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联手炒到上法庭 明星和营销号的爱恨情仇

2015年11月24日07:40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周末娱乐圈大事件,除了金马奖花落谁家之外,最惹人注目的就是黄圣依的泼果汁事件。面对自媒体营销号的造谣,黄圣依方面选择了比较简单粗暴的方式。而21号奶茶妹妹章泽天造谣案的被告发微博求饶更是将营销号与公众人物之间的冲突炒到了最热点。在自媒体营销号影响力逐步扩大的现在,明星VS营销号明里暗里的战争,其实早已打响。

泼果汁现场泼果汁现场
黄圣依黄圣依

  黄圣依的宣传人员因不满某自媒体营销号屡次报道有关黄圣依的负面新闻,约见该网媒的丁姓负责人到咖啡厅见面,有备而去,事前己预约其他传媒记者到场拍摄。宣传人员当众指摘及列举对方经常报道黄圣依的负面新闻,对方却大放厥词,洋洋得意地大谈制造假新闻获利,令宣传人员按捺不住,当众将果汁泼向对方,令其全身尽湿,非常狼狈,彼此发生争执,最后对方悻悻然离去。

  其后黄圣依方面发声明强调“不是只为自己艺人,而是为众多艺人集体讨回公道”,并称“接下来会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艺人的正当权益,还不少艺人的清白”。

  泼水维权太兵行险着,随时反宣传黄圣依解决问题的手法不文明,影响其形象。万一对方报警,不管对方说话多挑衅,但根据在场记者拍的照片和短片,都足以证明是宣传人员先动手,现场文字报道和照片流向网络之后,从第一印象来看,被泼的人狼狈至极,反而先给占理的艺人方面减了分。但要说不是出离愤怒,又怎么会失控做出泼果汁的举动呢。

  黄圣依方面的这一泼,倒是彻底把明星跟靠编造一些真真假假的爆料的营销号自媒体的矛盾泼到了台面上。也许以前很多人听说过明星与自媒体间的一些矛盾,但是如此简单粗暴的呈现到面前可能还是第一次吧。

  一般而言,明星对付自媒体捏造不实新闻的传统手法是,即时发出严正声明,列举事实澄清,公开指斥对方诽谤捏造;继而告上法庭,列举证据,由法院评判,诽谤者承受法律制裁,赔偿名誉损失、登报道歉,并承诺今后不再作失实报导;为加大力度,可组织所有受害艺人一起发律师信控告该网媒,造成压力,要他疲于应付。事实上之前遇到过差不多情况的明星也有按照这套流程走的,但是其结果不尽相同。

邓超邓超

  邓超:告了也没用?被告营销号根本“找不到人”

  2015年6月17日22时40分左右,博主夏学敏通过其新浪微博“圈内老鬼”发布:“哎!又一跑男出轨了”、“明天10点,约?”。随后,“娱乐圈揭秘”的博主雷善慧、“圈贰爷”的博主郑永煌分别发布:“邓超”、“跑男出轨确定了。已和主编达成共识,准备挑个良辰吉日公布证据,都是你们想知道的。时间定在明早10点,大伙觉得如何?”

  邓超认为,三人发布的造谣诽谤微博,引起许多不明真相的浏览者转发评论,自2015年6月17日起截至起诉之日,“邓超出轨”话题阅读量达到6.1亿。遂起诉三人侵权。

  法院审查后,同意追加三博主为共同被告,遂送达诉讼程序。但在送达过程中,“圈内老鬼”博主夏学敏电话已暂停服务,法院向其户籍地邮寄送达被退回;“娱乐圈揭秘”博主雷善慧,经电话确认收到法院诉讼材料,但明确表示将不会到庭应诉;“圈贰爷”博主郑永煌首次接听电话时,一开始承认是本人,后改口称是郑永煌朋友,表示将转告郑永煌本人,此后该电话始终处于关机状态,向其户籍地邮寄送达的诉讼材料也被退回。

李易峰李易峰

  李易峰:只求公开道歉赔偿1元,休庭之后还未宣判

  李易峰起诉北京豆网科技有限公司,认为其旗下的豆瓣网站发布有侮辱性言辞,对本人造成了人身攻击。11月9日下午,北京朝阳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法庭上李易峰委托律师表示豆瓣网站上有大量对李易峰侮辱诽谤的言辞,诸如“李易峰是个贱人”“比陈赫还渣”“心机婊,还是个男的,真的很恶心” 等恶劣言辞,使李易峰名誉权受到侵害,李易峰方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删除侵权内容,并提供具体实施侵权行为用户的真实姓名、注册昵称和联系方式。同 时李易峰方要求被告赔偿经济损失和精神抚慰费,计人民币1元,而赔偿1元意在向社会传达一个艺人应当获得的尊严。

