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爱情急诊室 > 正文
心理对话:离婚后能破镜重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3:32 新浪伊人风采

  老师:您好!

  我是过四十的中年妇女,已离婚两年。大致过程是这样:我前夫经营一家公司,有一女秘书在其左右工作四年,他两关系日渐升温,我早有察觉,但我的安全感没受威胁。可三年前,前夫变化大了,回家晚了,节假日常不在家了,‘爱情温床’也变冷了。让我不能忍受的是他开始在我面前谈她的好了。我想“闭眼”也不能,只好“睁着眼睛”和他分手。

  时间过去,但记忆犹新。我常想起他的“甜言蜜语”。“死灰”似乎想“复燃”。但这可能吗?有必要么?他现仍孤身一人,是因为他们无法继续,还是他也犹豫回头?我看不懂他,为什么他当初执意和我离婚?是无法忍受矛盾?是为寻新欢?还是“床”有问题而使然?有关的文章我看了不少,但仍找不到答案。

  请舒老师帮我解答,指点迷津。谢谢!

  阳光妇人

  阳光妇人:你好!

  你的名字真是好听呵!相信你的心境有一天和你的名字会一样。

  显然,你对旧有的婚姻依然在期待中,这种期待的心情常常让一个人很难有新的开始。无论是在恋爱中还是在婚姻中。于是,总有让人感觉到有一只脚陷的很深拔不出来的感觉。因此,显得更加孤寂与哀伤。就在这种左顾右盼与徘徊彷徨中,自己的心常常还是依从了旧有的记忆,虽甩了甩依袖,但还是带走了许多的云彩。裹足不前就在这样的情形下诞生了。

  很难有人能够清楚到一件事能办到几尺几寸就可以停手了。在缠绵牵挂的两性关系中更显出人的儿女情长。因此,分手了,又后悔了。破镜了,又重圆了。是一点都不新鲜的事。因为你在变,他在变,这个世界一刻不停地都在变。不管往哪个方向、纬度,乃至变来变去又回来了,是挺正常的事。所以,千万不要动不动就跟人家说,我绝不后悔之类的话。那是自己在堵自己的后路。

  当然,并不是每一对分手的情侣都还能回头。要看在那一刻彼此伤害的程度和当事人的感受。后者更重要。才女张爱玲面对变心的先生胡兰成,张明明知道胡在外面又讨了一房,但张还是在胡最危机的时候,什么都顾不上计较地去给他送了养命的钱。在张的感受里,爱和牵挂大于伤害,因此才能不计前嫌。否则,早在一边叫好了。那就变成了爱之深,恨之切。

  所以,一个人尊重自己的感受最重要。你只所以裹足不前是因为害怕对方没有象你一样的感受而被拒绝。那就要看你对他的牵挂大还是害怕被拒绝的恐惧更深。

  拿出俩个月的时间来,每天问自己同样一个问题:去不去见他?然后打上√或×。俩个月以后看看哪个更多。如果√多,就采取某种方式和他联系上,或见面或写信,或通过中间人传话。看你自己的选择。如果×多,就告诉自己放弃吧,我的自尊心相比之下更重要。

  有了这样一次深切的选择会让自己明白更多,也放下更多。混沌状态是最磨人的。

  请允许自己的心在悬而未决中在做一次选择吧!

  舒唱

  舒唱(北京今雨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咨询专家)

  重要声明:如果您想请心理咨询专家为您解答问题,可以发信到舒唱信箱(shuchang@vip.sina.com)。心理专家会免费为您解答问题,同时,您的信件将有可能在新浪网公开发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爱情测试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刀郎 美女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