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品牌女性中国职场变革新力量对话嘉宾理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12:52 新浪女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理清

  这就是女性管理者在企业当中的作用,我想在这一点上大家可能比我做的更好更多,有机会可以和大家共同分享。

  王璞:短短的几分钟时间,数次被掌声打断,我想一个是源于我们分享的案例的鲜活性,另外一个,肯定跟我们众多的女性企业家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可能有关系。我想过去说一个成功的男人后面会有一个伟大的女性,现在我们应该说一个成功的企业背后,也许有一群女性在支撑着,让我们感谢这些女性。

  下面我们请媒体界的,最后我们会请中小企业协会来帮我们做个总结,名字叫做理清,我们先请赵颖华总编辑,您在科技日报工作,可能也有很多的男记者,男编辑,男秘,您讲一讲在报社工作,这些上下级关系的处理中,这个过程中您怎么体会女性作用的发挥的?

  赵颖华:谢谢,我先澄清一下,因为我们是总编辑负责制,其实我这个角色更多的是决定我们企业的产品定位,我们的产品经营,包括我们战略的方向等等,还是做这块的工作。我想刚才上午听了好几位女企业家非常精彩的演讲,我确实是感触特别深,刚才也一样,包括祁总讲了她自身的经历。我想就我们女性高管而言,其实有几个关键词可以形容我们独特的作用,比如说敏感,比如说谦和,比如说感性,还有忠诚,我觉得这些特点可能在女性高管身上是一个共性。

  因为我自己是在媒体工作,因为这些特质,包括激情,刚才尤其是我看夏总非常的充满激情,我想这都是我们女性的一些特点。因为这些特点我们就可以很好地把我们自身的凝聚作用体现出来,比如说我是来自于北京科技报,北京科技报在我们北青集团里是系列报刊之一,在我们媒体界现在这个企业的高管比日常我们所了解到的通常其他行业的高管比例要高的多,我们北青集团现在是十报四刊两网,做企业一把手的已经是占到50%以上,因为我是算其中之一,我们也是主力法人单位。我刚才说的女性的几个特点,从我自身的经历里边可以给大家讲一些我的亲身体会。

  我们是2004年全新改版,过去北京科技报也是一张老报纸,已经有50多年历史了,当我们接手之后我们要把它打造成一张市场化的报纸,科技类的媒体走市场化这样一条路是非常艰辛的,几乎没有成功个案可以供你选择。但市场化又是媒体的必经之路,如果你不走这条路,那你前途就没有成功可言。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就是因为我在这儿主持这项工作,也因为女性所特有的这种柔韧性,这种柔韧的特点,在决策的时候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一个定位,就没有动摇过,这个定位其实就是坚持科学精神,科学立场,坚持科学精神和科学立场对于媒体来说应该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现在市场化的环境里面你这样一种坚持就不是一个理论上的东西了,你必须付出你的代价,你这种坚持的代价。

  在几年来我们不断地把我们的理念在定位,也有一些可以说是清晰调整,修正,最初我们叫阅读科学也是享受,先解决一个科技报刊的枯燥的问题,然后我们又叫我们不同于任何报纸,这都是我们的理念推出的,它解决了一个我们这个科技媒体和其他科技媒体的差异性问题。

  第三个,我们提出的说法是叫展现智慧之美,就是说你不同于其他人,不同于其他报纸,你怎么不同于,我们是展现智慧之美。到了07年我们经过零点调查公司为我们整个全新定位之后,推出一个理念,叫做我们中国人自己探索发现类的杂志。实际上我们经历了非常艰难的跋涉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真是没有少掉泪,说实话,但是如果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地修整我们的定位,但是因为我,我还是强调一个女性的柔韧,因为我们的集团,我们几个人的合作它是一个完美的搭档和配合,我们都是集体决策,就是在坚持这条路上坚持不动摇。

  比如说我们曾经做的一篇叫丘成桐痛击中国学术腐败,我们坚持四年来做的评选中国十大科技骗局,从2004,2004是十大科技骗局,一直做到07年,坚持了四年,就这样的坚持,使我们媒体的品牌力在不断提升,不断地获得更多的支持,也就是说到了今年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科协,中科协,科技部对北京科技报都非常认可,我们去年改成杂志式的形式之后,我们的发行量不但没有下降,反而还提升了,这都是坚持在一条路上,就是坚持的走不动摇的一个结果。

  当女性也有女性的一些弱点,比如说有的时候决策的时候她会有有犹豫,比如说也许刚刚确定的事情,在下一刻推翻,这种事也是有的,所以我想这是我们缺少男性的某些特征,比如说他的果断,他的魄力,然后他的理性思维,我们更偏于感性思维,更多的是形象思维,这方面是我们的弱点。但是我就是知道自己的毛病和弱点,更好地发挥我们搭档的作用,所以我们通常都是叫集体决策,一件事情要确定了,我们一定要在集体的班子里面,我的三个工作搭档都是男性,要更好的听取他们的意见,修正我们方案的不足,在这方面还是有这些体会和大家分享。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