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度大奖开启“杰克”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5:59   中国服饰报

  谁是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的新合作伙伴,在标榜自己进入一个“新时代”的年度大奖已经拉开帷幕近两个月的时候,新“大奖”五年的合作伙伴终于复出了水面:浙江新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杰克控股集团旗下的五家子公司之一,是目前世界缝制行业唯一一家集缝前和缝中为一体的缝制成套方案解决服务商。

  自此,“杰克”将以一种全新的方式,与中国服装行业进行紧密合作,开始为推动中国服装原创品牌发展进程中留下属于自己的历史印迹。正如浙江新杰克缝纫机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卫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与年度大奖合作,对‘杰克’来说,不仅代表着一份荣誉,更重要的是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黄金五年后的大奖,将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公众面前。而备受大奖首肯的新伙伴“杰克”,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企业?它是否有足够的实力承担大奖赋予的责任?“大奖”将如何延续金子般的光辉,绽放钻石般永恒的光芒?本期报道将为您揭开“杰克”这份神秘。

  “杰克”是谁?

  这次跟年度大奖合作,在提高服装产业的整体装备水平方面也好,提高生产竞争力方面也罢,杰克希望能有所作为。

  希望借助大奖这个平台,让大家了解和认知“杰克”。其实我们提供的很多高科技设备,国外有些企业根本就做不了,但都有很多误区,认为我们比不过国外。

  杰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信奉“科技创造价值,创新改善效率”的新型设备制造企业,于1995年成立于浙江省台州市。目前,杰克集团旗下有缝纫机和机床两块产业,具有较大的机械制造实力。其中,在机床产业方面,公司主要以生产母机为主,现在浙江、江西等省有机床制造企业,在湖南长沙设有一个研究中心;机床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空调、飞机等机械制造领域。总体而言,机床产业为“杰克”的第二大产业。

  据郭卫星介绍,“杰克”集团当前的主要产业是缝纫机,并且在国内的浙江宁波、台州和上海以及欧洲的德国一共有5家子公司,其缝纫机业务占到整个集团总业务的70%—80%,产品主要服务于服装、鞋业、箱包、家具、皮革等领域。“所以,我要澄清一个误区,有人认为‘杰克’集团生产机床和工业缝纫机,和服装行业离得比较远,这次跟‘大奖’合作好像师出无名。其实,‘杰克’并不是游离于服装行业外的局外人,很多服装厂的高科技含量生产设备都是由‘杰克’提供的,服装企业是我们的主要客户。”郭卫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到目前为止,“杰克”曾先后荣获过中国大企业竞争力500强、中国机械500强、中国成长企业100强、中国轻工业企业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杰克(JACK)亦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其产品则被评为国家免检产品。那么,这样一个已经声名在外的企业,为什么还会选择与年度大奖合作这种较为高调的方式呢?

  对于此,郭卫星毫不避讳地向记者解释:虽然在缝纫机行业内,“杰克”是一家知名度和认可度都较高的企业。但是他在跟一些服装企业进行接触的过程中,还是明显感到这些服装企业对“杰克”的认知还存在一定的偏差。“有的服装企业目前仍然认为国产缝纫机赶不上德国、日本等国的机器。此次有机会跟年度大奖进行深度合作,‘杰克’也希望借助这个优秀的传播平台,让中国的服装企业以及消费者有更多的机会了解‘杰克’,尤其是了解现有的中国国产缝纫机里高科技的产品,同时给予我们一个公正和客观的评价。”郭卫星说道。

  在郭卫星看来,虽然国内的某些产品,尤其是机电产品在供应性方面与国外有些差距,但是大众性产品并不存在差距。“另外还存在一个事实是,德国、日本等国的缝纫机也都是在中国生产的,只不过贴了国外的牌子而已。”郭卫星对记者说。

  不难看出,品牌对于装备设备行业同样存在一个效应问题。因此,自成立之初,“杰克”就一直以打造自主品牌为己任,在业内也慢慢集聚起了相当的知名度。如今还有一个可喜的现象是,国内的服装企业也已经慢慢改变“非国外缝纫机不用”的现象,开始采用中国自己生产的设备。 “大奖”对于展现‘杰克’这个科技型民族自主品牌,应该说是一个绝佳的平台。”郭卫星对于此次合作的前景充满期待。

  为什么是“杰克”?

  大奖主办方给“杰克”的要求比较明确,一定要在科技贡献率方面能帮助服装行业发展。

  在新一轮发展中,服装行业靠科技去提升贡献率,那“杰克”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如果说大奖本身的运作是为了提高品牌贡献率,那么杰克的进入恰恰就是为了提高科技贡献率。由此,服装行业的两个贡献率通过大奖就找到了一个较好的契合点。”中国服装协会秘书长王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杰克”是中国服装装备领域中科技型的代表企业。在十多年的发展中,“杰克”对提高服装行业的科技贡献率也做出了很多实质性的贡献。

  服装产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而如何进一步促进科技进步,也已成为目前行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通过年度大奖的示范效应,在装备方面和制造加工的基础方面,找到帮助服装行业提高科技含量的主角,这也是大奖的重要使命之一。”王茁说道。因此,大奖从一开始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就将眼光牢牢锁定在国内的装备制造企业上。

