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像做杂志一样写博 Miss F谈中国时尚博客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12:29  新浪女性

  导语:身为国内首批时尚博主,F小姐的时装博客“Miss F Magazine”自2008年开通至今,累计访问量已达到230万人次。近日,F小姐向新浪女性频道分享了她对于中国时尚博客现状及发展的认识。

Miss F Magazine
Miss F Magazine

  文:Miss F

  在现如今,博客传播对于时尚界到底有多重要?

  这个问题相信已经不用再详尽解答。以往时装周的时尚八卦话题都会围绕着“到底哪个女主编会上位”,而最近,则已经变成了“谁才是能坐在女魔头身边的人气博客主”讨论。擅于搭配的博客潮人成为品牌代言;掌镜街拍的博客主不仅推出热门图集,还为品牌提供广告摄影;热爱写评论的博客主则干脆掌握了堪比报纸杂志编辑的时尚话语权……

  在中国,这股热潮大约从去年开始已经明显可以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品牌在产品发布推广时会邀请时尚博客作者,将他们的名字和传统纸张媒体放在一起。

生活中遇到的时尚问题
她的博文更多的是实用时尚搭配建议

  身为纸媒的自由撰稿人和时尚博客作者,我认为目前中国的时尚博客远比杂志好看——并非因为时尚博客有多么专业精致,而是因为它具有比杂志更实用更有趣的时尚观点,君不见目前的时尚杂志已经到达了一个如何难看的地步!满坑满谷的说教,不知所云的情感教室,假模假式的有钱名媛样板……以及铺天盖地的名牌汇集。对于平均月薪在3000到5000元左右的普通大学毕业生而言,追逐那些名牌是多么艰难?花费20大元去买一本类似名牌目录的玩意儿,还不如看免费的身边人网上搭配教学更实际。而且从文笔上来说,博客文字符合现代人阅读习惯,轻巧,短暂,强调重点,排版合理。我个人就非常讨厌时尚杂志完全不空行的密集字体,那根本就不适合阅读。

  抛开自己的作者身份不谈,作为中国许多时尚博客的阅读者,我认为它们当中还是存在许多过于空虚的内容模式,或者姿态过高。例如简单地翻译国外时尚杂志或博客内容;对模特儿话题或风格潮流过度关注(这其实很小众,中国老百姓并不那么喜欢看这种),如果作者本身之把它当成兴趣固然无谓,但若想要闯出个名堂或被大众肯定,则多少需要掌握受众心态,随之调整。

  如何要将时尚博客在中国做得更好?我觉得这其实和做杂志没有什么区别,归根结底还是在于市场细分。比方我这种并没有太多理论知识的,喜欢写生活中遇到的时尚问题,不求强烈自我风格,只求好看得体令大众受落;而那些懂得时尚创造、品味卓越的作者则可以在自己园地里精心耕耘,制造时尚指标……只要能认住路线,总会开花结果。

  我并不认为在中国,时尚博客能完全取代平面纸媒(这在全世界都未必能成事,纸媒仍有它的独特魅力),但能从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中国的时尚进程则毋庸置疑。目前市面上很缺少靠谱的网络公关和经济代理公司,将这些优秀的个人媒体集合起来做点事情,希望不久的将来就能看到。

  另外,除了博客以外,热门网络社交工具facebook(开心网)和twitter(微博(http://t.sina.com.cn))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若能练就140字的写作功力,相信亦可在未来闯出一片天。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