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车腹泻不犯愁 外出“点穴”手册

在大好的春光里,来一番踏青春游,不仅能让整日繁忙的你,暂时放下办公室的压抑,还能让缺乏运动的你锻炼一下。怎么样?放下学习的负担,或自驾,或组团,带上炊具和食物,携一家老小或三五好友,外出去寻觅春天的芳踪吧!什么?害怕踏青的时候遭遇健康的问题困扰?不要紧,下面的一些方法,可以让你快乐踏春不犯愁。【说说你在野外遇到的小问题

  春的气息在四月翩然而至。渐渐升高的气温温暖了僵硬的土地,花草们都探出了身子迎接暖阳。轻风相伴,美景当前,耳边倾听着鸟儿们的窃窃私语,鼻间嗅着沁人的花香……到户外去吧,让我们踏青去吧!
问题1:晕车,唉,还没玩到呢…… 养生穴:百会穴
问题1:晕车,唉,还没玩到呢…… 养生穴:百会穴

  出门在外,难免旅途奔波,辗转于车站之间,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身体会紧张、疲劳,从而引起头晕、眼花,甚至气喘。点百会穴吧,可快速消除头晕目眩,让你神清气爽。

位置:将两耳外耳廓对折,两耳尖连线与头部正中线相交于头顶处即为百会穴,此处有明显凹陷。

做法:两拇指重叠用力点按百会,每次10秒钟,可重复多次,至眩晕减轻、神志清醒。【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问题2:玩到累的浑身痛…… 养生穴:大包穴
问题2:玩到累的浑身痛…… 养生穴:大包穴

  尽情游玩了一整天,晚上回到住处,头脑昏昏沉沉不说,眼睛也酸胀不适,浑身酸痛。这时不妨揉按大包穴,保你在短时间里恢复精神,战胜疲劳!

位置:大包穴在垂直于我们腋窝约两拳的位置上。

做法:两手握拳,拳头正面顶在腋窝下大包穴上,轻轻用力在穴位及穴区附近旋转按揉。【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问题3:着凉了,腹痛腹泻…… 养生穴:中脘穴
问题3:着凉了,腹痛腹泻…… 养生穴:中脘穴

  一门心思出去玩,难免用饼干、面包、矿泉水打法一日三餐,娇气的脾胃可是会受凉的,进而引起消化不良,导致胃部、腹部的胀痛。如果身边没有任何药物,中脘这个穴位就帮上大忙了!

位置:肚脐上方4寸(并拢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宽度是2寸),刚好位于人体胃脘部。

做法:将掌根放在中脘穴上用力按下,轻揉动5~10分钟,可促进消化,缓解胃胀痛症状。【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问题4:天呀,想吐…… 养生穴:内关穴、外关穴
问题4:天呀,想吐…… 养生穴:内关穴、外关穴

  筹备很开心,启程很兴奋,但遥远的车程让行程的快乐越来越远。强烈的晕车让恶心呕吐不止。因此,快速缓解恶心呕吐的症状非常必要!

位置:内关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外关在手背腕横纹上2寸。

做法:将拇指立起,点住内关的同时,食指点于前臂外侧对应位置的外关穴,协同用力,以加强刺激,迅速改善胸闷、恶心、呕吐等症状。【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问题:在野外咳个不停……

  解决方法:薄荷浴。

  春天百花竞放,花粉随风传播,有些人会有过敏反应:在花圃内就感到呼吸困难,咳喘不已,有些人还会觉得自己皮肤瘙痒难耐,发生红斑、丘疹等皮肤问题,这其实就是花粉过敏症,属于花毒。

功效:薄荷有发散风热,清利咽喉,解毒和止痒的功效。

做法:只要取鲜薄荷200克或干薄荷50克放入锅内,加水煎取药液,倒入浴盆就是薄荷浴啦!对于外感风热、皮肤发痒等病症的人洗浴特别有效。

TIPS:薄荷发汗耗气,体虚多汗的美眉,就不要尝试啦!【详细

问题:玩都玩出斑疹了!

  解决方法:金银花茶。

  随着气候的转暖,郊外的各种昆虫活动增加,对人体的危害也在逐步增大,蚊虫叮咬所带来的传染病、皮肤病在春天尤为多见。

功效: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证,均效果显著。

做法:野外游玩时,取金银花10克放入水壶中,沏水饮用。

TIPS:脾胃虚寒及气虚的美眉属于禁用人群。【详细

野外踏青健身活动:放风筝

因为放风筝时,人的眼睛、手脚和大脑协同参与了运动,促进肌体组织、脏器生理功能的调整。当你双目凝视于蓝天白云之上,抛开一切世俗杂物,眼中心中都只有一只纸鸢,心胸会变得坦荡、悠然,这种“天人相应”的感觉有助于气血畅通,祛病延年。

野外踏青健身活动:踢毽子

对长期低头伏案,疏于活动,容易得颈椎病的白领来说,踢毽子就是为你专设的保健活动。肌肉的一张一弛不仅让你的脊椎各关节得到活动,避免了椎关节的僵化,预防了颈椎病、肩周炎。此外,踢毽子要求人的思维高度集中,对于调节神经、化解心理压力十分有益。

数据标题文字1

专题往期回顾

搜索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