  对于“杰克”来说,在发展历程中,企业非常注重研发,一直坚持“科技创造价值,创新改善效率”的企业文化与发展信条。在研发方面,“杰克”竭力打造一个国际化的研发团队,增强其研发实力。据郭卫星介绍,目前“杰克”一共有100多人从事专门的研发,每年研发费用的投入占销售总数的4.3%。其专业技术人才都来自德国、日本、意大利等装备制造能力较强的国家。除此之外,“杰克”还非常注重和高校的合作,期望通过基础研究来带动整个集团的科技进步。“现在,‘杰克’和清华大学以及杭州的自动化研究所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我们还设有自己的博士后工作站。这样做的目的在于‘杰克’想借用科研能力做产品开发。”郭卫星表示。

  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举办五年以来,“杰克”关注的目光亦一直没有离开过大奖。在郭卫星看来,年度大奖是服装行业里面最具含金量的系列奖项评审活动,而“杰克”作为服装行业的一个供应商,会时时关注服装行业里面的焦点。因此,“杰克”对于服装行业目前所倡导的品牌贡献率和科技贡献率也相当了解。在这个层面上,“杰克”跟大奖的观念算是不谋而合。

  郭卫星认为,通过大奖的平台,可以筛选出中国最优秀的原创服装品牌,提高中国服装的品牌力。但是服装行业倡导的科技贡献率如何体现?对于服装行业来说,产品交期的缩短、快速反应等能力非常关键。“交期短了,产品上市快了,新设计的款式和新产品在市场上的生命周期会长一点。如果从设计到交货要半年时间,那肯定会被竞争对手和市场淘汰。”郭卫星说。另外,目前还面临一种状况是,服装行业现在招工普遍比较困难,如何有效地用机器来代替人工,提高服装企业的劳动效率,同时能达到解放劳动力的作用,也成为服装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之一。

  而在这些方面,“杰克”亦显示出居于同类企业中的优秀潜质。据郭卫星介绍,“杰克”开发了一款机器叫自动门襟机,是为T恤做门襟的,而以前做门襟都是用手工进行操作。服装企业如果使用了这台机器,只需用一个操作机器的工人就能代替以前8个工人的工作量,而且比用手工裁剪产品质量来得稳定。“‘杰克’在装备方面能帮助服装企业提高科技贡献率。现在谈品牌创新、产品创新,很大程度上需要借助科技的力量。在装备领域寻找到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对我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中国服装协会秘书长王茁表示。

  除了“杰克”本身所具有的科技创新实力以外,其在金融危机中所表现出来的稳健发展态势也成为促成与大奖达成合作的原因之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杰克”的销售额总体来讲略有下降,下降比例不足10%,而其他同类企业降幅却较大,有的甚至下降了40%—50%左右。据介绍,从今年8月份开始,“杰克”的销售额已经开始呈现正增长,其增长速度为10%左右。郭卫星向记者表示,“‘杰克’现在更加看好经济回暖带来的新一轮发展机会。在整个金融危机期间,‘杰克’投入了大量的新产品开发,而这些新产品开发在新一轮市场启动的时候,应该会给‘杰克’带来现金流量和利润,也会带来实实在在的竞争力。”

  “杰克”能做什么?

  大奖跟“杰克”联盟,无疑会对服装企业科技水平有较大的提升作用。

  “杰克”希望能通过现有的技术含量比较高的装备,帮助服装行业解决交期较长、瓶颈工序、劳动力紧张等问题。

  从今年8月份开始,大奖主办方与“杰克”进入了正式谈判;11月24日,“杰克”与主办方郑重地签下五年的合作协议。然而,这又不仅仅是一纸协议那么简单,更是一种承诺和一份责任。

  王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希望“杰克”在与大奖的合作过程中,能够持续开发生产出真正具有科技含量,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服装装备设备。而“杰克”显然也深知主办方的这种殷切期望。“‘杰克’的技术水平在行业内有目共睹。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提高服装行业的科技贡献率,‘杰克’是能提供帮助的最好的供应商之一。”郭卫星对于“杰克”的能力具有十足的信心。

  据郭卫星介绍,“杰克”内部制作了一本小册子,上面汇集了“杰克”的各地服装企业中的优秀客户,并详细记载了这些客户对于该公司产品、效率、节能等方面的评价。“想开发新产品就要不断跟客户沟通,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而不能只做简单的生产。”郭卫星说道。

  对于此,“杰克”还从浙江、广东、福建等省的服装企业里聘请了一些人担任技术顾问。而这些人都是服装企业里的生产管理者和设备管理者,比较了解当地服装行业里面的生产困难。“他们会告诉‘杰克’现在服装生产中的难点是什么,最希望解决的问题又是什么,‘杰克’应该着手往哪方面进行准备。这样适时捕捉到的生产一线的信息,对服装装备研发的作用不小。”郭卫星介绍道。

  除此之外,“杰克”也在积极寻求自身的转型升级,通过成立自己专门的技术基础研究部,去从事整个行业通用技术的基础研究;进口一些高精端的装备设备,提升自身的装备水平;直接从德国或日本并购技术,提高其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

  另外,据郭卫星透露,目前,“杰克”对机电一体化的自动化的缝纫单元(work station)立项比较多,这是“杰克”接下来很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简单而言,缝纫单元就是把服装生产中由很多人做的很多工序集中到一个工序上去做,力求一次性完成。这样无疑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缩短了生产周期。

  “‘杰克’这几年对量的增长已经不太关注了,它关注的是能否给服装行业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杰克’希望给服装行业提供的不只是能解决现有困难的装备,而且要提供在一定程度上能引导他们往前走的装备。”郭卫星向记者表示。

  我们期待“大奖”与“杰克”的合作在通过推动行业提高品牌贡献率与科技贡献率中而迎来的行业的成功升级;期待“大奖”那钻石般的永恒光芒。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