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品牌女性中国职场变革新力量对话嘉宾王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12:52 新浪女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总裁王璞

  王璞:您可以再补充一两句,就是您是如何领导好您的二十万还是十万的部队?有没有一、两点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呢?

  解艾兰:怎么说呢?我觉得打造品牌不是一蹴而就,它是在你的成长和你的生活工作过程中间逐渐积累打造的。作为我来讲非常有幸,受到组织上的信任,当然了,虽然是在这个领导岗位上,我相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也可能其他的同志到这个岗位上比我做的更好,但作为一个高层的管理者,我觉得他的人格魅力,所谓的人格魅力就是他的基本素质必须要自尊、自立、自强、自爱。这是我要说的。

  王璞:四点,自尊,自强,自爱,自立,让我们把这“四自”记下来。我们下面请咱们一个品牌企业,因为刚才解会长讲了品牌,我们下面请我们品牌企业,就是爱国者,爱国者也是一家新生代的企业,但是它的品牌上升速度非常之快这几年,我们请来自爱国者的高级副总裁,我们的祁燕老总给我们分享一下,在这样一个企业里头是如何发挥女性领导者的作用,女性领导者跟男性领导者在工作上是不是有一些不同点?这种不同点能不能给我们做一点解读?

  祁燕: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到这儿来,倒不是说开场白就是客套话,因为看座无虚席,而且大家都是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所以我想以我们自己的一些经验,跟大家能够分享,把自己历程当中的真知灼见也跟大家一起享受。在05年的时候,爱国者曾经提出来一个口号,叫做“自主创新,产业报国”。今年是08年,我们把这个口号变成“自主创新,品牌报国”。

  为什么品牌这么重要?因为在一个企业,在一个国家,品牌所代表的不单纯是价值、价格,代表了时尚,代表了文化,代表了技术,代表了创新,当然也更代表了诚信。所以一个企业的品牌是至关重要的。今年是08年的奥运会,在东京奥运会和汉城奥运会之后,日本的一大批品牌崛起,中损根康红曾经说过,松下是他的左脸,索尼是他的右脸,汉城奥运会之后无论是LG,三星,现代,都走向了国际,今年是中国的奥运年,我想不但中国的企业的品牌要走向国际,同时女性品牌也应该走到国际前沿。至于说女性的品牌领导力,和男性有什么区别,或者更有什么优势?

  以华旗来讲,华旗在前十几年的创业当中,八个高管当中全是男性。华旗原来是我的一个客户,那时候冯总请我参加他们的企业我认为不太合适,因为作为一个电脑层的总经理,到自己的客户那儿去工作,别人总会认为你们有某种经济上的联系。当2004年华旗从硅谷电脑城搬到现在的理想国际大厦,冯总再找我的时候我就欣然接受了,因为两个人没有瓜葛了,而且当时我已经到科贸电子城当总经理去了。去了以后我觉得有很大的互补性,因为男性的思维是线性思维,但是他不知道纵横帷幄的关系,就是能够把横向和纵横如何组织起来,这种综合资源的能力可能作为女性就更细腻,就更细致,更加人性化,不但能够团结内部的员工,同时能够把社会资源更扩大化。

  比如说在华旗想做奥运的合作伙伴的时候,奥运的合作伙伴已经关门了,已经没有机会了,那么怎么找到这个敲门砖?比如说刘淇书记带着各级领导到华旗的时候,冯总跟所有的领导握手,而我没有,我一定先找到刘淇的秘书是谁,那个别人的秘书是谁,他们的名字电话我一一记录在案。所以当提出来公司想做奥运会的合作伙伴的时候,那一定要有北京市奥组委的主席刘淇来决定,到底成不成。你不可能开着车直接到北京市政府去找刘淇书记说这个事,那我就给他秘书打电话,我们有什么想法,你也来给我了解这个企业的情况,我们非常想做这项工作。他说行了,你打一个报告,当天我打了一个报告,第二天早上9点钟我接到答复,已经批了。

  如果作为男性,他是不会注意这个事情的,像这种纵横帷幄的能力男性有时候不一定能够掌握。比如说四环路修好了以后,要想到硅谷电脑城去,到北京大学去,那你在北航就要出来,从东到西,中间要经过三次红绿灯,如果你忘了出了,那么这一下你就开到万河桥去了,如果走错了就会走到颐和园去了,当时说能不能开个出口啊,两分钟就能到硅谷电脑城了。当时公司高层也提出这个需求,我说行,我能办到,其实怎么办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桥梁管理局是管开路的,我去找了他们,他们说您不就是一个企业吗,您想开路就开路,您今天拿两百万也不会给您开这个口,我就说那好吧,我一个盒饭都不请你吃,一个月以后我就要把这个路开了。当我走的时候我想后边的人一定会对我的背影说,这个人痴人说梦。但是确实在02年10月份不但开了这个口,而且开了四个,双向。所以做企业,黑道白道大家记住,永远要走红道,不要用钱、用后门去敲,因为只有企业有了效益,政府才有征集。这没有诀窍,就是一个公路,四环路的管理一定离不开交管局,交通委员会,而交管局的局长,交通委员会的主任当时一个是马正川,一个是赵文芝,我知道他们的任命是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产生的,我他是不怕的,我说他也不会听的,我进去登记也不能进去,但是我找到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的三个常委,我开着车带着他们在四环路上转,我认为应该不应该开,我说请你们回去写提案,我知道这些领导一定怕人大常委会那个选票,就这样问题就解决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