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金九银十”跳槽全攻略 > 正文
策略:体面离职的四个步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21 解放日报

  如果你对公司有诸多不满,或者你觉得原先的职位已经束缚了你的才华,而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正虚位以待,在等待交接的日子里,你会怎样做?是大骂公司一通后离开,还是写封辞职信,在信中尽数公司的种种不是?

  其实离职也是为人处世的一个方面,它和做人一样,讲究的是好聚好散。职场很小,大家将来还是同行,还会有合作的机会,所以不如保持自己一贯的工作作风,善始善终,
体面地离去。漂亮的离职,会令你的最后一击干净利落,给人留下完美的印象。

  以笔者的经验,以下四步可供跳槽者参考:

  第一步 写辞职信

  一封合格的辞职信一般包括以下内容:离职原因、离职期限、工作交待、向公司表示感谢等。也可以再加上一些个人建议、推荐合适的接班人等内容,但措辞和语气一定不能过激,以免白纸黑字留下对你不利的“案底”。

  第二步 和主管详谈

  这是离职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你的离职请求是否能够得到批准和支持,关键就看这一步。在和主管详谈之前,必须想好离职的充分理由。如果你平时的工作表现还不错,或者是公司的骨干力量,那么在谈话中主管很可能会挽留你,而你必须用得体的语言去应对,想方设法表明你的立场,并坚持自己的初衷,切忌不辞而别。

  第三步 交接工作

  在和主管谈妥了具体离职意向并征得同意之后,就应该着手交接工作。在公司还没找到合适的接替者的时候,你应该一如既往地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而即使在接替你的人来了之后,你仍必须将手头的工作交接完毕才能离开公司,以尽到自己的最后一份责任。

  第四步 人事手续

  决定离职之后,会有一系列人事手续要办,一般来说,是由原单位开出退工单,并将你的档案转出,你的养老关系和住房公积金等等也需要一并转移。假如你已经找到了新单位,那么只要将原有的劳动关系转到新单位即可;假如你是下岗或者出国等等,那么必须咨询有关部门后妥善处理人事关系,以免将来你需要用到这些关系的时候发生不必要的劳动纠纷。

  记者还要提醒的是,在辞职前,你就应当做一个有心人,平日就做好业务知识管理。将每项业务的程序与必要技能,都用文字记录下来,储存在档案或电脑里,这样离职时才可以移转出去。这种做法不但有利于接替者,对你也有好处。任何业务或经验,若不能够加以整理、记录,很难转化成个人财富。这种积累是可以重复使用的,更是在公司内持续升迁,或取得外界机会的必备条件。(文/赵文骅)

 
性感玛丽卡 轻薄内衣 可爱小甜心 撩人封面秀

 
  故事:当网恋遭遇现实… “白骨精”们的财富大揭底
  美女遇见第一眼帅哥 故事:摇头丸毁了她的模特梦
  我深爱他 却只是他泄欲的对象 空姐手记:要杯可乐你就疯了
  故事:身在两种水火不容的爱里 女孩 脱衣前请给自己5分钟
  有一种爱 经不起等待… 故事:第一个转身的就是天使
  一夜情 玩火者不能承受之重 实录:老公小我十六岁
  拿到离婚证书 情人却已长眠 测试:你属于哪种“香型”
  帮女伴追男友 自己竟身陷其中 原创:七年的痴情竟是一场空
  我的爱情测试 男人永远通不过 白领一族:测测你的“健商”
  调侃:悲惨的小编生活 和我恋爱的同时她委身于别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聊天 两性
免费电影 占卜 爆笑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