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都市女人你为何还在固守闺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05 现在流行网

  俗说话,“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但在我们身边,早该谈婚论嫁却依然独身的大龄姑娘越来越多。她们在喧嚣繁华的都市里天马行空,来去如风。有人说,她们无拘无束,无牵无挂,潇酒自在;有人说,她们寂寞孤独,孤芳自赏。  

  找不到结婚的理由

  年届30仍孤身一人的王小姐在一家报社任编辑,她坦言:“我不结婚姻是因为找不到结婚的理由。”她还改动阿基米德的一句话:“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为“给我一个理由,我就考虑结婚。”  

  王小姐说,有人结婚是为了找一个保护神,我看现在的男人特嫩,没有一点阳刚之气,一点也不强悍,心理比女人还脆弱,还容易紧张、消极、神经质。有人结婚姻是为了Money,可我自己的薪水足以把我养得好好的,再说,我也不想吊在别人的钱袋上。为了找一个人解解闷吗?还落得姐妹们骂一声“重色轻友”,远不如一帮男女朋友召之即来挥之即去来的爽快。  

  对现在的生活,王小姐感到很满意,过着她最想过的生活--有一点钱,有一间自己的屋子,有大把自由可以随意挥霍,无牵无挂,无拘无束。  

  打拼的时代不言爱情

  25岁一过,很多女孩子就不免恐慌,暗想这就开始要变老了吧。然而,作为一家私企经理助理的文小姐却从不自寻烦恼,25岁的她,正是精力旺盛的时候,整天忙得不亦乐乎,根本没有工夫去感叹青春易逝,红颜易老,再说现代美容驻颜术越来越发达,女性的青春线越拉越长,三十一枝花都有人在。所以,25岁还没有男朋友的文小姐向来稳如泰山,从来不会大惊小怪。  

  大学刚毕业出来那会儿,人嫩得跟青葱一样,睁着一双怯怯的大眼睛看世界,不太敢去爱,提防着上当受骗:转眼25岁了,又没有工夫谈恋爱。毕竟工作已上手了,不愿此时就卷入家庭角色被捆缚得脱不开身。现在每天上班连轴转,下班还要赶到学校读工商管理和商务英语,根本腾不出工夫去赴某人的约会。有一个男孩子就是看到我这副拼命样子吓得掉头而去的。虽然有些可惜,但我不后悔。我不是等着天上掉馅饼下来的那种女孩,因为靠得住的只能是自己,就必须把自己的底子辅厚,为将来打好基础。既然婚姻迟早会来,又何必急吼吼呢。  

  邓文迪36岁出嫁,桑德拉32岁出嫁,晚婚的她们何其光彩,是职场历练给她们增添了魅力,也给她们造就了机会。早婚只会缚住人的手脚,不是使人太贪恋小家庭的安逸不思进取,就是使人被家事所困变得婆婆妈妈,我不少有点能力的女同学就这样给耽误了。所以,我打定主意,做大雁,不做家雀,25岁,是不容松懈的起跑点。  

  不能随便打发自己

  “中国人的婚姻,凑合着过的不在少数,自己不幸福也就算了,生出来的子女也被父母貌合神离的凑合弄得不快乐,做父母的还以为自己为孩子做出了牺牲成全了家庭完整,其实骨子里并不人道。“可能33岁的年龄是经历过大彻大悟的年龄,反正罗小姐的观点听起来有一些沧桑的意味。  

  为出嫁而出嫁这种傻事我是绝对不会做的,一个人再寂寞、再孤独、也不至于就甘心把一生的幸福给赌进去。  

  我有个很谈得来的女同学,孤身一人分到广州,太渴望家的温暖,结果领导牵线、同事撮合,就和有业务关系的另一单位里的某个人结婚了。结婚三年,不咸不淡,本来就有理想色彩的她终于受不住了,离婚,从终点回到起点。我去广州看她,那么爱笑的一个人竟然会变得沉默寡言。  

  所以每到寂寞最难耐的关头,我都这样警戒自己:千万不能为逃避眼前的孤单就急急忙把自己打发出去,经过持久的等待收获的果子可能是最甜的。于是,满怀希望的罗小姐就这样痴痴地等待着,一年又一年。  

