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口述:结婚砝码的七年情感重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4:24 荆楚网

  男主角档案:朱天明,30岁,个体业主

  女主角档案:程雪,25岁,娱乐主管

  记录者:本报记者占锦丽

  时 间:2004年6月20日2004年7月26日

  地 点:金报编辑部

  【起因】

  相恋不久,朱天明就犯事儿了,后被判刑3年半。为了爱情,程雪一直等着他。这期间,她独自一人来到武汉,闯出了一番天地。2003年,朱天明出狱,这对苦恋的人儿终于重逢,并共同在武汉打拼。相恋七载,历经风雨,就在程雪认为两人的爱情应该瓜熟蒂落的时候,她却发现,朱天明竟偷偷地在与一个女子约会……

  【往事】程雪:最困难的时候,我也曾犹豫过

  其实,最先来找我的,是朱天明。但是,他的讲述支离破碎,而且,因为压抑,显得异常艰难。于是,我决定约程雪谈谈。如果能帮他们找到问题症结所在,并起到疏通作用,我是很乐意的。因为她工作的特殊性,我等了一个月才见到她。

  程雪的漂亮超出了我的想象,而且,她说话伶牙俐齿,反应极快,显示出泼辣干练之风。

  我和朱天明是1997年12月9日那天认识的。他的朋友在我们医院住院,他照顾朋友。他当时的模样不好看,满脸胡子,显得很沧桑。坐下来说话后我才对他有了点感觉。他见识广,说话南腔北调的,一会儿普通话,一会儿广东话,一会儿武汉话,挺逗的,我一下子被吸引住了。

  后来的几天里,他常常跑到我的科室里看我,有时,我一扭头时就会看到他在窗口正朝我微笑。我心里明白他喜欢上了我。

  12月15日,我上中班。我正夹着本琼瑶小说推着车往医院里走时,听到他说:“哟,蛮巧!”我抬起头来,几乎认不出他来了。他的胡子刮得干干净净的,西装革履,还戴了副眼镜,一改沧桑形象,显得很斯文俊朗。他帮我把车推了进去,然后说他晚上要给我看样东西。

  晚上他过来了,像献宝样地把他的影集拿给我看。那是我第一次听他讲他的经历,简直有点惊心动魄,大起大落。那也是我们第一次认真地谈心,他告诉我他是做生意的。那天我们什么都没说,但两个人的心都像明镜似的,照出了对方的满心欢喜。

  其实,到他出事前,我们相识相处也就短短的9天。

  12月21日,他哥哥告诉我他被公安局抓进去了。几天后,因为同案犯潜逃,他家里花了钱暂时把他保了出来。

  之后我们相处了一年多。他每天接送我上下班,给我们家洗衣、做饭,什么都做。那一年虽然过得很平淡,感觉却比现在纯。

  我问她:“你的父母不反对吗?”程雪说:“因为我的态度很坚决。其实,他犯的是什么事,从没跟我详细说过,可是,我就是很爱他。可能那时我也很天真吧。”

  1999年3月,他回了黄冈老家。因为想跟他在一起,5月份,我办了停薪留职也过去了。我们一起做生意。

  8月25日,我们得知那个同案犯被抓捕归案了,朱天明决定第二天去投案自首。那天晚上,我俩坐在郊野的一片沙石堆上聊天。他说:“如果判个三年五年,你不等我我也不怪你。”我说:“我肯定等你,不管是几年。”

  她苦笑了一下:“誓言说起来总是简单。”

  1999年8月26日他进去了,之后我们一年未见。这期间,我在他老家做生意。我每天骑着辆三轮车从黄州到鄂州进货,人变得又黑又瘦,却没感觉到苦。他父母劝我回家想办法筹点钱,看能不能把他给保出来。我回家说了,我妈妈为我的前途担忧,开始反对我跟他的关系。

  10月秋收,我又回到他老家帮忙割谷。休息的时候,我感觉腰都快直不起来了。站在田里抬头看天,毒太阳晃得我眼前白花花的一片,我的脑子里也是一片茫然,眼泪再也控制不住地流了下来。我想我这是为什么呀?我是该等下去还是听父母的话跟他分手呢?

