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格决定命运 “铁娘子”默克尔的强硬与温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11:36  《决策》杂志

  阅读提示: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展道路完全是由她的性格所决定的,她那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对掌握权力的渴望、驾驭变局的能力以及敢于承担风险的责任感决定了她今天的发展。同时,她也具备了一个成功的政治家所必须拥有的能力,即成竹在胸、适时妥协和审时度势。

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五次折桂百强女性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五次折桂百强女性

  北京时间8月25日上午消息,据外电报道,美国《福布斯》杂志周三推出全球百大权力女性,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荣登榜首,成为全球最有权势的女性。

  这是默克尔自2005年11月当选德国总理以来第五次获得这一殊荣。

  《福布斯》杂志称:“德国总理默克尔是欧洲统一经济体的领导人,是‘无可争议’的欧盟领导人。尽管她管理着一个蓬勃发展、失业率不断下降的经济体,但她一直在奋力解决欧元区危机,努力挽救不断下降的民众支持,因为德国往往在救助弱国计划中扮演施救者角色。她出面稳定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并让17个成员国团结一致。”

  《决策》杂志(2009年):

  有人说默克尔是德国的“铁娘子”,并把她与英国的撒切尔夫人相比较,但实际上她们之间并没有太多的相似之处。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展道路完全是由她的性格所决定的,她那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对掌握权力的渴望、驾驭变局的能力以及敢于承担风险的责任感决定了她今天的发展。同时,她也具备了一个成功的政治家所必须拥有的能力,即成竹在胸、适时妥协和审时度势。

  ——德国著名记者、传记作家胡戈·米勒一福格

德国总理默克尔德国总理默克尔

  审时与度势

  默克尔在35岁以前,是一个与政治完全绝缘的物理学家,并把成为居里夫人那样伟大的科学家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

  她为人低调但又不失个性,同时又有着超凡的控制力。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使得她自始至终能够以一种直观豁达的态度去面对种种难题;不失个性的特点使得她能够在向自己的理想迈进的路途上坚持原则;非凡控制力使得她在充满着漩涡和陷阱的政坛一直处于不败之地。

  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来处理问题是默克尔从小养成的习惯,也是她不断有所成就的法宝。默克尔自小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保持桌面上没有杂物,以帮助她清晰地思考问题。她说:“放学回家如果有一堆作业要做,我会把桌子上的东西都抛到地上,然后再集中精力思考做事的先后次序。”

  并不是没有人注意到默克尔的政治家潜质。默克尔中学时代的政治思想辅导员就说过:“这孩子迟早会成为政治领袖!”虽然默克尔选择了物理学,以一个科学研究者的形象出现在众人面前,但她对政治兴趣不减。

  工作之余,她阅读了大量对当时政治体制进行批判分析的书籍。默克尔行事谨慎低调,她把对政治的热情冷冻在心里,而把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对原子和分子的研究之中。如果不是那一天,发生了一件翻天覆地的历史大事件,她可能会“平平淡淡地过完一生”。这个大事件就是柏林墙的倒塌。

  如她自己所说,柏林墙的轰然倒塌唤醒了她内心深处的政治意识,从此她走上了从政之路。长期隐藏在她体内的政治热情开始萌动,她决定参加当时非常活跃的“民主觉醒”组织。

  初期,默克尔不声不响地做了不少工作,人们很快发现,在办公地不可避免的混乱中,默克尔科学家的严密逻辑思维和处变不惊的气度格外突出。一位当年的共事者说:“她是个少不了的人,走投无路时她总有办法。”很快,这个总是穿着一条咖啡色灯芯绒裤子给人以大学生印象的默克尔就脱颖而出,成为“民主觉醒”的新闻发言人。

  后来,她成了联邦议员;再后来,连她自己也没有想到,她被一位大人物慧眼相中,当上了联邦政府最年轻的部长。这个大人物就是绰号“大块头”的德国联邦总理科尔。凭着女性的直觉,默克尔知道一旦科尔当选,她一定会被启用,但具体会担任什么职务,她心里没底。

  结果,在新政府内阁名单中,她被任命为妇女与青年部部长。对这一任命,默克尔坦承:“事情的发生使人不知所措。”不过,她没有任何犹豫就接受了。1991年1月18日,默克尔宣誓就任这一政治生涯中第一个重要职务,而这距离她投身政治也才一年多时间。

  有些政治家从来不按常理出牌,默克尔就算一例。她是一个天生的政客,有着极强而准确的政治嗅觉。这种嗅觉使得她在该跟人的时间跟人,该做事的时间做事。更为重要的是她懂得适时变化,适势变化,前者是把握变化的时机,后者是把握变化的力度。

  1998年,社会民主党和绿党组成的“红绿联盟”赢得大选,科尔和基民盟对德国长达16年的统治结束了,而默克尔也失去了联邦环保部长的职位。但在党内,她却赢得了新职位:基民盟总秘书长。她之所以能得到这个重要的党内职位,是因为她早就看出科尔的时代已经接近尾声,并开始追随最有可能接班的朔伊伯勒。

  这样,当朔伊伯勒接替科尔成为基民盟主席后,在他的提议下,默克尔当选为总秘书长。默克尔在政坛上可谓是火箭式上升。人们常说: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成功需要贵人相助,默克尔这两条都占全了。

  进入《大人物》专题——默克尔:最具权势的“欧洲大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