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构“六年之变”新模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6:07   中国纺织报

  走过了黄金五年,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迈向了第六个年头。五年的积累,五年的沉淀,五年的收获,为这个大奖筑就了熟知而又权威的高度。为了延续五年的辉煌,为了下个五年做得更好,在这个起承转合的年度,就有了从“新”开始的“六年之变”。究竟第六届品牌大奖会变成什么样子?它在哪些方面有了“新”变化,这些“新”的理由又是什么?这些都是每一个关注大奖的人急于了解的。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从他的回答中,我们基本可以勾勒出这次大奖从启动到颁奖的整体轮廓了,要想亲眼目睹它的庐山真面目,还要等时间来一一揭晓。

  新一:名称

  由“2008-2009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更名为“2009(第六届)-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

  理由:第一眼看更改后的名字,感觉准确,简洁,明了,这就说明完全符合中国人一般的习惯,什么事情都喜欢说一个整的自然年度。此外,名字更改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中国企业的财务年度是以自然年的方式统计和表现,企业上交的财务报表等资料是涵盖当年1~12月的。如果大奖也是按照这种习惯的统计方式,会使其更加顺畅,合理,评审更加规范、严谨。

  新二:首次冠名

  “杰克”公司独家冠名“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 这是“大奖”运作层面首次接受企业冠名。

  理由:究竟谁能首次冠名“大奖”,等待答案已经很久。中国服装协会与浙江新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的签约,拉开其独家冠名“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的序幕。为什么是“杰克”?这肯定有个理由。

  全纺织行业下一阶段发展的新目标就是要做到以创新驱动提高“科技贡献率”和“品牌贡献率”,而品牌大奖将继续以“大力推进中国服装品牌战略”为目标,持续承担推动行业提高“品牌贡献率”的责任,以创新的目光,不断发现、表彰、激励行业品牌的发展,为全行业树立新的品牌榜样,并以此带动行业品牌的全面发展。

  如果说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本身的运作是为了提高品牌贡献率,那么在提升品牌“科技贡献率”方面中承担了重要责任的则是“大奖”的合作伙伴——浙江新杰克股份有限公司。

  杰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信奉“科技创造价值,创新改善效率”的新型设备制造企业。在经历新经济形势下的历炼之后,杰克公司正以惊人的速度和“科技型”的面孔脱颖而出——在服装基础装备和特种装备方面,“杰克”公司能够通过现有的高技术含量装备的提供,切实帮助服装行业解决瓶颈工序、劳动效率等问题,真正做到以创新为手段驱动“科技贡献率”的提高。

  由此,中国服装行业的两个贡献率通过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找到了一个较好的契合点。通过年度大奖的示范效应,在科技装备方面,找到帮助服装行业提高科技含量的主角,这也是帮助大奖完成了另一重要使命。

  新三:报名方式

  全面取消报名制,专家评审团和商业评审团进行推选提名

  理由:以前由企业报名参评的形式会发生这样一种情况,很多有实力的品牌没有报名,而一些非常积极报名参加的品牌最后也没能评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优秀品牌的参评面,同时又极有可能损害积极报名参与品牌的感情。因此,为了使评审程序更加科学,第六届“大奖”采取的是先由专家评审团和商业评审团进行推选、提名。

  新四:推广方式

  由每年各奖项最终结果揭晓后,颁奖盛况在电视进行一两次的播出,改为“大奖播出季”。

  理由:“大奖播出季”有着“一箭三雕”的好处。“大奖播出季”主要是“大奖”主办方将与电视台进行合作,共同制作“大奖”系列专题片。其专题片的形式多样,包括短片、演播室点评、街头随机访谈等。专题片将翔实记录参评品牌的评审过程、社会检验过程以及品牌的相关情况。

  “大奖播出季”一来通过公众的声音和专题纪录的形式,可以为评审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二来专题片的播出,使得“大奖”评比中一系列的动态会得到及时呈现,公众在了解品牌相关情况之余又尽可能快地了解到“大奖”的进展情况。无论是企业品牌还是大奖本身都增强了公众认知度;第三,它从侧面彰显出“大奖”的公开性——将品牌评审及其社会检验过程向公众公开。“大奖播出季”的播出方式,不仅仅局限在央视,各地方电视台也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

  就像是“奥斯卡”是不分国籍、男女老少都知道的一个奖项,“品牌大奖”的视点也不能仅仅集中在年轻的消费者身上,要让全社会更多的人认知,为更多人服务。

  新五:奖杯形象

  抛去以往的多变,固定为黑白水晶杯。

  理由:黑色和白色象征着纯洁,也象征着泾渭分明,这是一个饱含荣誉的奖杯,意味着令人信服的实至名归。第六届“大奖”奖杯将以“奖杯”为唯一核心设计元素,其他的时尚元素做衬托。主办方将把上一年服装行业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以色彩、图案等创意的方式表现出来,作为奖杯的衬托,不需要文字。

  细致、周到、完善,这样的千“新”万“变”只为了“大奖”一切能做得更好,只为了推出中国自主原创的服装品牌,只为了公众能对中国服装品牌有更多更深的了解,而去认同接受。不论是颁奖之前的“大奖播出季”还是颁奖之后“以中国品牌为荣”的系列展演都是同样都是为了这样一个目标。从2005年的“光耀东方——中国服装荣誉品牌联展”,到接下来几年的“星映江天”、“龙聚虎门”、“冠染风桦” 、“美溢沙溪”、“潮跃鹏城”、“金汇银川”等巡演活动,都分别通过不同的形式,搭建起了品牌与公众交流平台,为品牌的推广继续助力。此外,2009年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上,前四届“大奖”的获奖的23个品牌在CHIC展馆内设立了独立的橱窗展区,首度以集体捆绑的姿态亮相,借助极具人气的CHIC,继续品牌推广之路。努力,是为了让事情做得很好,他们的事情就是把中国服装自主原创品牌给推出去。“大奖”也许只是一种方式,但从中呈现出的那种勇于承担责任并努力去完成的态度,是令人鼓舞和欣慰的。我们有理由相信,新一届的“品牌大奖”一定会精彩的完成它的任务,中国的服装行业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