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父亲去世让她一夜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1:42  沈阳晚报 官方微博

  阅读提示:1996年,14岁的李娜进入湖北省网球运动队。同年,父亲因病去世,李娜似乎在一夜之间变得更成熟了,她训练得更刻苦,次年便获得全国网球总决赛的冠军。

李娜李娜

  “直到现在,我还保存着李娜爸爸在医院病床上给我的一份"委托书"。那是1992年8月31日,李娜爸爸亲手交给我的,说他身体不好,请求我把李娜当亲女儿培养。”李娜的启蒙教练夏溪瑶说,“这让我蛮感动的,也促使我有信念一定要把当时才10岁的李娜培养成才!今天,李娜虽然打输了,但我相信她会再次创造奇迹的!”赛后,李娜的母亲和夏教练讲述了这位网球“一姐”在家乡的艰辛成长故事。

  羽毛球起家“半路改行”

  随着李娜的国际知名度不断提高,有“粉丝”高呼,中国在有“姚明的高度”“刘翔的速度”“丁俊晖的准度”后,又有了“李娜的力度”。然而鲜为人知的是,人称“给力娜”的“一姐”最初训练的项目并不是网球,而是羽毛球。

  李娜5岁半时,就被送去学打羽毛球,一年后却被武汉市新华路体育中心少儿体校网球教练夏溪瑶教练看中。“年纪小小的李娜表现出脚步灵活、爆发力强的优势,打起羽毛球的架势就像打网球。”夏溪瑶对李娜做了简单考察后,如获至宝,认定她是网球运动员的好苗子。从1989年起,李娜在少儿网球队开始了艰苦的训练。“当时家里收入很少,条件不怎么好,培养她确实不易!”李娜的母亲李艳萍回忆起当年夫妻二人的艰辛时说。但让人欣慰的是,李娜从小身上就有着一股“能吃苦、不叫苦、倔强、不服输”的拼劲,再加上夏教练的精心指导,她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少年网球运动员。

  父亲去世让她一夜长大

  1996年,14岁的李娜进入湖北省网球运动队。同年,父亲因病去世,李娜似乎在一夜之间变得更成熟了,她训练得更刻苦,次年便获得全国网球总决赛的冠军。李艳萍说,丈夫去世后,女儿正好也就进了国家队,开始自己拿工资。而从小就坚强懂事的李娜,那时每月都会把自己的工资和奖金一分不少地交给母亲。“她怕我舍不得花钱,老叮嘱我别为她今后操心。”

  1997年,李娜被耐克公司选中到美国训练7个月。在海外,15岁的她深深懂得要把握难得的机会,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她用向妈妈按时写信汇报训练进程的方式,督促自己刻苦练球。回国后,李娜于1999年转为职业球员,2000年与李婷搭档夺得国际女子职业网联巡回赛女双冠军。2001年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李娜囊括女单、女双和混双三项冠军。

  李妈妈盼女儿回家过年

  李娜15岁离开家乡,如今忙于训练和打比赛的她每次回武汉家中的时间通常短暂到以“小时”计算。十几年来,母亲在家习惯收集关于女儿的新闻报道。有了互联网之后,这件事做起来方便多了,李艳萍会从网上下载各种报道,并按照年份编成册。

  李艳萍说,由于“怕心脏受不了”,自己从来不看女儿比赛的现场直播,有一次比赛,她甚至到家附近的体育场“暴走”。但不管怎样,现在的李艳萍总会拿着手机,期待女儿的好消息,或者在听到比赛结果之后,立即给万里之外的女儿发一条问候和鼓励的短信。对于李娜最终没能夺冠,李艳萍说:“没有什么遗憾,李娜能够走到今天,已经非常不容易,下次再努力。我很想她,想她回家过年。”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