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第奇家族的女人们(组图)(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6:55 《淑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玛丽-德-美第奇像(新浪女性配图,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巴洛克开拓者Marie de' Medici(1573-1642)

  玛丽王后为法国时尚所做的最大贡献在于通过邀请荷兰巴洛克画家鲁本斯来巴黎,从而将巴洛克风格推向欧洲。

  这不是路易十六的妻子玛丽王后,而是美第奇家族在1600年,嫁进法国王室的第二位王后,她的丈夫是比她大20岁的亨利四世,凯瑟琳王后是她的远房堂姐。美第奇家族为了巩固政治上的地位,经常采用近亲结婚的方式联姻,带有美第奇姓氏的成员首选的结婚对象一定来自法国王室,这样造成了他们的后代退化笨拙的体形和古怪的相貌。

  玛丽王后的长相让人不敢恭维,又矮又胖还反应迟钝,亨利四世看不上她,她也讨厌这个散发着体臭的老花花公子,但她为亨利四世生了6个孩子,母以子为贵,这便巩固了她在宫廷里的地位。她用美第奇家族的钱整修卢浮宫,没想到亨利四世的情妇和一堆私生子也住了进来,不过好在一场滑稽的政治闹剧过后,情妇被处决,她又过上了高枕无忧的日子。

  在这个时代,文艺复兴全盛时期已经过去了,巴洛克浮夸的风格正符合玛丽王后奢华无度的生活方式,1610年,国王被暗杀,玛丽王后当上摄政王,政治黄金期来临了。但她并没有玩弄权术的天份,她把大部分精力用来修建卢森堡宫和追求新的艺术形式。

  玛丽王后为法国时尚所做的最大贡献在于通过邀请荷兰巴洛克画家鲁本斯来巴黎,从而将巴洛克风格推向欧洲,在此之前,米开朗基罗为巴洛克风格在佛罗伦萨铺平了道路。鲁本斯为她创作了20多幅油画,以神话故事中的情节赞美她,还投其所好将画中的女人全部画成胖美女。他夸张的性格和左右逢源的外交手腕令他风光无限,在宫廷装饰上,鲁本斯的那些画成为卢森堡宫的重要珍品。同时,她和凯瑟琳王后一样,是意大利美食在法国的重要推动者,在宫廷菜当中,有一道美第奇牛扒成为法国菜中的经典,这与玛丽皇后不无紧密关系。

  在她生命的最后几年,玛丽王后过着流放的日子,她无节制的挥霍和贪婪令她政治上受到重挫,她流离辗转了好几个地方,最终病死在德国科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