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第奇家族的女人们(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6:55 《淑媛》

  美第奇的时尚教母们

  充满情欲的文艺复兴猛然间唤醒了人们的自我意识,完美的女性形象和身份地位、个人才华似乎没有关联,美第奇家族的男人们十有八九对女人不感兴趣,一不留神弄出的私生子动不动来争风头对于美第奇家族娶进门和嫁出去的女人们来说,没有什么是比艺术和时尚更值得投入的事了

  圣母原型Lucrezia Tornabuoni(1425-1482)

  柳克丽兹(Lucrezia Tornabuoni)一生都在扮演圣母的角色,现在的豪门贵妇扮观音会被人笑话,但在宗教治国的文艺复兴时代,她成为当仁不让的精神偶像。

  她是美第奇家族驻罗马长任经理的女儿,1444年,柯西莫为儿子皮埃罗(Piero di Cosimo de' Medici)指定了这门亲事,目的是将佛罗伦萨的势力扩大到罗马。19岁的柳克丽兹成为美第奇家族第一位被画成圣母的女性,她遇事不惊、坚强高尚,辅佐因痛风病行事不利的皮埃罗,并以纯洁聪慧的优秀特质成为佛罗伦萨真善美的标志。

  柳克丽兹擅长写宗教诗,在皮埃罗获得统治权和亲近艺术家的过程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她邀请才华初露的画家波提切利住进美第奇宫,目的是教化两个儿子洛伦佐和朱利亚诺,在她的时代,没有专门的艺术沙龙,而她和皮埃罗将艺术家请进家门资助贡养的方式形成沙龙早期的雏形。为了报答柳克丽兹的知遇之恩,波提切利以她为原型画了圣母子像,从此柳克丽兹在佛罗伦萨名声大振,她教育出被世人称为“高贵洛伦佐”的文艺复兴王子,他建立了柏拉图学院,在那里,思想家们创立了人文主义体系,推动了哲学的新发展。

  完美的柳克丽兹代表着美第奇家族优雅知性的母亲形象,她成为上流社会择偶的标准:年轻、谦逊、风趣、才华卓越以及出身高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