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八月时尚类杂志封面秀 > 正文
5种置你于死地的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14:31 《健康与美容》

  文 / 小沂

  我们常常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来“鼓励”自己的缺点,但你知道隐藏在这句话中的危险吗?它恰恰会成为可以置你于死地的火线。

  洋洋在照料自己身体方面相当出色,她定期体检,注意饮食,每周坚持五次户外一个半小时的锻炼。这一切证明,洋洋的身体是令人满意的。

  但她有一个坏习惯,每天要吸半包烟。

  “我知道我不该吸烟”,她承认,但她并不相信吸烟会对她的健康有什么害处。“毕竟,我与不吸烟的人一样努力锻炼身体。”

  对这个二十多岁的姑娘来说,似乎离因吸烟引起的癌症及皮肤皱纹还相距太远,而她却担心戒烟会使她发胖。事实就是这样,洋洋对吸烟的威胁置若罔闻。很多时候,你对自己的一些坏习惯也熟视无睹,或许在新下决心要开始锻炼,戒除零食,但你却常常身不由己,很自然地,你对每一个嗜好或坏习惯,都能找到一个“好”的借口,然而,正是这些借口会置你于死地。

  借口1 “我吸了这么多年烟,不是好好的嘛!”

  A医生认为:不良反应已经在你体内悄悄发生了,你只是看不到而已。如果你真想知道尼古丁已产生了什么危害,那么到医院做个检查就会清楚的。你会发现自己的脸部X线片上的肺纹理已经很粗糙了,不像不吸烟的人那么清晰、透明,说明烟雾正在逐渐损害你的呼吸功能。医学研究早就证明,吸烟会严重降低肺的功能,香烟产生的二氧化碳代替了吸烟者红细胞中12%的氧气,这就减少了大脑、心脏、肌肉及其它器官中的氧气供应量,使得这些器官的功能受到损害。

  ……深吸一口,再吐出来一圈圈烟雾……

  “这不只是焦油和尼古丁的问题,”A医生说:“你相当于吸进了汽车排出的废气,或者是化学产品的毒气。”香烟的烟雾中饮食着大量的已被证实的致癌因素。

  借口2 “科学家们并不真正了解什么对我们有益,所以我要尽情地享受人生。”

  的确,科学家们经常从新研究的观点上得到一些结论,从而改变以往的说法,但多年来许多事实却没有变。A医生说:“比如,基本饮食种类延续至今,而我们还认为需要适当改变与节制。”

  过量的脂肪,过量的酒精、毒品,过量使用(滥用)药品-没有哪个人讲过些对你有益,也不会有人这么讲。事实上,这些对自己健康不利的放纵行为所起的坏作用比当初预料的要糟得多。比如洛杉矶研究人员最新发现酒精的不良反应不仅危害肝脏,而且还刺激癌细胞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这对于那些酗酒者无疑又是一个警告。

  因此,尽情地享受人生,不等于可以任意地暴饮滥食、放纵无度,也不该用健康的代价来换取短时间的欢娱。A医生忠告人们:千万要采纳最新的医学、营养学的建议,并且遵循对身体有益的健康原则。

  借口3 “我祖母也吃猪油,但却活了100岁。”

  一切常规都有例外,任何常规的生活方式你都可以找到例外的例子。吃猪油也能活到100岁的例子恰好是其中之一,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也是这样。

  毫无疑问,几乎在每个人身上,肥胖都可能诱发心脏病,而肥胖来源于高脂肪的饮食,且肥胖又会带来糖尿病、乳腺癌以及其他疾病。如果认为你不在冒险,就因为祖辈某个人成功地避免了骤然而来的疾病,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所处的环境及其它因素,你不可能在所有方面与祖辈的生活一模一样,所以祖辈的一些不良习惯未给他们带来伤害,并不表示这些不良习惯对你也无害,并不表示这些不良习惯对你也无害处。比如祖母常吃猪油,但她生活在空气新鲜的乡间,吃的是无污染的粮食与蔬菜,精神上没有现代工作时的压力,诸如此类,她可许没有患心脏病,而你的情况就与她完全不同了。你说,猪油该不该常吃呢?

  借口4 “我不需要牙科检查,我的牙齿很好。”

  引起晚年脱牙的牙龈病可能正侵蚀着你的口腔,而你对此正在发生的危害一无所知。

  根据美国牙科协会的报告,3/4的人有牙病,这主要是繁殖于口腔的细菌破坏活动的结果,它们大多活动于牙齿与龈之间,每日至少一次的漱口可以清除残留的食物微粒及细菌;为了保护你的珍珠似的皓齿,你也应每年去口腔科进行牙科检查一次,并每半年请医生洗一次牙。

  如果是上了年纪的缺牙的人,那就更应该常去医院牙检了。“牙齿健康是遗传的”A医生说,“如果你的父母及祖母的牙不好,那么你有双倍的责任爱护自己的牙,认真地刷牙,准时去医院检查牙齿。”

  借口5 “我找不出时间锻炼。”

  每周三次的20分钟左右持续运动会对心脏有益,控制体重,感觉更精力充沛--每周总共一小时的锻炼,将会使你受益匪浅。

  选择一项你感兴趣的运动,并坚持下来,你就迈出了健康的第一步。比如,原地跑,游泳及骑自行车等等--但是慢着,A医生认为:如果你已过了35岁,不妨选向医生咨询一下。

  你可能会说太浪费时间,因为去体育馆或户外,穿脱衣服,然后洗澡,这些都是很费时间,但不防想一下,你本来每天就得洗一次澡,穿一次衣服,如果将跑步安排在早晨,那你就可以照常洗澡,穿衣。

  几周后,你将有所回报,健康的体魄,更健康的心脏,以及对锻炼的全新观点,会使你感到生机勃勃。

  如果你还在制造各种借口来毁掉健康,那么请想一想你的亲人嘛!你不为自己爱惜自己,也得为他们想一想吧!

露背清凉秀 幸运四叶草 逗趣皮毛

  · 职场红楼:也说袭人改嫁 · 最煽情甜言蜜语 快学两招吧
  · 怎样才算一个“大狗”级富人 · 自我测试:英文名字看个性
  · 中医专家评点十大时尚误区 · 巧遇时尚在街头(组图)
  · 故事:当我们的婚姻有了污点 · 组图:最酷拍照Pose让你笑翻
  · 调侃:老婆七大独门武功排行 · 争议:男人也要靠脸蛋?
  · 大片:有多少历史可以篡改 · 故事:忠于爱情不忠于情人
  · 初恋情人百万元将我出卖 · 情侣装系住男女的心(组图)
  · 组图:只属于你的炽热诱惑 · 白领美女周围陷阱多
  · 别逼我 你刻意温柔让人窒息 · 你是几厘米美女?(图)
  · 小资:花洒女人 花钱狂人 · 男人:我商场得意情场失意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真情》天下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免费mp3 
小游戏 减肥 爆笑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