  他妈妈又催我筹钱。我决定来武汉找我的同学,她的亲戚在武汉一家银行任要职,我打算找她贷款。

  我来到武汉后,同学却不巧回黄石休假去了。我不甘心就这样回去,可身上却只有30元钱。看见有家酒楼招服务员,我便跑去应聘,我想解决掉吃住问题等着同学回来。我被聘上了。

  后来,贷款的事情没有办成,而我却就此在武汉呆了下来。

  2000年8月1日,我才再次见到朱天明。他还有2年半的刑期。他说他会好好改造的,争取减刑。他也确实很努力,全省每年只有两个劳改标兵头衔,他曾获得过,还当上了囚犯的大班长。我每个月都去看他,给他买书、课本,送钱给他用,给他买烟抽。

  这期间,我一个人在武汉打拼。我家里条件也不好,2001年10月我哥哥结婚时,父母手上只有4000元钱。那时我刚接下一个公司两个月,我把头两个月的营业额拿回家,给我哥哥把婚事体体面面地办了。

  2002年11月28日一大早,我接到他的电话:“我出来了,哈哈!”他已经来到了武汉。我连忙赶过去。我俩拥抱在一起,你看着我,我看着你。

  我们终于又在一起了。

  朱天明:出狱后发现,她的性格发生了很大变化

  朱天明一副忙于生计不修边幅的模样:络腮胡子,可能经常在外面跑的缘故,皮肤晒成了古铜色。但是,若仔细端详的话,便会发现他其实是个挺帅气的小伙子。他骑在摩托车上,朝我乐呵呵地笑着,那笑容,既温和又彬彬有礼。

  他一坐下来,就跟我大谈起他的创业史。眼看半个小时过去,谈话大有成“创业倾诉”之势,我连忙将他的话头打住,请他将话题转入到他的情感上来。仿佛突然遭遇冰冻,他刚才的滔滔不绝竟一下子变得滞涩不堪起来,温和的脸上出现了阴郁,语言也开始变得跳跃、错乱。

  19岁那一年,我在武汉某重点大学读书,因为户口问题,学校要我补交3000元集资费。我一赌气,退学了。走上社会后,我发誓要闯出一番天地来。我组织过施工队,到广东干过走私,大把的钱见过,大世面看过,也风光过,但后来遇到了黑吃黑,我又被打回了原形。1996年,我回到湖北,与朋友合开公司经营粮食。在经营过程中,我看出了粮食部门管理上的一个漏洞,就跟朋友一起钻了空子。后来东窗事发,1999年夏,我被判3年半有期徒刑。

  我跟女朋友程雪是在1997年认识的。她是名护士,非常温柔非常纯情,我开始追求她。她对我的第一印象并不好,因为我蓄着络腮胡子,戴着金戒指,手持大哥大,穿名牌衣服,活脱脱一个暴发户的样子。后来我形象大变,她才认同了我。

  我进了看守所后,她曾去看过我两次,因为看守所有规定,她没能见着我。在那里,我对生活的理解透彻了,也为年少时的冲动感到了后悔。一年后我下到了监狱,我俩才终于见上了面。她每个月去监狱看我,鼓励我好好改造。

  2002年11月底,我出狱了。进监狱前,用手机的人还很少,出来后,用手机的人已经满大街都是了。她怕我适应不了社会反而变得浮躁,在如何帮我恢复良好的心态方面颇费了些脑筋。还在我出狱前,她就为我安排好跟她父亲一起去上海打工的事。

