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口述:我是一个有钱的好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3:53 《爱情 婚姻 家庭》

  财、色既是两把刀,也是磨刀石,既可毁人于一旦,也可打造个人信誉和品牌。口碑如同人的旗帜,人活在世界上,就应该有自己的旗帜。

  口述:李威

  整理:崔小用

  我的坐驾是价值近50万元的进口“风度”。我从来都是自己开车,在高速公路上最高时速可达245公里。要是想妻子和女儿了,我就驱车从广州赶回老家江西九江,只须飞奔八个小时。

  我的两名外籍高级副手——美国人安·斯罗吉和荷兰人布朗西斯开的也是“风度”。他们的车是我买的,当然不能比我的差。我这人很实惠:这两名洋副手为公司创造了那么多利润,他们乘坐这样的车子受之无愧!如果他们创造更多的利润,我就给他们买更好的车子。

  回首在商场征战的10多年,我感慨良多。有人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男人有钱就变坏。”我却不这么看。有钱人的事多,这话不假。但事在人为。做人,只要不贪,就能坦然。我认为,有钱是一回事,怎样做人又是另一回事,这与有没有钱不存在必然联系;人活着,应该有自己的旗帜;做人,就是竖旗。

  慨然出行,去南方播种希望

  那一年,我已38岁,女儿只有7岁。我几经痛苦思索,终于做出决定:走,到南边看看、拼拼……我做这决定的惟一理由是:当未来的一切都十分明朗,我就要换一种活法。

  那时,我在一家国有企业当小官,日子过得舒服极了。我当的是“万人求”的材料科科长,每天只是批批条子、看看报纸,每天都有小酒喝。我这种小官儿的胆子和我所在的城市一样小,我不敢索贿、受贿,但酒是要喝的……每每夜风吹起,我叼着牙签,晃着有些醉意的步子往家走,嘴里哼着歌儿。那会儿,日子虽然舒服,但我心里觉得非常无聊:后半辈子就这样过?这样是不是有点儿没劲?

  听说我要到南边看看、拼拼,妻子涌出抹不完的泪…… 但我还是走了。

  我的第一站是深圳。一个年近不惑的老打工仔到如火如荼的经济特区能做什么呢?我选择的第一份工是:扛大包。

  感谢父母和家乡,让我有非常好的体魄:100来公斤的大麻包袋,我一扛就是一天,还不觉得有多累,只是觉得口渴、肚子饿。现在想来,我仍觉得很感慨:那时下班回家,我可以一口气吃完一小锅饭,再喝一大碗白菜汤;而现在,我每餐只能吃一小碗饭,除了家乡的腊肉外,别的山珍海味全都不爱吃,也吃不下。

  扛大包的我一个月只赚300元,这点儿钱连每天买盒饭都不够,更别说寄给我的妻子和女儿了。但我挺过来了。半年后,我当上了组长。一年零两个月,我当上了部门主管。第二年年底,我成了副总经理兼总经理特别助理。

  总经理后来这样评价我:“你提升的路上洒满汗水甚至血迹。我至今都很感动,也有些不明白:你怎么可以负重弯下腰艰难地将脚下的一个并不起眼的小零件拾起来?你的同事无一例外地踩着过去,没人停步。你又怎么可以面对桌上的数万元现金视而不见,而为一个盒饭去和档主讨价还价半个小时……我提升你最重要的原因是:除了你的人格不错外,你从到来的第一天起,就把自己当成工厂的主人,默默地做着一切该你做或不该你做的事情!这样的人,我当然要用!”

  总经理说的,除了第二点,别的我都接受。至今,我也不用他的那种方式考察我的员工。面对一大群饥饿、到处打食的“狼”,你怎么可以扔一块“肉”来考验“狼”的忠诚?我当时虽没拿那一大堆现金,但不等于我不想拿。“我打五年工也挣不到那么多钱,拿了钱就跑,又会怎样?”类似的想法当时在我的脑子里盘旋翻飞,一如荒原上闻到尸味的秃鹰般。我虽然最终没有拿走那笔钱,但克制得很累很累……我的意思是:我不反对这种方式可以考验人,只是不喜欢这种方式罢了,因为考验人的方式、方法还有很多。再说,我一直认为,拿不拿钱在更大程度上考验的是忍耐力,并不证明人品,至少不能直接证明人品的优劣。

  不过,我实实在在因此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这事发生在1985年。

  第一桶金:投资受挫的启示

  两年后的一天,我向总经理正式递交辞职报告。我已经可以飞了,因为我有了第一笔原始积累——8万元。我不再满足在这中型工厂当副手,因为我知道自己可以干更大的事业。

  总经理盯着我看了一会儿,说:“你可以提一个要求,无论什么要求,我都答应你。”

  我非常了解总经理的性格,他一定说到做到。我略迟疑,说:“我想向你借100万元。”

  总经理眉头一挑,说:“让我想想。”

  我点了点头,没有任何责怪的意思。我知道自己开的数目太大了……

  第二天,我收拾好所有的行李,然后去向总经理辞行。到了总经理空无一人的办公室,我竟看见大办公桌上放着一个小小的密码箱,箱上放着一张字条:“把密码箱带走,里面有我借给你的100万元。你不用给我打借条。我会将密码给到你的手中。我知道小塘养不了大鱼,你走是早晚的事。我不来跟你告别了。你知道不知道,你的诚实打动了我,你有着良好的口碑……”

