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给爱情加点盐》图书策划人珞珈人书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7:33   新浪女性

  导语:爱情往往是天下女人的死穴。与其做剩女,像只败犬在远吠,不如从一开始就像经营生活一样经营爱情,像理科生一样去算计。著名情感小说家赵格羽在这本《给爱情加点盐:好爱情是算计出来的》中告诉我们——生为女人,最宝贵的不是容颜和青春,也不是男人的爱和承诺,而是自己对自己的经营!

  赵格羽的新作《给爱情加点盐:好爱情是算计出来的》顺利出版了,格羽堪称女孩子的成长教练,她用自己精彩的故事,睿智的点评,优美的文字,给我们上了一堂北大清华也无法学到的成长课,而这门课程的收费只有区区22元——也就是这本新书的价格。

  爱情需要“算计”吗,其实这里所说的的“算计”,并不是贬义词,它和经营、维护差不多,是一些策略和方法的总结,是为了自己和对方都更加幸福。只有通过算计,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减少盲目性和不确定性,才能在更大程度上把握自己的幸福。那既然这样,为什么不“算计”呢?

  我一直度认为,对男人来说,在恋爱中不应该算计或者尽量少算计,对女孩来说,可以适当算计,但不能过头,否则就是不尊重这份感情,就是不尊重自己了。

  我们生活的社会是一个男权社会,只要两性的生理和心理差别不能消失,两性之间就不可能有完全的平等,因此,一个文明的社会,总会对女性给予适当的照顾和补偿。如果有伤害和牺牲的话,应该让承受能力更强的男性来负担。

  女孩子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生命,但这个美丽的保质期是非常短暂的,她们有权利要求自己的生活更好一些,有权利希望自己的失去青春之后,并不会失去幸福。正如作者所说:“生为女人,最宝贵的不是容颜和青春,也不是男人的爱和承诺,而是自己对自己的经营。”女孩子在爱情中进行算计,不需要有心理负担,不要觉得对不起对方,不要为爱情失去自我,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另一半负责。

  在书中,格羽讲述了六十多个经典的案例,这些故事有些可能非常极端,唯其如此,才能震憾我们,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进行了非常精彩的个性化解读。对于书中的一些观点,我也是不能赞同的,但这并不妨碍我对于这本书的欣赏。也许,我对“算计”这个词太敏感了,也许,这个词没有褒贬色彩。

  相信读者也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吸收。只要对自己能有所触动,能引起自己的反思,作者的目的就达到了,而并不需要我们全盘接受作者的观点。

  格羽把自己的心得毫不保留地介绍给了年轻的女孩子们,她不是以老师自居的故弄玄虚,也不是王顾左右之类的空话套话,而是直抵内心,真击要害,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例如,她直言不讳地写出:“如何嫁个有钱人?”这在过去,是相当犯忌的,即使在今天,中国人的仇富心理依然相当严重。她说到:“要找一个爱情集合的男人,实际上就是找一个什么都具备的男人,难免难随人愿,最终耽误青春,要知道等待的成本对于女人来说很高很高。”也许很多女孩子是在经历很多挫折后才能幡然悔悟,但是,看了这本书后,显然就不会走这么多弯路了。

  格羽鼓励她们:“好好发展自己,提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现在不是旧社会,别去听信什么“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傻话了。”这样的语言,正如寒冬中的一杯热腾腾的咖啡,让曾经遭遇不幸的女孩子得到温暖,让已经生活得不错的女生们更加自信。

  这样的作品,女孩子固然可以买来收藏,对于男生来说,作用可能更大。因为第一,可以教会你很多浪漫的手段,去赢得美人芳心,二来可以“防患于未燃”,防止自己被“算计”出局。当然,你也可以买一本送给自己最爱的人,如果她是一个通情达理的女生,你的真诚一定会让她更加感动,真加死心塌地爱你。

  爱情是需要“算计”的,这个与道德无关。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