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优质”剩女为什么不愿意嫁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11:03  新浪女性博客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阅读提示:她家境比丈夫好很多,结婚的绝大部分花销都由她家出资,她觉得像是自己在娶媳妇一样,感到很不甘心。她该怎样调试自己的心情呢?请看龚海燕老师的分析。

  专家简介:龚海燕,网名“小龙女”,取得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硕士学位。2003年10月8日,她自筹经费,建立了一个专为高校学子牵线搭桥的交友网站:世纪佳缘。也因此得到了“中国网络红娘第一人”的美誉。(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龚海燕老师博客咨询) 

龚海燕老师
龚海燕老师

  网友来信:

  小龙女:

  你好

  今年2月,我把交往2年的男友带回家,双方家长都满意,就准备在我们泸州买房订婚,原本是想他买房子(20万左右),我们家买车子或者装修新居,他说家里没什么钱,最多只能给首付,我同意了。说只要他给了首付,我们家也要拿2,3万还房贷,过年他回家问他家里,说家里没钱(确实家里面没钱),只能借钱,而且只能借到5万,连首付都不够。而且结婚也要我们自己挣钱办。可以说他是一无所有。我非常纠结:

  一、我自己长的比较漂亮,大学本科。我们家族里面的亲人都对我期望很高,以为我要找一个很优秀的,可是现在这个男朋友,要是我和他在一起,起步就比别人晚了6、7年,我不甘心。

  二、 我家里面本来就有三套房子,价值至少75万,家里还有15万存款。

  三 、我自身没什么不良习惯,顾家,脾气也不坏。

  四、我家里面父母不和,有家庭暴力,父亲要打我母亲,我夹在中间非常难受,特别是看见我妈妈受气受委屈的时候,我心里一阵一阵的疼。所以我想找个条件好的,马上把我妈妈接出去住,不再受我那疯子老爸的气。

  父母对我男朋友家里面的状况不反对,他们说没关系,只要人肯干,不恍,负责孝顺就行。可是我不甘心,虽然我一直以来没想过要嫁一个富二代,但是我更没有想过我要嫁一个穷光蛋。这个打击已经一个月了我还是不甘心接受。

  再说我那男朋友,我们在一起2年了,没什么矛盾也没吵什么架,两个都比较通情达理的。他除了2天一包10块的烟,没什么不良嗜好,也不打牌。我们两个都爱玩游戏魔兽。至于前途,他现在在成都一家私营小公司里面上班,搞建筑保温的,2000一月,今年年底可能会涨到3000,前途未知。

  初七晚上我提出了分手,我们都没多说什么,但是我们两个都把枕头哭湿了,他说初九来泸州看我最后一眼,我同意了。初八早上我红肿的眼睛被妈妈发现,得知我们分手很是生气,说了我一顿并打电话给我男朋友,叫他来我家。初九来我家后,我们和好如初,并开始在泸州选房子。一天半之后我们在泸州选了一套68平米的电梯公寓,首付6万7,他出5万(给他哥哥借的,以后挣钱了还),我们家出2万(不用还的),月供870,20年还清。

  事情虽然是这么定下了,可是我心里始终觉得委屈,太委屈自己了,一想起我找了一个一无所有的,心里就堵。很是纠结。

  很多女孩子,条件远没我好,但是别人找的要么有房,要么男方家里出钱买房,我呢,搞的好像是我娶媳妇一样。所以我不甘心。

  小龙女回复:

  有一部分“剩女”就是像你这样产生的。

  她们通常经济条件不错,自觉各方面都很优秀,要求婚姻伴侣既有经济实力,又有社会地位,还要忠心耿耿、鞍前马后。然而会挑三拣四的不仅是女人。经济条件好的“成功男士”也很清楚自己手中的筹码。他们会要求女人年轻貌美、温柔贤惠,一切以丈夫为中心。于是大家都拿着秤杆东称西量,一定要“条件相当”才签下买卖合同,把美好的谈情说爱变成了庸俗的物质交易。

  在挑挑拣拣与讨价还价中,岁月蹉跎而去,大家年龄都大了。可是在现实社会,男人年纪越大,经济条件越好,选择的余地也越大;女人“人老珠黄”,选择的余地越小,被选择的可能性也越小。这就是残酷的现实。

  纯真的爱情其实是一种幸运的小概率事件,比门当户对的婚姻更难获得。如果将婚姻比作一棵苹果树,爱情就是苹果树的根系。苹果刚结出时,青涩而皮薄肉少——就像年轻人婚后不得不栖身蜗居。然而随着健康强壮的根系源源不断输出营养,苹果渐渐成熟,果肉透散清香,果皮愈发艳丽——正如同经过夫妻共同努力,终于过上富足美满的生活。

  相反,如果婚姻没有爱情作基础,苹果迟早会因为营养不足而长得干瘪瘦小。因此,如果你有一个爱你又靠谱的穷小子,请不要轻言放弃,他可能是唯一能带给你健康苹果的男人。

  具体到你的案例,你因为对方家底薄作出分手决定,代表你放弃爱情,并将婚姻条件简化为纯粹的物质匹配。你损失的将不仅是爱情,还有宝贵的青春年华,你将以大龄之躯重返茫茫人海,却永远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再遇到相爱的人。

  你家有三套房子,15万存款,如果你老妈忍受不了家庭暴力,随便搬到哪里都可以独住,但是她没有。事实上你根本无需搬出上代恩怨来给自己一个分手理由,你妈妈对你那愚蠢决定的处理方式和富有行动力的解决方案,充分表示她是一位具有人生智慧与社会阅历的成熟女性。你应该庆幸自己有一位睿智的妈妈,她为你挽回了几乎擦肩而过的幸福。

  你看到有女孩子“条件”不如你却嫁给有房有车的男人,却看不到他们关上门后的种种隔阂与冲突。你男友对你很好,人也老实靠谱,从年底加薪中可以看出他工作努力。就算你嫁了有钱男人,比别人起步早上十年甚至二十年,你就那么自信这男人会爱你、忠诚于你?与其押下可怜的青春,赌博明天的飞来好运,不如珍惜眼前的宝。请你惜福。

  龚海燕(blog)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