  那一刻,我掉泪了。直到今天,说起这事,我还是忍不住落泪,对不起……

  (李威低下头。笔者看见他大颗大颗的泪珠掉在鞋面和光洁的地板上。男人的哭有强烈的震撼力。片刻,他抬起满是泪水的脸,继续述说自己的故事。)

  从那天起,我深深地感受到做诚实的人有多么好,也从此明白口碑如同人的旗帜,走到哪里就一定要扛到哪里。我对自己说:我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守护自己的口碑,以诚待天下。

  夜风起了,抱着用报纸包裹着的、沉甸甸的密码箱,我走在深圳的街头。

  我早就盘算好了:用这100万元做房地产生意。那时,房地产热透全国,许多人一夜之间暴富起来。我比大部分人更有胆略,也看得更准。首次投资,我选在深圳和珠海。半年后,我获得了6倍利润。之后,我转战上海浦东,投入全部资金……

  我的眼光是准的:以当时的房地产价格,我完全可以赚10余倍巨额利润。但我又是不走运的:一个带有约束性的地方政策下来,浦东的房地产一落千丈,我只来得及收回八成资金,回师广东。

  命运再次和我开了个大玩笑:在广东,我将全部资金投入房地产后的第17天,上海浦东房地产政策松动,价格如火箭似的直冲蓝天!我屈指算了算:前后不到20天,我已损失了本可赢得的利润数百万元!

  多变的房地产业使我看到了自己的短处:已届不惑之年的我并不适应那种瞬息万变、“短兵相接”的投资项目,年龄、性格和经验决定我应该把投资放在长线上。我迅速调整投资方向,将手中的房地产平价抛售,回笼资金300万元。经过近半年的市场调查后,我选择了另一项全新的投资:汽车用品。

  我看得很清楚:在沿海地区,汽车的普及率远远高于内地,有关汽车在音响、灯光、防爆、隔热膜、真皮内饰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市场和前景。

  打造诚信:我赢得一片掌声

  我回到深圳,还给那总经理借给我的100万元。

  诚信和口碑再一次帮了我的忙:我小小的“接力汽车美容店”开张那天,那总经理自己没有车,但他的朋友全把车开来了。他们把车往店边一停,说:“你就是那个面对数万现金眼皮都不抬一下的大李?这是我的车,加装低音炮和贴防爆膜。”

  当年和我一起扛大包的朋友,有人已经混得相当不错。汽车美容店开张一个月后,他们开着自己的车找上门来,甚至连价格都不问,说:“大李,我们信得过你。”

  隔行如隔山。真正步入汽车美容行业,我才发现这一行“猫腻”实在多:美国3M防爆膜1.2万元人民币一卷,可给六辆小车贴膜,但有的无良老板竟然开出每辆车只收800元的贴膜费,这种每贴一辆车倒亏1200元(还不算工时费)的近乎天方夜谭的骗人把戏,竟也有人相信并上当。

  人品和口碑决定了我经商的诚与信:我不会用假货或以次充好,也不会耍手段骗人。我遵循所有正经生意人信守的原则——踏踏实实经营,老老实做生意。我相信,好名声一定如鸟之双翅,在蓝天飞翔。

  一切都像我预料的那样,到我店里做过汽车美容的人,都把他们的朋友介绍来。货比三家,精明的车主知道谁的好、谁的坏。“去找大李吧,他的货靠得住。”就这样,我的生意形成良性循环,越做越大。

  现在,我在广州有两家规模相当的汽车美容店。我的名声传到我家乡的省会南昌,许多朋友专程从南昌开车到广州找我,为车贴膜、美容。

  后来,妻子的一句话点醒了我:“干脆咱们在南昌也开一家汽车美容店吧,我来经营。”

  这么多年,妻子很不容易,她一个人带着女儿,要上班,要操持家务,我忙起来半年回不了家一趟,家里的一切都扔给她了。在南昌开汽车美容分店给我最大的启示是:婚后10多年默默无语的妻子,才华完全被淹没在繁杂的家务之中了。

  南昌汽车美容店开张伊始,妻子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招工、进货、接待顾客、讨价还价……嘿!干得非常好。我只是给了妻子一个施展的平台,但她的出色程度让我惊讶并肃然起敬。

  下一页

花样夏衣 狂野瞬间 外露的性感

  · 成功女人与两个男人坎坷情路 · 口述实录:绕不开的婚姻暗礁
  · 三个国家落难“公主”的生活 · 故事:两个妖娆女子的风月情事
  · 那一刻我懂了真男人的风景 · 12星座女生的情“色”秘籍
  · 昔日打杂工如今“万事通” · 黄金王老五心目中的理想太太
  · 故事:女人是穿裙子的撒旦 · 故事:我和她的爱情发霉了
  · 浪漫情怀:为最爱的她做50件事 · 眼色:如何面对她的第一次殷红
  · 送他温柔物语 让他沉醉花下 · 岂能让爱情变成“一地鸡毛”
  · 售楼小姐的“物质”爱情 · 两度婚姻 我厌倦当别人的替身
  · 我就要这种“期货男人” · 傻女孩对网恋痴情难断
  · 眼色:你的她韵味十足吗? · 口述:短信时期的虚假爱情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奥运花絮
免费电影 精美酷图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