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梨花》:他让梨花感觉又成了少奶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7:30  新浪女性

  阅读提示:早上的太阳不太烫,张吉安还是用自己的折扇替梨花挡住阳光。这男人比过去还殷勤呢。不过梨花吃不准自己喜欢不喜欢太殷勤的男人。

《铁梨花》剧照《铁梨花》剧照

  “我一直在到处找你。”他说。

  “赵元庚也在到处找我。不过,不如说他是找他儿子。”

  张吉安笑起来:“你也太把他当人看了。他把他的钱、古董当儿子。他是找你带走的夜明珠。你撬了他的抽屉,比撬他祖坟还让他记仇。”

  “他知道他儿子还活着?”

  “他又讨了一房小老婆。还能生不出儿子?”

  他到了一家茶馆门口,停下来,朝梨花做了个“您先进”的手势。

  不一会儿堂倌给他们上了茶和茶点,张吉安又用自己洁白的手帕抹了抹茶杯。他让梨花感觉又成了少奶奶。

  “五奶奶,……”

  “叫我梨花吧。”

  “那天周胖子——就是我的账房,管租赁房产的那位,把您的模样一说,我心里就猜出是你。他说呀,这女人的名字挺怪的,叫铁梨花。我就去打听,发现你姥爷姓铁。”

  梨花不做声。这个张吉安神通可不一般,路道太广,赵元庚都捕捉不到的女人,让他捕捉到了。

  张吉安替她夹了块茶点:“洛阳的萨其玛,二十年前你就好吃它。”

  梨花到底是女人,对有个像张吉安这样的男人惦记了二十年,还记着她爱吃的东西,她还是不忍拒他千里之外。

  “这四样点心都是我爱吃的。”她说。

  他的样子感触万千。

  “你只在赵家呆了两个多月。”

  她明白他的言下之意:两个多月中露出的好恶,他都看见了,记住了。

  梨花和张吉安道别时,张吉安已经把“梨花”这名字叫得顺口自然,好像他从来就用这名字称呼她。

  “梨花儿,在我四十五岁上,一段缘又续上了。应该说,老天待我不薄。”

  “你家住在镇上?”

  “一个人,走哪儿哪儿是家。”他看着她。

  梨花脸颊一热。街上摆出了水果摊,熟透的桃子招来了苍蝇,那嗡嗡声响得她心好乱。

  夜里响起了枪声。董村的人把狗喝住,背上早就准备好的干粮、细软,顺河沟往山里跑去。他们夜里跑反跑惯了,跑得又快又安静。

  没有人问这是谁和谁又打起来了。左不过是八路的游击队或者从前线撤退的国民党二十八军的散兵游勇在铁路上打鬼子的伏击。铁路从郑州、洛阳一直通到西安,八路游击队常常锯下一截钢轨,让火车出轨,再丢些炸弹放几把火。鬼子会追击一阵,但末了总是作罢。人生地不熟的鬼子往山里追八路占不上便宜,这点鬼子很明白。四四年的鬼子和早先的鬼子不太一样了,老的老小的小,仗打了七八年,少壮的兵都打死了。现在的鬼子有一点不和八路一般见识的气度,实在打急了,他们才较真,对八路来一次大围剿。村里人跑是怕鬼子追捕不到八路回到村里来出气,抓一些夫子去修炮楼,或者抓几个闺女去取乐。不过洛阳攻陷了这么久,鬼子还没进过村。

  阅读更多>>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