  我的爱情鸟还没来到

  同学写信来,常常开玩笑地追问:“‘爱情海’的风有没有吹到您的身上啊?”在外企工作的谈小姐常常玩世不恭地回答说:“我这里是被爱情遗忘的角落呢,我的爱情鸟还没来到。”  

  记得毕业联欢会的那个晚上,有个女生拿着扑克牌追着给全班同学算命,算到我头上是24岁结婚姻,25岁有一个可爱的小baby,那个时候我有一个被所有人看好的男朋友,化工系的,常常到我们宿舍楼底下来吹笛子给我听,我很得意……但是今年我已经25岁了,却没有家,没有baby,男朋友因为环境的改变、人生观念和立场的不同终于分道扬镳成了老黄历。想想真是好笑,世界上的事就这么翻云覆雨,不可预料。  

  但是孤单也有孤单的好处,让我有时间静心下来琢磨许多东西,现在的我比刚毕业那阵儿有点冒傻气的我要成熟、理性,也独立得多了。孤身一人,我不颓废,我有积极的态度去应对现实人生,把单身贵族的生活过得既优雅又潇洒,倒是我那帮死党朋友比我还着急,恨不得立刻把我推销出去。每次参加一个同学的婚礼,都被他们盘问:“什么时候吃你的喜酒啊?”我都打哈哈地说:“下一个吧,下一个就是我了。”没准儿,下一个儿真是我呢。乐观豁达的谈小姐一点不在乎自己该嫁却没嫁的事实,自在逍遥的她一直在开开心心地过着每一个没有爱情鸟的日子。  

  童话里的心

  我最好的朋友在毕业留言里给我写过一句话:“你什么时候才能彻底分清梦幻与现实的界线?希望有一只现实的大灰狼咬上你一口,你就会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身在何方。”这句话让我伤感了好久。已经有4年工龄的安小姐乍看起来像一个不谙世事的清清纯纯的中学生,在她的身上似乎找不到岁月留下的痕迹。  

  可能我是那种典型的在童放话里长大的女孩子,永远和可爱的小红帽、娇嫩的豌豆公主生活在一起,还有皮诺曹、青蛙王子……不可否认是这些卡通人物给我建立了关于世界的最初秩序。  

  当然,我并没有傻到长这么大了,还拿童话来印证现实世界,但是一个人少年时呼吸到的东西难免不留下一种情结。我喜欢童话所渲染的那种纯净的空气,是与非、对与错各得其所,爱情在必然的波折之后总有一个必然的好结果。聪明才智明、善良、宽容的一边与愚蠢、贪婪、狡猾的一边互相较量的过程充满了欢快的节奏感,光鲜透明。这个世界的格局如此单纯,但我偏偏喜欢。可能,这就是我在现实生活常常对爱情的麻烦手足无措的原因。  

  很多男子都对我表白过感情,但是我找不到那种从童里脱胎出来的简单、洁净又温暖、笃定的感觉。他们追女孩子的花样越多,我越认定不真实不可信,是一种娱人自娱的泡沫,可疑。25岁,我很明白自己,不是不辨认现实,不是 这么大的人还故作天真小女孩状的矫情,而是明明白白为一种心态而有所坚持。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新材质柔情 珠宝强光 诱惑珠光

  · 小男人VS大女人 · 女承“父”业的娱乐圈公主
  · 痴情女孩艰难的爱情修复工程 · 透视男人最快乐十个瞬间
  · 大好男人遭遇野蛮美女老婆 · 做个男人眼中的性感女神(图)
  · 女性 要有自己的社交圈 · 负心男人露出卑劣面孔
  · 他卑鄙地利用了她的天真 · 女人 让野性回归的魅力
  · 爱情:老班长的十年婚姻预言 · 爱情在上海和台湾间张望
  · 我是一个有钱的好男人 · 倾诉:出轨的女人难逃自责
  · 透视魅力男人的小秘密 · 女明星的终身大事
  · 奥运海报模仿秀(组图) · 单身男人之苦闷焚身
  · 你的老公要不要“寄存”?(图) · 广州“穷富美女”众生相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减肥 美女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