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张伟承认在央视春晚假唱 否认涉抄袭

2014年02月05日08:55  北青网

  导语:“每个大年初一,央视春晚的总导演都会针对除夕夜春晚的亮点、疑点、穿帮接受网友质询,但今年冯小刚[把这个规矩破了,执导完春晚,抽身走人,功过是非任你评说。冯导超然,但有人偏爱挺身而出,春晚结束4天,各路人马纷纷现身,认领了和各自有关的春晚疑案。”

大张伟春晚歌曲《倍儿爽》

  【疑问一】李敏镐上春晚,拿了高额出场费?华谊公司:他的待遇与其他演员相同

  央视春晚出场费低,人所共知,国内演员上春晚的酬劳一般在2000-8000元左右,而新人的价格相对较低,两三千也不足为奇。赵本山这样的大腕,最多也不会超过2万元。去年,席琳·迪翁加盟春晚,曾有传闻她的出场费高达200万元,央视方面曾回应表示其身价为友情价。今年,大长腿男神李敏镐的“友情价”是多少,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对此,华谊兄弟[微博]音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袁涛回应,“艺人和公司都没有提出额外的出场费,完全按照央视的标准,他们的配合度非常高。”他介绍,华谊音乐负责李敏镐在中国内地市场开发工作,也是他上春晚的主要幕后推手。“2013年,李敏镐主演的《继承者们》受到一大批中国观众的追捧,我们认为,如果他能登上央视春晚,对他今后在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不过,他承认并非所有人都赞成这位韩国偶像上春晚,“关键时候,总导演冯小刚起了很大的作用。正是由于他的力挺,央视决定为李敏镐做一个市场调研,结果发现这位韩国年轻人在中国的确很受欢迎。”虽然春晚前期,媒体曝出李敏镐缺席排练,唯一的一次走台,从进场到离开20分钟“闪退”,但袁涛表示,这位韩国偶像其实相当“配合”,“表演什么节目、时间如何安排、怎么把安保工作做好等,李敏镐都非常配合,没有提出额外的附加条件。当春晚希望他能在《情非得已》中‘中韩文并用’时,他也欣然应允,还表示‘那可以好好学一学中文’。”

  【疑问二】央视春晚成了华谊年会 冯导偏爱“娘家人”?华谊、少城时代:张靓颖、王铮亮与华谊无关

  春晚结束后,有网友发文指出,春晚导演冯小刚是华谊股东,亮相春晚的张国立、李敏镐、姚贝娜、张靓颖、杨坤、姚晨、王铮亮等众多明星要么是华谊股东,要么是签约艺人或者合作伙伴,都与华谊有千丝万缕的关系,“马年春晚几乎成了华谊兄弟股东和关系户的利益输送的大平台”。

  对此,华谊兄弟集团公关部负责人曹赫、华谊兄弟电影事业部营销副总杨珺日前作出回应:“国内一线艺人绝大多数都出自华谊,国内大多数当红明星都与华谊有合作,说华谊垄断了马年春晚是很外行的说法;另一方面,冯小刚作为春晚总导演,肯定会选择在这一年里具有话题性的表演嘉宾,比如姚贝娜在2013年凭借优秀唱功、勇于面对疾病受到众多粉丝追捧。难道就因为她是华谊签约艺人,就不可以登陆春晚舞台?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同时,他们认为,“面对几亿人关注的一台长达5个小时的直播晚会,冯小刚一个人的力量肯定有限,所以他一定会选择自己最熟悉最信任的相关专业人士来协助分担,比如本山老师,比如国立老师。”

  同时,张靓颖、王铮亮签约公司少城时代也发表声明指出,公司与华谊集团不存在任何投资关系,张靓颖、王铮亮登上春晚舞台是受中央电视台邀请。“张靓颖已经是连续第二次参与央视春晚,去年春晚导演并非冯小刚,所以‘关系户’说法完全是对张靓颖实力的污蔑。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原本是热播电视剧《老牛家的战争》主题曲,因为感人才在电影《私人订制》中再次出现。而最终得以登上春晚,是因为符合本届春晚主题。”

