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亚鹏:教会父母情感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10:10  家人杂志

  阅读提示:只有我们承担起为父母做出真正的安排与决断的责任,才能让他们优雅而有尊严地老去。

李亚鹏:教会父母情感独立
李亚鹏:教会父母情感独立

  简妮丝-斯普林写的《和老爸在一起的日子》中,序言就开宗明义道:“我现在相信,在这个世界上,人可以分为两种:一种人照顾过年老体衰的父母,另一种人没有。”

  养老,是个庞大而繁杂的话题。当父母不再能创造家庭财富,也不再能承担家庭事务,甚至不大可能在独立状态下自理生活,却又总是乱发脾气、行为失常、有时甚至像个捣蛋的孩子……儿时对他们的依赖,现在全部换位转移到你身上,这时你才发现年老的他们是如此不安。

  孝敬的子女是一味盲从让生活一团糟,还是引导父母建立信心让他们优雅而有尊严地老去?相信自己,你其实拥有在父母不断增加的需求和自己的家庭、职业之间寻求平衡的能力。

  教会父母情感独立

  李亚鹏 中国 演员

  印象中,我母亲一直是个坚强的人,14岁就独自徒步去新疆。但我父亲的去世,让她强烈地失落、孤独。为了转移这些情绪,她需要用大量的时间跟我说话。但因为职业的关系,我无法满足她,母亲就常对我抱怨,让我也觉得压力很大。

  一天,我跟母亲的一个小矛盾,让我的压力到了临界点。我跑到洗手间,摔东西,痛哭。母亲被我吓了一跳,但却换来了一场母子间坦诚对话。

  我说:“人的一生是这样的,你原本想退休了,和老伴孩子一起过晚年,但生活就是给了你这样一个变故。怎么办?你还得坚强起来,就像14岁一个人去新疆那样坚强。你靠我是靠不住的。作为儿子,我只能做到一个儿子通常所谓的孝顺,但我不可能去解决你内心的问题。你的内心只能靠你自己才能重新充实起来。”

  尽管这不是儿子该跟母亲说的话,但之后这些年,母亲变得越来越好。虽然偶尔还会有一些情绪,但她从那个过程中走过来了。

  和家人相处不能像和稀泥,有时要解决问题,就需要去激化矛盾,然后找个方式去解决,逃避是最无知的行为。我住的社区有很多演员朋友,有一次我在外面拍戏,一个同院的朋友打电话告诉我,你妈现在太帅了,滑着一个拉杆三轮滑板,带着墨镜去买菜。我听到的时候,心里特别欣慰。

  专家分析:俗话说“老还小”,其明显标志就是老人对子女的依赖好比儿童时期孩子对父母的依赖,这种强烈的依赖来源于心理上的“分离焦虑”,即从潜意识里希望被呵护、关注。不失分寸地表达对父母的爱意同时引导其情感独立,甚至生活独立。

  一要鼓励父母在情感和活动上学会找乐、自力更生,退休后可做些以往喜欢又没空做的事,树立晚年生活的责任心;二要支持丧偶的父母寻觅新伴,“满堂儿女不如半路夫妻”,人老了特别需要有人陪伴,千万别忽略老人的心理需求。三要善于并善意制造父母“被需要的感觉”,可以给老人谈谈最近的疑惑和问题,使老人感觉子女还是离不开我的指点,我更要身体健康与时俱进。

  相关方式:

  培养兴趣

  建议老人报名读老年大学,或为其安排学电脑、摄影、画画、游泳,与亲朋好友结伴郊游等,当老人对个人兴趣得心应手,情感上自然会变得独立。

  适应情形:个性豁达乐观,有一定文化修养的老人。

  学会倾听

  聊天时鼓励老人说出内心感受,学会倾听并满足其所需,这样至少可解决老人80%的心理问题,被子女需要能使老人更乐观更独立。

  适应情形:个性相对内向,不善于表达,更需要子女关怀的老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