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测试:你有强迫症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1:38 申江服务导报

  文/冬虫夏草

  STORY1 脑中出现奇怪想法

  小雪是一位乖巧温顺的高中女学生.但近两个月来,她为了脑中出现许多的奇怪念头而痛苦不已。原来,她脑中会不断地出现想伤害他人和自己的怪异念头,看到有人走在她前面就想把人推倒,走到高处就想往下跳,看到刀子就想拿来刺伤自己等等。这些念头都是莫名其妙地浮现在脑海中,她自己难以控制,因此深感痛苦不堪。甚至她还感觉到,同学们都知道她有可怕的念头而处处看不起她……

  STORY2 每晚检查门窗31遍

  有位年轻女性,每晚都得先去检查门窗才能上床,而且检查一遍不放心,两遍不放心,三遍四遍五遍都不放心,非得足足检查31遍不可。多一遍不行,少一遍也不行,为什么刚好要31遍?她也不明白,只知道不这样做,人就会

  非常焦虑。等她检查回来,她丈夫都已经睡着了。不消说,生活质量大受影响。

  什么是强迫症?

  强迫症的主要症状包括:强迫性思考(ob-session)或强迫性行为(compulsive)。

  所谓强迫性思考(obsession),指的是一种意念、情绪、冲动、感受,会突然进入患者的意识之中,反复出现。这类的思想通常是不受欢迎的、令人困窘的,患者会很努力想将这类想法、冲动排除脑海之外,却又难以做到。这种就是典型的强迫性思考。通常,越是社会不许可的想法,越容易成为强迫性思考:脱裤子、拿刀砍人、跳楼等等,都是很常见的主题。

  强迫性行为指的是一种仪式化行为,患者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去执行它。虽然很清楚自己在做些什么,也知道自己做这些事情很无聊,但是就是无法克制自己。

  正常人偶尔也会有类似的行为,比如检查门窗一两遍,但绝对不会检查到十几遍。明知道这些想法或行为虽然很无意义,却又无可奈何。患者多半不知道该怎么跟别人提起,也不好意思说,更不知道自己发生了什么事。即使说了,旁人多半认为他想太多,没事胡思乱想,不能体会他们的痛苦。患者起初会感到困窘、迷惑、害怕,慢慢就会越来越沮丧、忧郁。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