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解答:不再有性生活 是否该结束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09:57 《心理月刊》

  我们不再有性生活

  我有一个相恋6年的未婚夫,我非常爱他,虽然我们之间充满温情,但我们已经有两年的时间没有性生活了。我们已经意识到可能是他陷入了抑郁之中,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今年35岁,想要一个孩子。我知道我们目前的关系更多的是友谊,我对他已经不再有吸引力了。所以,我很苦恼,不知道这种关系是该继续还是结束?

  广州 飘飘

  如果你的男友是抑郁,那你需要面对的是抑郁,而非变质的爱情。是抑郁让你的男人不想有性趣也没有激情,罪在抑郁,而非你们的爱情。不过,心理学认为这个抑郁是有特别的意义。

  心理学认为抑郁是人攻击性内化的结果,当一个男人在某种关系里感觉不舒服,却又无力改变,抑郁就来陪伴他。抑郁的人突然变得没有诉求,变得依赖与无所谓,他可以不再承担伦理的压力,不再愿意为爱情付出和努力,抑郁可以给他这个特权。抑郁是你未婚夫的一个壳,掩藏着一个疲惫受伤的心。但抑郁也可能掩藏一个老谋深算的心,有种男人不愿承担任何责任,哪怕是道义上的责任,他无意识选择抑郁来帮忙,也是掩饰。在年龄上男人总是有优势,他不和你分手,继续对你温情,却不给你表达亲密的东西,耗到你主动认输的时候。遇到这样的男人你只能自认倒霉!因为你不管怎么做,怎么去改变自己,输得总是你!有时候观察那男人在外面的表现,就知道他需要的抑郁是不是用来对付你。

  更年期的母亲很苦恼

  我妈妈今年54岁,最近总是烦躁不安,思想越来越偏激,总是跟父亲闹别扭,在单位也总觉得别人都跟她过不去,让她自己很苦恼,作为女儿也不知道该怎么帮她。

  上海 韩梦

  一个在更年期折腾的妇女是一个心理健康的妇女,一个在更年期折腾后又重归平和的女子也是心理健康的女子。如果该折腾时都不敢吵闹,那么她被生活压抑得已经麻木了,这样的人也长寿不了,健康不了。心理学主张一种顺其自然的生活方式,更年期让一个女人学习坦诚地面对自己,面对自我压抑的和不愿接纳的阴影。越善良、大度、美丽、无私的女子,内心的阴影越大,更年期也越折腾。这跟孩子的青春期如出一辙,小时候越听话的孩子青春期叛逆越猛烈。这可能是人的心理生理对长期积攒的情绪,如愤怒、压抑、敌意、烦恼、委屈、不平所做的清算,把压抑的情绪倒光了,更年期就过了。

  女人一辈子在主流文化的压力下变得屈从、隐忍、辛苦,为他人谋利益,更年期由于激素下降,自我的克制力减弱,女人可以指责那个总自以为是的男人了,可以对那个装模作样的老板说不了,可以对娇惯的孩子横眉冷言了,这是心理的一种进步,也是心理走向最后成熟的一个任务。我们不能接受更年期的母亲,心理原因是我们存在一种刻板印象:母亲一生都那么温暖和无私,她稍有一些改变我们就受不了。

  作为女儿,问题不是该怎么去帮助一个更年期的母亲,而是怎样来帮助自己去适应。如果你想持续地从母亲那儿获益,你会把更年期当作敌人,在打倒更年期的时候也打倒了母亲。如果你把更年期当作朋友,为母亲放弃一些自己的权利,改变一些行为,亲近和孝顺她,不与她争辩,不让她担心,这样你不仅可以让更年期的烦恼远离你的家庭,还真实地回报了母亲的养育之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