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类食物让你永远25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1:18 北方新报

减肥美体健康
抗氧化食物预防衰老(新浪女性配图,来源:国际在线)

  近年来,“抗氧化”饮食概念逐渐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关键词。营养学家常常推荐我们多吃番茄、绿茶、葡萄等食物,以摄入其中具有抗氧化功能的营养素,抵抗自由基对我们身体的危害,达到延缓衰老、抵抗疾病、增强体质等目的。什么叫做自由基、抗氧化,哪些营养素具有“抗氧化”性呢?


减肥美体健康
自由基加速衰老(新浪女性配图,来源:时尚网)

  自由基与抗氧化

  所谓自由基,是指外层带有一个未成对电子的原子、分子或基团。它具有较强的氧化性,会攻击细胞及组织,引起连锁性的氧化反应。医学研究证明,许多疾病如心血管疾病、肿瘤、癌症、皮肤黑斑沉积、白内障、 老年痴呆等以及免疫功能、衰老等生物过程都与自由基有着密切的关系。可以说,自由基是人体疾病、衰老,甚至死亡过程的制造者、加速器。

  大家都知道,铁在空气中会生锈,这是因为铁离子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所致,我们的身体也是一样,如果被过多的自由基氧化、组织、细胞的生理功能就会逐渐衰弱,健康受到损害。

  空气污染、电脑辐射、过度运动、饮食不当,阳光辐射等,都是造成体内自由基生成增多的原因。而多食抗氧化食品,或补充具有抗氧化性的营养素,就能够减轻自由基的氧化作用,提高身体抗氧化能力,维持身体健康,延缓衰老进程。


减肥美体健康
番茄红素(新浪女性配图,来源:)

  明星食品谱

  番茄红素

  番茄红素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抗氧化功能最强的营养素,抗氧化活性是维生素E的100倍。每天摄入10毫克番茄红素,对于清除体内自由基、消除疲劳、提高身体免疫力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许多研究实验都从不同角度证明了它对人体的益处,如可以预防和抑制肿瘤、癌症,保护心血管,提高男性生殖能力,抗辐射、保护皮肤等。

  番茄红素主要存在于番茄、西瓜、蜜柚等食物中,在新鲜成熟的番茄中含量最高,可达31~37毫克/公斤,番茄皮中番茄红素含量更高。一般来说,番茄颜色越红,番茄红素含量越高,而在未成熟或半成熟的番茄中的含量相对较低。

  由此看来,我们应该多吃些番茄。但是食用方法不当也不能很好地获得番茄中的营养。番茄红素属于脂溶性类胡萝卜素的一种,它的吸收和转运必须溶于油或脂肪中才能利用,所以,食用烹炒的番茄或者番茄酱会有利于番茄红素的吸收。番茄红素的热稳定性较高,加热可使番茄细胞裂解,比生食更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为了更好地摄入番茄红素,市场上出现了专门补充番茄红素的营养食品。在选择这些营养食品时,建议你不仅要考虑其价格,还要考虑其番茄红素的含量和质量。一般来讲,番茄红素的含量是决定产品质量、效果的主要因素。目前,市面上比较多见的是胶囊装番茄红素。也就是说,一粒番茄红素胶囊中番茄红素的含量越高,则产品的功效越佳,当然,价格也会相应高一些。此外,番茄红素的来源也很重要,高品质的番茄红素采用提纯方法从日照充足的番茄中获得,能够保证产品的强抗氧化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