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黄豆包含了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07:22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9.黄豆 |豆类

黄豆
黄豆

  上榜理由:

  黄豆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尤其是素食主义的蛋白质来源。它们包含了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对肌肉的修复和再生,皮肤、头发、指甲的生长都有作用,黄豆蛋白也是最便宜的蛋白质。黄豆的营养价值很高,但直接食用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造成肠胃胀气等现象。食用整粒大豆其蛋白质吸收率大约65%左右,而加工成豆浆后吸收率可增长很多。所以,黄豆最好是做成豆浆或豆腐食用。可以早晨用豆浆机自己制作豆浆,晚上用豆渣蒸窝头,这样能够粗细粮互补。

  TIPS:不要用豆浆代替牛奶,豆浆与牛奶蛋白质质量相等,铁质是牛奶的5倍,而脂肪不及牛奶的30%,钙质只有牛奶的20%,磷质为牛奶的25%。所以豆浆要喝,牛奶也要喝。

  中国式养生智慧:

  比起牛奶,中国人对豆浆,以及以黄豆所培育的一连串豆制品更加情有独钟。尤其是在我国信奉佛教的弟子们,主要的蛋白质来源不能是肉,就只能是豆制品了,丰富的植物蛋白让黄豆变成蛋白质王国中的佼佼者。

  10.葡萄 |水果

葡萄
葡萄

  上榜理由:

  仲夏时节,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葡萄营养丰富,鲜嫩味美,酸甜适口,老幼喜食。葡萄中含有人体不可或缺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少量的蛋白质和脂肪。性平,味甘酸,无毒,历代中医均把它奉为补血佳品。

  TIPS:营养学家发现,葡萄皮中含有比葡萄肉和葡萄子中更丰富的白藜芦醇,这是一种多羟基酚类化合物,具有极强的抗癌能力。一般人在吃葡萄时,因为葡萄皮有涩味,都要把皮吐掉,这会流失很大一部分来自葡萄皮的营养。所以今后我们都要“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中国式的养生智慧:

  国医认为,葡萄性平、味甘酸,能补气血,除烦解渴。现代医学则证明,葡萄中所含的多酚类物质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有效地调整肝脏细胞的功能,抵御或减少自由基对它们的伤害。根茎叶也均可入药,全身是宝。

  11.苹果 |水果

苹果
苹果

  上榜理由:

  在众多的水果之中,苹果可以说是最普遍的一种,苹果果胶属于可溶性纤维,不但能促进胆固醇代谢,有效降低胆固醇水平,生吃苹果还能调理肠胃,因为它的纤维质丰富,有助排泄。另一方面,腹泻的人吃它也有好处,因为苹果酸具收敛作用。苹果有生津润肺,健脾开胃的效应。营养学分析,苹果含有最多果糖,多种有机酸、果胶及微量元素,能扩张血管,有利高血压患者。此外苹果虽然营养丰富,但热量不高,深受减肥者欢迎,老幼皆宜。

  TIPS:苹果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脾胃虚寒的人须将苹果用锡纸包裹,先熟或煨熟再吃。不要在饭前吃水果,以免影响正常的进食及消化。同样大小的苹果,越重的内含水越多,用手指敲击,声音越清脆越新鲜。

  中国式养生智慧:

  苹果在中国自古就有着“平平安安”的寓意,“平安果”象征着平安、祥和,“苹果”当成“平安果”,是取了“苹果”的字音。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苹果生产国,多个地区产量大而优质,食用本土盛产的苹果是因地取材的好典范。

  12.米饭 |碳水化合物

米饭
米饭

  上榜理由:

  中国人食用大米已经有数千年历史,从地域来讲,南方人更习惯吃大米,北方人相对吃面较多。中国人最合理的大米食用方法:建议南方人食用南方大米,北方人食用北方大米。对于北方人来说,南方大米一年种植好几季,而东北平原的北方大米一年种植一季或两季——在土地里生长时间越长,它所聚拢的营养价值越多。而南方人如果食用北方大米,运输储存太久,不推荐。

  TIPS:建议食用杂粮米,越杂越好。最好两三种或五种以上加在一起食用,可达到优势互补。推荐紫米和薏米。除了蒸米饭,推荐煮粥。粥类对人体起到健脾和胃的功效,尤其推荐小火熬制一小时以上而得的粥油,喝一勺米粥油的营养价值等同于吃肉。

  中国式养生智慧:

  米饭可谓是中国人生活的老祖宗了,尤其是对于大米,南北方人都食用,是我们国家的主要农作物也是国人历史上公认的主食,中国人都有一副适应大米的“铁胃”,同时包括粥,都是对水溶性维生素最好的吸收载体。

  13.啤酒 |碳水化合物

啤酒
啤酒

  上榜理由:

  西方舶来物,以大麦芽、酒花、水为主要原料经酵母发酵作用酿制而成。在酒类中,含酒精度最低,营养价值很高,有“液体面包”之称,经常饮用有消暑解热、帮助消化、开胃健脾、增进食欲等功能。

  TIPS:夏天推荐10℃左右储存的啤酒,可起到消夏解暑作用。另推荐啤酒爱好者当心啤酒肚,一天最好饮用一扎或一瓶,可达到放松神经血管功效,尽量不要豪饮。此外,啤酒加海鲜的饮食搭档极易诱发痛风。

  中国式的养生智慧:

  啤酒传入我国之初,价格十分昂贵,当时啤酒多从国外舶来,到京后主要供给在京的外国人消费。此外大饭店也有供应,当时大多数老北京人不习惯喝啤酒,觉得啤酒中有股子中药味儿,喝不出啤酒的苦香味儿。经过多年来的习惯,啤酒的营养渐渐被国人发掘和利用,进入寻常百姓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