  针对李易峰委托律师的控诉,豆瓣网站委托人则声明豆瓣网是向用户提供电子公告服务,已经删除原告公证书上涉及的11条内容链接,尽到了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尽的义务,无需承担任何责任。

  在双方代理人陈述了各自观点及进行相关法律流程后,法院宣布休庭。具体宣判时间还未确定。

章泽天章泽天

  奶茶妹妹章泽天:胜诉之后被告哭爹喊娘求饶

  前阵子,曾自称炒作奶茶妹妹恋情等新闻的华汉被章泽天告上了法院。11月15日,华汉在微博发表“致章泽天女士的致歉声明”,再次进入舆论焦点,引发关注。21日凌晨,华汉再就奶茶妹妹上诉事件发文,称自己做过的策划案例与章泽天只是读音雷同,“望不要对号入座”。

  21日中午,华汉又在微博发文称已被逼上了绝路,并呼吁网友给他打善款。但随后这条微博已被其删除。随后,他又写道:“希望大家捐点钱给我打官 司,由于本人没钱请律师而输掉官司,不是理亏,而是穷,现希望有良心有良知的人可以给我捐点钱,我要上诉,我是冤枉的。打官司剩余的钱我会捐献给公益慈善 组织。”

  22日凌晨,华汉微博再度发文请求原文。

  全文如下:

  章女士求求你,饶了我吧,我的卡里就几千块钱,只要我能做的你让我做什么都行,得饶人处且饶人,我父母知道我的事后就病倒了,我连打官司的钱都出不起,求求你饶我一家老小的命吧,之前的道歉申明我也一直挂着,直到看到判决下来,才删除,到底要我怎么做?才能不追究我。

范冰冰范冰冰

  范冰冰:动之以情,柔中带强

  除了直接用上法律手段的,也有一些艺人选择发表声明文章来澄清传闻。这种方式虽然少了一些铁骨铮铮的力度,却多了几分柔情,更能让人理解。

  在《赵氏孤儿》宣传期间,范冰冰与王学圻传出绯闻。王学圻当时怒斥道:“我已经六十多岁了,命已经不是那么值钱了,但也不能让人这么糟蹋一个好演员。”而范冰冰也公开宣称:“故事编得没脑子不高级……有什么就冲着我来吧,别再扯上前辈。”

  而范冰冰身边的工作人员更是写了一篇长长的文章来说明情况。文章中这样写道:

  “我们知道媒体有点击率和销量,只要不特别过分,我们忍;我们知道有很多自由摄影师,就靠拍走光露点歪嘴斜眼卖图挣钱,被拍到了,我们自认倒霉;我们也明白 明星就是承担着娱乐大众的任务,所以你们再怎么不喜欢她说她不好,没关系,您随意。实在是遇到与事实不符合的新闻,我们工作人员也能不吃饭不喝水的一家一 家的打给媒体,很客气的请求,麻烦您能给撤下稿吗,这事不是这样的,这都是假新闻。攻击我们不需要成本,我们却要很努力的才能减弱影响。

  你关注她,也许因为你喜欢她,你关注她,也许因为你极端厌恶她。没关系,你随便讨厌她,你可以忽视她一切的努力和认真,你更可以看不到她的人品和善良,但是你别胡编乱造,这是底线。”

  这篇文章一经发出就被疯狂转发与讨论。虽然没有指名道姓针对某一家媒体,却引起了极大的共鸣与反响。这种“怀柔”之中藏着“强硬”的方式堪称回应不实新闻的高招。

  由以上案例可以看出,有些时候面对着这些躲在马甲之下的营销号,连法律手段都有无法真正执行的时候,比如邓超出轨门,被告直接消失,想告都找不到人。也有像奶茶妹妹这样打赢了官司还要被反咬一口恶心一下的。而且走法律手段之后,即使得到了相应的赔偿和公开道歉的机会,艺人的名誉依然已经受到了不可逆转的损伤。这也难怪这次黄圣依泼果汁事件后,会有人拍手称快了。说到底,明星,公众人物,他们也只是普通的人而已。他们不仅仅是可供编造博取噱头和点击量的工具,他们也有自己的生活,他们并没有任何的义务被猜忌、被诽谤。

  但是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在为自己维权的时候,绝对不能因为对方的妖魔化而让自己也陷入妖魔化。我们支持维权,但是并不支持带有暴力和羞辱色彩的维权。做明星,在坚决维护自己权益的同时也要有气度。就如麦当娜当初说的那样。

麦当娜麦当娜

  “如果你不喜欢我却依然关注我的一举一动,承认吧,你就是我的粉丝。”

  (本文据新浪娱乐、中国新闻网等报道综合写成)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文章关键词: 黄圣依 邓超 李易峰 造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