  在上海干了3个多月,我觉得不是我的理想,就于2003年3月回到了武汉。之后,我干过推销、送货,直到接手这家快递公司。

  我们终于又在一起了,而且,事业也在逐步走上正轨。但是,我却悲哀地发现,她的性格变了。她独立性很强,这几年一个人来武汉打工,人变得复杂了一些,性格也变得大大咧咧的,很泼辣,也很霸道。她不再是我理想中温柔内秀的女人。

  她经常为一些小事数落我,脾气又躁,我们根本无法在语言上进行沟通。我从小是在父母的战争中长大的,所以特讨厌吵架,所以一遇到这种情况我就不做声,让她说。时间长了,我就变得沉默了,她却觉得我把自己放在孤独的位置。有一次我无奈地对她说:“如果你觉得我烦,试着去了解一个别的男人好不好?”她眼睛瞪得大大的。

  我不怀疑她是爱我的,但她爱我的方式不对,太霸道了,连我的兴趣爱好都扼杀了。我喜欢单纯的生活,种种花草,养养狗,弹弹吉他,可她却不理解。我有时候发呆,什么都不想,她会问我在想谁。我爱听忧伤的歌,那并不表明我心里就很难过,可她会问,你是不是觉得不幸福啊?我下班后爱看报纸,因为白天忙于工作没时间看,晚上不看的话,信息就过期了。可她要看电视,非让我陪着她一起看不可,不然就抱怨我们没有别人恩爱。她有些生活习惯是我不太喜欢的,但我从不说什么,既然她觉得那样很快乐,就让她那样吧,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她却偏要强迫我跟她一样。她爱睡懒觉,也要我陪着她一起睡。我认为好的生活习惯她却不要我做。

  两个人相处时间长了,就没感觉了,也不是不喜欢。而且,我是个重事业的人,没多大心思哄她开心。再加上她工作的特殊性,我俩的作息有同城时差。她于是怀疑我心里有别人。我开导她:“我只是太累了,没有心情,对你的爱是不变的。”可她不相信。

  她常常伤感地说:“我们有七年的感情,为什么你有心事不跟我说呢?”我笑着解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内心,有些事情我怕让你伤心不愿跟你说。我有很大的压力,要对你有个交代,要把我们的婚礼办得风风光光的,结婚后在哪里定居?房子在哪里?事业如何做大?这些压力能跟你说吗?你不要逼我,我不愿空口许诺,但这些都是我在考虑的。”

  我笑着问:“为什么不结婚呢?谈恋爱的时间长了,会把感情拖淡了,人也没有了激情。”他说:“她也催过我。也许是我在推托吧。”

  虽然还没结婚,可我却看到了婚姻的琐碎,看到了未来生活的模式。我曾对她的朋友说:“为何我老拖着不结婚?因为我很怕跟她结婚后再离婚。”我也跟她说过:“我不能背叛你,否则千夫所指,可是我也有自己的人生和理想,我得首先对自己负责才能对别人负责。”

  下一页

惊艳广告 时尚饰品秀 完美摄影

  · 组图:奶油色的时间 · OL:做个风情无边的物质女郎
  · 瘦就好吗?丰满女人的好处 · 眼色:影响校园爱情的十大人物
  · 大款vs小秘 谁是谁的花样年华 · 女孩 八种恋爱武器让你所向披靡
  · 原创:地下情 你让我见不得光 · 惊心动魄 14条鲨鱼见证百年好合(图)
  · 从他喜欢亲吻的部位看男人品格 · 女人故事:今年我“命犯桃花”
  · 调侃:男人撒娇 女人撒野? · 眼色:女人要的≠男人要的
  · 口述:人造美女的甜蜜爱情(图) · 故事:我们的离合就像一场闹剧
  · 女人 你应该把身体献给谁? · 带着我的猫咪 离开我的爱情
  · 经典:十大汽车尾部警示语 · 眼色:妈妈 我怀孕了……
  · 组图:迪士尼形象真人版 · 男人主张:爱情不需要绳索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奥运花絮
免费电影 精美酷图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5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