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压力才有幸福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15:59  新浪女性

  尹岩:跟瑜伽的拜月式很相似。

  李辉:400个大头你能够多少时间完成。

  主持人乔旎:我想磕一个长头是一分钟上来。

  李辉:肯定不可以那么长时间,400个什么时候磕完,10万个什么时候磕完。

  主持人乔旎:我经常看到塔尔寺,有很多人在那里虔诚的磕头,他们完全是精神信仰支撑着他们,他们应该很累,但心里很幸福,这也是一种幸福感。

  尹岩:回到身体的幸福感,最重要的不是形式,也不是真正的内容,而是一个原则,这个原则就是关注自己。

  主持人乔旎:就把自己当作一块土地。

  尹岩:一定要关注自己,然后和自己在一起,你在一起的方式都没关系,你读本书都行,你可以去习练,可以修行,可以读书,你是安安静静跟自己在一起,跟自己的身体在一起,更感觉身体跟你的呼应和他给你传达的信息,跟自己的心在一起,你更知道此刻我真正需求的是什么,我是不是应该去追求我的需求,排除外界给我的诱惑,这一点对保持身心的健康,由此再生出幸福感非常非常重要,形式、内容真的没关系。

  李辉:反过头来你说的什么是不幸福,你觉得什么是不幸福的东西,你知不知道自己真的认为什么是不幸福的东西。如果那些不幸福的事情或者不幸福的内容、不幸福的感受,你不用去接触它的时候,你知道那个东西是你不喜欢的时候,你可以去分清这两种东西,你就可以去选择你自己要的幸福感,我觉得其实也是有这样的一个因素在里面。因为我们生活的时间太忙碌了,没有时间想自己要什么,什么是你真正的快乐,因为不是别人说你成功你就很快乐,你自己觉得呢?

  职场:有压力才可能有幸福感

  主持人乔旎:李老师说的这一点特别重要,你首先要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东西,什么东西能让你感觉到幸福。比如说一天从早到晚上班,你究竟是上班的过程让你感到幸福,还是这样一个结果让你感觉到幸福。可能很多朋友没有静下心来,就像尹岩老师谈到,需要凝神静气跟自己内心交流的过程。

  我们下一个问题,因为两位都是属于名人,可能受到很多精神压力。其实刚才我们也已经谈到这个问题,怎么克服自己心中的精神压力,其实刚才李老师也谈到,因为她信佛,有一个对佛的东西在里边,这应该是能够排除她的精神压力,尹老师你呢?

  尹岩:精神压力其实有一点很重要,所有人的抗压能力是抗干扰能力,其实只要你正在做的事情,即使它是困难的,但是你内心确实想做的事情,是你愿意面对的,其实它没有压力,只是一个分配精力的问题。而且是以自我为所有的标准,不是说这个人看我做得怎么好,这个人是不是接受我做的东西,其实更多的是我是不是做好了,我是不是接受我现在做出来的结果,对别人的承诺是我的责任心,但更重要是对我自己的承诺,那是一个我要做的愿望,我要达成的一个目标,但是整个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对自己不断提高和不断去享受自己的一个正在做的,不管是创作还是付出,所有这些其实不会演变成压力。

  主持人乔旎:如果你真是特别喜欢这个,反而是一种动力。我经常看到很多朋友,比如特别愿意做这个事情,可能会加班加点或者付出自己全身心的力量,就会觉得很有幸福感,很有成就。李老师,您可能有比较大的压力,您怎么分解这些压力。

  李辉:我也不觉得什么事情特别有压力,比如一个很宏大的场面,尹老师要走出去开始讲话了,你肯定面对那么多人的时候,不管是觉得紧张或者是激动都好,你的心可能跳得比平时要快一些。其实做主持人经常会面对这样的环境,或者有很多很多件事你要把它一一解决好,其实这是一个生活的节奏感,你怎么去把握这个节奏,把精力怎么样分配好,因为所有的事对我来说都是要来的,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缘都要来到我的身边,我有这个缘就顺应这个缘,我去把它们安排好,让它们尽量能够圆满,这就是我要能够去做的事情。她刚才说的特别重要,不是人家觉得这个事通过大家的易出现,今天就怎么怎么样了,不是。我们每一件事尽量自己能够想到的、考虑到的细节都做好,这对我的今天来说就是一个很圆满的结果,它的压力是我们不能够判定我们自己要怎么做,或者我们不能知道自己要怎么做,在那个焦虑的时间里你能不能让自己平静,当自己平静下来去等待那个你能选择的时刻。

  尹岩:李辉说得很有道理,而且她也启发了我一点。其实让我再说压力,如果说它是压力,是因为是你不愿意面对的一个事情,而你必须克服它,这是压力。但是如果我们把它放在跟前不是一个我愿意面对或者我不愿意面对的问题,而是我选择面对和我放弃面对的问题,我放弃面对的问题,我没有什么克服不克服的,我就放了,我要面对的是因为我觉得是跟我要做的事情,跟我的心愿有关系的事情,所以也不是克服,而是我要去解决,就像她说的随缘,给它安排好、组织好,怎么让它能够更顺势而行。是这样,要么就放,要么就拿,拿的话就去解决,就去坦然的面对。所以,没压力。

  我跟李辉有一个比较相同的感受,现在工作量大,工作节奏快,涌在身边的事情很多,你问我有压力吗,我觉得我没压力,我就事多,我看我做什么,我不做什么。

  李辉:尹岩特别适合工作,特别适合给工作的工作。

  主持人乔旎:没有压力。就是说我愿意做就做,我不愿意做就放下。

  尹岩:一个肯定是我愿意做,还有就是我需要做,而这种需要不是别人需要我,肯定有别人需要我的那个含义,但更多是我认可,这是我愿意去努力的事情。而且这个努力的结果是我在尊重他人要求的同时,我要很认可自己对这件事情的逻辑。如果这两方面相悖,我如果违心而做我肯定放下了,我肯定不做了,那么多事情要做,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李辉:这是尹岩在行业里特别有说服力,大家特别愿意跟她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你跟她在一块儿工作的时候,因为她做的是她真正选择、她爱的、她喜欢、她觉得对的事,你跟她在一起的时候没有逻辑关系的错乱,这个非常重要。这个社会让我觉得所谓的不幸福跟痛苦,其实自己都说服不了自己,只是被这个时代或者是被这件事卷着在去做这件事,那从何而来的幸福感?这就很难了,旁边的人会因为他的累而更累。

  主持人乔旎:因为可能是你们身处到这样一个位置,但是可能很多人,比如有一种像尹岩老师这样的,我可以选择做它,也可以选择不做它,但是还有一部分人没有办法选择,我必须得去做,那怎么办?

  尹岩:这个是自己给自己找说法,我现在一路走过来,如果说环境使我成为什么,我觉得就欺负环境不会说话。其实所有的客观是不能替你定性的,只有你自己给自己定性。我再有繁忙的环境,我作息不能保证,但我可以为自己争取一个小时锻炼身体。我饮食不能保证,但是我毕竟可以自己给自己做一个营养配给。我工作内容不能选择,因为为了生计一般是不能选择,但是工作中有些人是因为惰性不敢换工作,但同时又不喜欢这份工作,所以他是一个勇气的问题,还是来自于自身。这时我又要努力,但我同时又不喜欢这份工作,我所有的努力都变成辛苦。工作过程中如果很多这种烦恼过来的时候,其实工作的集中力会受到干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