  【疑问三】众歌手假唱 《倍儿爽》抄袭《江南 style》?大张伟[微博]:承认假唱否认抄袭,洗脑歌都一个路子

  春晚刚刚结束,歌手龚琳娜就在微博上揭露春晚多人假唱,名博主梁欢更发布“假唱名单”,李敏镐、苏菲·玛索、黄渤、大张伟、梁家辉等大腕儿纷纷上榜。大张伟在接受采访时,承认确实假唱了,“大家不要从这个角度理解问题,要以全国播出标准来看待春晚,《倍儿爽》本身是表演唱,要的就是‘躁’,看着开心就够了。这就跟吃火锅一样,吃得痛快就完了,你要追究‘这火锅那么多人一块涮,多脏啊’,或者‘火锅底料都什么啊’多没劲。”

  除了假唱,《倍爽儿》的曲风也遭到网友吐槽,有人认为有抄袭《江南style》的痕迹。对此,大张伟表示否认,“洗脑歌都是这个路线,唱一段,一句口号躁起来,躁起来之后接着唱,唱完了以后接着躁,就是这个过程。全世界这样的歌曲我估计得上万首。”他介绍,为了让《倍爽儿》表达中式快乐,他特意把全世界特红的电音配上了中国的旋律,还加入了二人转的旋律——“非常刻意地运用现今我国文艺产业的尖端理念:杂交出霸王。舞蹈则是‘点赞舞’,从大咖秀和微博里得到的灵感。“此外,对于歌曲是否有成为广场舞曲的潜质,大张伟笑言,“如果大妈们能照着这个歌跳舞,我简直觉得无上荣幸”。

  【疑问四】导播切镜头出错 魔术穿帮?Yif:是我自己没做好

  首登春晚,魔术师Yif没有获得当年刘谦[微博]的成功,却饱受“穿帮”的质疑。穿帮是不是导播切镜头出了问题呢?受访时,Yif坦承,“我觉得是我自己的问题,是我自己没做好。有时候就差半秒或者一秒没做好,因为都是高难度的技术,可能小拇指在那一秒没有达到那半厘米,那一秒就会出错。一秒的瑕疵对于歌手、舞者也许不是什么,但对魔术就是……蛮可惜的。”

  被问及会不会因为这个明年不敢上春晚了,他也说心情复杂,不知道要怎么回答。“第一次上春晚特别紧张,我对自己有很多地方不满意,如果让我自己挑毛病,可能十个地方、二十个地方,可能你们都没有看到的地方,我都不满意。但是整体的‘回家’的概念,我觉得还是传达出去了。”

  【疑问五】语言类节目少,笑果还差?大鹏:观众口味太重了

  马年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出奇的少,质量似乎也不如总导演冯小刚所言,“我敢保证,上去的节目个个可乐。”春晚笑果差哪儿了?小品《扰民了您》的表演者、网络主持人大鹏认为,并不是这些相声、小品质量不好,而是因为大家平时都被重口味的段子“培养”得笑点越来越高、越来越挑剔,所以这才笑不起来。

  “但是重口味的段子不一定适合搬上春晚,毕竟这是一台十几亿人在看的晚会,创作者不能像在网络上发挥得那么肆无忌惮,所以能够做到现在的水平,已经很成功。”他还透露,这其中也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审查异常严格,“其实这次冯小刚给语言类节目的自由反倒是比较大的,也鼓励创作者说话。”他举例说,小品《扰民了您》,就是前后经过了26次修改,直到登台前还在调整力求完美,但依然逃不过网友吐槽,“对于网民们的吐槽评论,我们都能全盘接受,因为以前我们也是这么做的,但事实上,作为参与者后我才发现,这么一台面向全国的晚会没有那么简单。”

  【疑问六】马年春晚今不如昔?央视:收视率与去年持平

  冯小刚导演的春晚收视率究竟如何?制作方央视日前发布收视数据显示:除央视五个频道外,全国还有202家电视频道对春晚进行了同步播出。马年春晚全国并机总收视率达到了30.98%,总份额为70.99%,与去年基本持平。也就是说,7.04亿观众通过电视观看了马年春晚。互联网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春晚的网络直播收视率达2.17%,网络视频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1.1亿人,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1625万人。

  谁是春晚第一红人也有了定论,根据百度搜索显示,空转4小时的“小彩旗”被搜索了2763739次,超过李敏镐(1137942次),成为本届春晚“人气王”。

  同时,数据还显示了两组指标:春晚的收视人群以35到44岁最多,比例占到了19.72%,其次是45到54岁,占17.44%;学历上,初中学历人数最多占39.11%,高中学历21.26%。

  与此同时,边看春晚边“吐槽”现象日益突出,微博春晚的讨论量达到了265万条,比去年提高14.96%。同一台春晚,不同人群各自找乐。

  文/本报记者 祖薇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