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年底前外企招聘热情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1:03 职场指南

  翰德国际顾问有限公司近期发布了2004年第四季度的《中国翰德就业报告》。数据表明,尽管每年的最后一个季度都是中国就业市场流动性最小的时间,但第四季度的就业市场趋势仍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势,58.5%的受访外资企业表示有意于第四季度增聘员工,比上季度的60.5%略有下降。同时,大部分雇员都认为自己的薪酬水平与市场一致,部分甚至认为自己的薪酬高于市场水平。

  资讯科技业用人需求高涨

  由于员工们都期待年底发放的年终奖,因此,第四季度就业市场的流动率相对而言是每年中最小的一个季度。不过,从翰德发表的数据来看,企业对长期员工的需求预期仍然高涨,58.5%的受访公司表示仍将在第四季度招聘员工,较第三季度的60.5%略为下降。此外,41.3%的受访公司预测就业市场维持稳定,只有0.2%认为会出现倒退。

  大部分受访公司对招聘长期员工都显得相当积极,特别是资讯科技业,更是保持了与上季度一致的高上升比率,将近67.0%的公司表示会在第四季度招聘新员工。翰德人力资源专家表示,这与资讯科技业今年良好的复苏形势有关,从第二季度开始,资讯科技业就开始呈现渐涨的高用人需求,不过,总体上仍是以销售等中低职位为主,只在目前逐渐增加一些高层职位的招聘量。

  其他对长期职位市场感到乐观的行业包括工程、运作及技术业(63.2%)及会计、金融服务与顾问业(56.3%)。

  哪些职位需要你?

  和以往的任何招聘热点预测一样,销售依然毫无争议地成为最紧俏的需求人才。数据显示,企业在第四季度中对销售专才的需求最殷切,占所有职位需求的24.5%。虽然数字上较上季的26.1%略低,但跌幅相当轻微,而且主要是受季节影响。但是,从另一方面讲,由于靠近年关,大多销售的年终奖金都与业绩挂钩,这也使得不少销售选择继续留在原公司或持观望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季相比,新增职位上升最多的是市场推广及公关业,升幅为18.7%,上季则为13.7%。翰德人力资源专家表示,这是由于今年市场类职位在企业中渐受重视,导致其招聘量得到大幅增长。同时,市场类职位年终分红相对固定,并不像销售职位一样有高额的奖金,因此,在适合的条件下,不少市场专才相对更容易选择跳槽,从而也刺激了职位的需求量。

  此外,新增职位在第四季度有所上升的行业还包括工程、运作及技术业(19.6%)、法律(2.2%)和银行运作/中层管理人才(2.1%)。

  员工满意收入现状

  翰德同时对近500名受访企业员工进行了薪酬满意程度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就业市场中,62.3%的女性雇员和63.7%的男性雇员认为他们所得薪酬与市场水平一致,有两成多人认为他们的薪酬高于市场水平。只有12%的女性及10.6%的男性认为他们的薪酬低于目前的市场水平。

  “这个结果很出乎意料,没想到那么多雇员对收入表示满意。”翰德人力资源专家表示,这样的结果表明目前各个行业间的市场薪酬差距不大,由此人才在同行业间跳槽时,薪酬并不一定是首要考虑的因素。

  数据显示,大部分的保健业受访者认为他们的薪酬与市场水平相符合,其中包括56.5%的女性和66.7%的男性。资讯科技与电讯业内很多雇员也有同样的结果。

  HR要转变传统角色?

  在第四季度的《翰德季度就业报告》中,不少企业的人力资源专才表示,他们的工作正从单纯的支援及行政性质,转移至更具策略性的职位。这表明,随着企业对人才的日益重视,中国的HR部门正在企业中担任更重要的角色。

  HR部门要开始转变传统的“鸡肋”部门角色?至少HR们是这么想的。在各类行业的HR专才中,33.8%的人认为自己的职务除了支援各部门工作外,更重要的是公司的业务伙伴。但是,在些非人力资源部门中,觉得HR部门能够担任战略伙伴的人却只有9.4%,大多数人认为,HR部门只要做好支援工作和人事管理,就足够了。

  调查产生了分歧。尽管HR部门应当进入企业战略层面的呼声不绝,但事实的调查结果是,非人力资源专才并不欢迎这样的做法。翰德人力资源专家对此解释说,双方的分歧造成内耗并不利于企业发展。从长远看,人力资源部门的职能转变是发展的大趋势,当然,中国的HR们仍然必须度过一个很长的观念转变期。

  HR部门的工作重点应当是什么,双方也有不同的看法。HR们认为重要程度依次是组织发展(26.5%)、培训和开发(24.4%)和招聘(22.5%),而非人力资源专才的顺序则是招聘(28.3%)、培训和开发(22.5%)和组织发展(19.2%)。(文/陈文)

创意生活 帽子戏法 美腿撩人心

  · 伤情记:第一次给了负心的她 · 单身女生行为守则参考版
  · 你会不会陪老公一起看美女 · 讨厌第三者却借用别人男友
  · 情深似海面对金钱不堪一击 · 闪婚是不容易消化的爱情快餐
  · 女人宣言:谁有资格婚外恋 · 十天打造狗腿男友全攻略
  · 美丽婚姻的四年之痒 · 别做男人眼中的怨妇
  · 什么时候女人把男人娶回家 · 现实的婚姻摧毁了美满的爱情
  · 为了他我几度想要放弃生命 · 婆婆歪曲事实使我的婚姻解体
  · 初恋情人时隔14年后再次出现 · 她一忍再忍换不回丈夫的尊重
  · 贪恋半支烟的感觉(图) · 我替男友约会别的女人
  · 测试你的妖精指数 · 报告:我亲身的整容笔记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