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求助成难题 求雨方式众说纷纭

2015年07月29日14:01   华商网 收藏本文     

  导语:为了拍出陕西关中求雨仪式的历史真实感,近日,电视剧《白鹿原》剧组微博广发“英雄帖”,向广大网友求助。“求雨”这种快要成为“化石”的老历史,要找到当时具体的操作过程还真不是个容易事。

白灵白灵

  昨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主持过“求雨”仪式的民俗专家刘知民,刘知民表示关中地区的求雨只能让男子参与。但是生长在白鹿原的薛先生却说,他亲历过求雨,女性才是求雨的关键人物。

  求雨时有威望长者设“祭坛”

  《白鹿原》剧组关于“求雨”在网络上发的求助,直到现在还没有定论。华商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礼乐文化促进会拟任会长刘知民。刘知民曾主持过求雨 仪式,他表示,自己主持的求雨比老一辈们的求雨方式已经有了变化,更为简单。以前的求雨,一般来说主持的长者要懂得礼仪,在村中有威望,设下“祭坛”,准 备中草药生龙骨、云母石各一片,金墨两锭、白纸5张,用针取鸡冠血,在河流处取水中的泡沫,将以上物品和准备好的中草药一起放在砚台中加金墨研磨,然后用 毛笔在白纸上画龙,龙身上东南西北中方位要画不同的颜色,东边是绿色、南边是红、西边是白色、北边是黑,中间黄。找到五位属龙男子,五个男子用担将放在祭 坛周围五个方位的瓮中水挑满,放上柳条……赋予着种种神秘力量的“马角”拿着大刀,念念有词,保护一位背着“水柜”(用木头做的椭圆形储水容器)的属龙老 者,一行人打着旗,敲锣打鼓浩浩荡荡开始求雨。刘知民介绍:“求雨前要沐浴斋戒,参与的人必须是男子,要求女性回避。”

  求雨曾是民间最盛大的活动

  “求雨带着一种神秘色彩,是农耕时代老百姓和老天爷做的一种沟通,是人没有办法时的选择。”西安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表示。这些古老的 民俗正在消失,求雨具体的细节很难找到答案。为此,王智不断深入民间走访调查,希望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将这种民俗纪录下来。说起关中地区的求雨方式,他表示,过去人们都是靠天吃饭,求雨是生活中最隆重的大型活动之一,场面非常震撼。关于“马角”这个人物是怎么选出来的,王智根据资料解释:“‘马角’在求雨中扮演着神汉的角色,选择方法是选多个男子关在一个房间,在他们身边敲锣打鼓,直到有人开始说胡话,这个人就会被选为‘马角’。当时的人认为这是和‘神’ 开始了对话。为了验证‘真身’,‘马角’还要摸烧红的犁铧,没有受伤的才是真正的‘马角’,还有说法是用钢钎穿过嘴部,不会受伤的人是‘马角’。而且,为 了展现诚意,人们要在烈日炎炎下赤脚求雨,而且不能戴帽子。也有说法是可以穿草鞋,带柳条编制的帽子。求雨时会选择特定的庄严肃穆的音乐。敲的鼓点也有讲究。随着社会的发展,新中国成立之后,求雨基本上绝迹了,这种民间最盛大的活动成为了历史。”

  “如果说耍社火是主动的祈求五谷丰登,那么求雨就是人们一种被动的对美好的期盼。”王智说。

  亲历者说白鹿原求雨女性是“主角”

  求雨方式众说纷纭,而热心的读者薛先生专门给华商报记者打来电话,说他是白鹿原上的人,他记忆中的那场求雨仪式是由女性来实施的。薛先生说,求雨一般都是伏天大旱,在傍晚时分进行。选择的地点是村的十字路口,或者是大户人家的门前,摆上几只石狮子,几个妇女来洗狮子,年长的女性们还要哼着歌谣, 歌谣唱:“……先洗狮子头白雨往下流,再洗狮子腰白雨往下浇,狮子眼洗红咧,老天给咱下成咧。”薛先生说村里上年纪的人对这场求雨都应该有印象。

  对于女性求雨的说法,王智说:“女性的出现应该是出现在小规模自发的求雨活动中,以前还有七寡妇求雨的剪纸,大规模、官方组织的求雨活动不会看到女性的身影。”

文章关键词: 白鹿原 求雨 女性 众说纷纭 难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