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品牌女性中国职场变革新力量对话嘉宾祁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12:53 新浪女性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华旗资讯(爱国者)副总裁祁燕

  王璞:今天让我这么系统地领略了女性企业家的风采,因为刚才她们四位女性嘉宾的发言,从不同的角度真的是深入浅出地谈出了女性领导者的气质,很受启发,很受用。今天早上我刚飞回北京,昨天在沈阳,全国一百多所拥有MBA学位授予权的院校的MBA在沈阳召开一次大会,每年一次,今年轮到东北大学做东,第九届全国MBA论坛,这组论坛上正好我也是其中一位嘉宾,不是主持,主持是东北大学管理学院的女性副院长,台上的几位嘉宾有首钢的领导,有新东方的,还有一位是华晨汽车的女性的高管。下来以后吃饭的时候,他们来的嘉宾就有问我,他说看你们几位发言,感觉女性经理人不如你们激情,说话很内敛,很委婉,因为我们去的新东方是王强,你想王强、徐小平都是很煽情的,显得女性就不是那么有力量。我说可能是因为个体的差异,不一定代表整个两个群体的区别,也有女性企业家很慷慨激昂,抨击力很强,也有男性企业家很内敛,很低调,说话很温文尔雅的,就像我们的钱金波钱总一样非常的温文尔雅。但是统计的话,我想可能还是有一定的区别,也像我们科技报赵总,我觉得男性女性还是有几个特色词来表达的。我建议以后开这样会的时候,是一个绝好的为中国企业,不管男企业家和女企业家,提供管理素材,提供基础分析的很好的契机,就是做一个调查问卷,如果今天我们能够做成一个调查问卷的话,我想对指导我们今后不管男性企业家为主的公司,还是女性企业家为主导的公司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我们来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学习的。

  在这里我也非常感慨,也有话想说,因为我们北大纵横有几百名MBA,接触非常多的企业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有女企业家,男企业家,比如中国最有名的企业,华为,联想,万科,海尔,四家非常有名的企业家,非常有特点,你看他们这四家企业里头在高管层,两家企业是隔代,两家企业是男女搭配,什么是隔代?比如联想,刘总培养出元庆,郭为,昨天郭为总裁也在,首钢的总裁也在,郭为,元庆等等,万科,王石培养出了余亮,北大的校友,这两家是隔代,还有两家是男女搭配,比如海尔,一个是大的决策,一个是在下面具体落实,在华为也是,华为孙总在华为发展的历程中,配合任总做出一个很大的决策,就是孙总当年是市场部总经理,华为当时改革的时候就是让企业活跃起来,因此当年是市场部整体下岗,整体下岗再整体上岗,当时孙总第一个递交了辞职书,之后他就下岗,下岗之后重新上岗。在华为历次这样的不叫运动的运动过程中,孙总立场坚定的支持。我想从海尔,从华为这样两家中国标杆企业中,我们可以看出女性在和男性的配合中,在企业发挥的作用,黏合剂的作用,互补性的作用,非常的突出。

  在北大纵横刚才赵总也问我,北大纵横,其实我也特别感到欣慰,北大纵横今天能在这个行业里取到一定的地位,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因为我们女性的人员业绩非常突出有关系,我们的女性合伙人的业绩历年都有突出的,跟男性业绩好的平分秋色,就是我们前四名一定有一半是女性,我们需求量最多的是女性,这是我作为的感慨,包括我们核心团队里配人员的时候,现在我们有意识的加了一位女士,加进来。今天因为时间非常紧,我们就要收口了,我想刚才四位台上女性讲得非常出色,让我受到了震撼,今后我们在参加论坛的时候也会请我们女性企业家来同台分享经验。

  我想还是给下面留个互动机会,我想一个问题,大家谁抢先,来问我们台上四位女性企业家,可以有一个交流,有没有好问题大家举手。

  提问:请问各位嘉宾,我问一下女性在社会中有所贡献,他们成功的先决条件是什么?

  解艾兰:我觉得这个问题很简单,一个是自己的努力,再一个就是自己素质和涵养的不断加强培养。我想顺便借这个机会补充一点,我觉得今天的会议主题是女性品牌,因此不管是台上台下,更多的发言,或者是论坛,是从正面来引导,女性是伟大的,值得自豪,但是女性依然存在着很多致命的弱点,因此要打造品牌必须提高素质,克服软弱,依赖,不要把女人不当人,谢谢。

  王璞:大家还记得我们的会长开始讲的四点吗?自立,自尊,自重,自爱,自强,五个字了(笑)我们再给一个机会,不是发问的机会,是让我们台下的女性企业家,女性嘉宾也有一个阐述自己观点的机会,谁要这个机会?

  提问:大家好,我来自成都名师堂,现在我已经开了第四所学校。

  王璞:校长。

  提问:对。

  提问:我是这么人为地,这两天给我是一个震撼,最大的震撼就是坚持我的观点,就是我们要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所以在成都有一个口碑,孩子的不成功到名师堂一切OK,这是我的感觉。我第二个感觉,我一直在想,因为在我们那个品牌,我们是夫妻搭档做了四个学校,我有一个理念,先生永远是第一位的,先生永远是最棒的,所以先生不管怎么样,先生是我的校长,我是执行总监。第三个观点,我们很多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包括我自己,因为教育它永远是服务,这是我的理念,因为在成都有一所学校,名师堂学校,人们都在谈为什么那么多孩子要走进名师堂?我给大家分享5月12号2点28我在哪里,我在灾区,因为那天是一种上帝的安排让我找不到路,当我走到现场的时候同胞们,你们知道我看到什么了吗?全操场都是伤员(哽咽)

  所以灾后我们学校就马上调出两个车运到了灾区,但是到了灾区我才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我在想我要不断的做企业,不断的做学校,让我服务于社会,谢谢。

  王璞:您的发言不仅让我们领略了高管,领略了您对丈夫那种由心而外的尊重,钦佩,您说他是您的校长,而且您把我们又带回了我们一直难以抚平的这样一个心情之中,您的最后一句话非常好,我们今天应该用更多的能力,通过学习来构建我们的能力,通过能力使我们企业能够更多的去体现社会责任。因为正像一个人需要血液,需要增强自己的造血机能,但人活着的,人的生命的全部意义绝不仅仅与此,企业也是一样,企业是需要盈利,需要赚钱,这是天经地义的,但企业存在的全部意义并不仅仅与此,企业还要有更多的相关利益方,相关群体,构筑一个和谐空间,比如说社区,社会,政府,大众。所以我想让我们一起努力,让我们经常学习,让我们不断提升能力,让我们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吧,谢谢各位!

  主持人:感谢王总,感谢台上四位嘉宾。

  祁燕:其实我要跟大家说一句话,因为在座的都是非常年轻的女性,也是企业家,学习是自己成功,智慧,美丽的秘方,无论你是什么样的年龄,像台下坐的年轻的女性,还是像解会长、理会长,还有赵主编,因为我总结了一句话,我想跟大家分享,年龄永远不是问题,二十如花,三十如玉,四十玉树临风,五十镇宅之宝。

  六十祖母绿,七十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主持人:再次感谢我们台上四位女性嘉宾,还有我们王璞先生为我们主持,我们这个段落的对话时间就结束了,请大家退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