一户邻居在自家新居落成时遗憾地表示设计不周,应该把房子再偏向北15度。当时黛比说:“若是造一座自己会旋转的房屋岂不更便利?”

  这句话令丈夫卢克突发奇想,立刻开始思考“旋转房屋”的可行性。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6日援引他的话报道:“重量问题不难解决,古代工程学和建筑学原理就够用。”

  “关于外形,传统的矩形棱柱设计肯定不合适,”他说,“后来我在比例图上研究了八边形和圆形设计,最终得出满意的初步设计。”

  整个工程从考察到设计前后耗时近10年。经过两年多断断续续的施工,这座旋转房屋于2006年3月建成。

  “这是一座神奇的房子,”卢克说,“你原地不动就可以欣赏不同的景致。”

  “唯一问题是有时候你会有点转向,”他说。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