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纸婚》:80后结婚一年的“砂纸”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16:41  新浪女性

  阅读提示:都说婚后一年是“纸婚”,这个纸到底是什么纸?砂纸还是白纸?“80后”女生顾小影用她的亲身经历向读者们展示了婚后一年的“砂纸”生活。

  嫁给“凤凰男”出身的省委办公厅秘书管桐后,顾小影发现,无论是农村公婆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还是管桐作为一名政府官员的业余爱好、行为习惯,甚或两人对待事业与家庭关系的态度,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分歧与摩擦……

  作者介绍

  叶萱,80年代生,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做过教师、警察、公务员……现从事女性理论研究工作。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曾获“2007年度冰心儿童图书奖”。

  在《深圳青年》《辽宁青年》《中国青年报》《爱人》《女友》等杂志发表过数百篇文章,多篇文章被《青年文摘》《读者》《意林》《格言》等杂志转载。

  已出版《别离歌》《你在我的左手边》《十年花开》《学会忽略学会忘记》《同桌的距离有多远》等书。

  精彩书摘

  只见顾小影神色严肃地问:“第一,你刚才提到对影视剧作品的改编,按照你们的结论,影视同期书就是影视作品播出后根据剧本改写的书籍,加入剧照之后成为一种影视作品的增值产品,因为源于对剧本的简单改造,才导致文学性低下,并失去自身的生命力。那么我想问问,市场上有很多文学作品,比如《亮剑》、《永不瞑目》,都是伴随影视剧热播而掀起新一轮销售高潮,但是它们本身就是被改编的原著,文学性较强,可读性也强,它们显然不属于那种只能依附影视剧热播而销售的书籍。那么它们是否属于影视同期书?”

  男生张张嘴,踌躇一下:“算——吧。”

  “没有‘吧’,”顾小影毫不留情,“做学问没有那么多的臆测,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是!”男生斩钉截铁。

  “那好,”顾小影点点头,“如果算是,那你刚才的定义就有问题,很显然你只考虑了那些对剧本做简单加工与文学还原的同期书,却没有考虑被改编的那部分原著的再包装。”

  男生想了想,也点点头。

  顾小影看着男生继续说:“第二,你刚才还没有考虑到另外一种影视同期书类型,便是先有剧本后有文学,且经过了相当程度的再创造的那部分作品,比如郭敬明的《无极》和刘震云的《手机》。我想看过这两本书的人都会发现,郭敬明的《无极》显然已非陈凯歌的《无极》,小说《手机》也比剧本《手机》更加完整,那它算不算影视同期书?如果不算,那么它的销售为什么要搭同名电影的车?如果算,那你的定义就属于典型的内涵过窄,而这又导致你的调查结果有失偏颇,并直接影响你刚才所提建议的可行性。”

  顾小影一反刚才的嘻嘻哈哈,变得无比严肃。

  男生渐渐沁了一脑门的冷汗……

  陈烨在一边看着,渐渐有些恍惚了。他很清楚地看到顾小影已非三年前那个没心没肺、热血沸腾的女孩子,可是究竟哪里变了,他又说不出来。

  是更冷静、更严谨,还是更严肃、更敬业?似乎都不够准确。

  一堂课下来,四组代表上台,有的斗志昂扬、信心百倍,也有的紧张哆嗦、表情忐忑。对前者,顾小影抓住漏洞,穷追不舍;对后者,她充分肯定,不断鼓励。陈烨在心里暗笑,一边想顾小影这教育心理学真是没白学,一边忍不住感叹学生们的课题果然都很前沿,其中居然还有一组是在研究上年度本市交响乐团的演出数据,然后大胆设想在省会城市或沿海发达省份的大型城市做主题音乐沙龙和高雅艺术酒吧的可能性。

  当然顾小影也不是省油的灯,只见她坏笑一下,看陈烨一眼,再对主讲的学生说:“想拿到第一手的巡演数据吗?或者想知道国外音乐团体是怎么运作的吗?请千万不要放过坐在最后一排的陈烨老师,他可是个不折不扣的专家。”

  看到陈烨受惊的表情和学生们眼里的惊喜,她还煽风点火,乐滋滋地道:“建议大家都找陈老师签个名,在他们那个圈子里,这签名可能卖不少钱。”

  听到这句话的瞬间,陈烨猛地瞪大眼,直愣愣地看着站在讲台上眉飞色舞的顾小影。那一刻他开始冒冷汗,心想自己果然来错了……

  果不其然,课间休息十五分钟,真的就有很多女孩子冲上来找陈烨签名。陈烨被一群女孩子崇拜的目光搞得头大,好不容易才逐一摆脱,一抬头,看见顾小影站在教室门外的走廊上看着他笑。

  阅读更多>>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