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菊开那夜专栏—吴苏媚 > 正文
暗涌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6:32 新浪伊人风采

  文/菊开那夜

  下楼梯的时候由于太暗我趔趄了一下,他扶住我,然后那双刚刚赢过我的手抱着我,很轻很轻的抱着,仿佛等待我挣脱开。我们站在同一级台阶上,狭窄的楼梯,空间逼仄呼吸紧张,我慢慢的把头靠在他肩上,更暗了,这夜色暧昧着,他的吻就这样贴过来。

  没有说话,也看不清楚对方的眼神,这个吻来得如此美丽,像烟花明灭着,让彼此不能忘记。

  致贞二十七岁生日那天,我站在厨房里帮秀言洗青菜。她耐心的刮着鱼鳞,突然用平缓的语气说,我知道那时你也喜欢纪在舟,很久了,我没有问过你。我在他那儿伤痕累累,你却患上了暗疾,伤痕总有加痂的一天,你呢,微红。

  自来水在我手里流泄着。她竟然知道,我竟然以为她从来不知道。秀言放下菜刀,把沾满血腥的手高高举起,转过头来逼视着我,其实——更多的是哀伤,你还在找什么呢?我们僵持了片刻,我透不过气,匆匆说,我出去看看张河,仓促逃开。

  张河最近振作了许多,开始好好工作。也交了个女朋友,虽然他说没什么可以治愈他的过去,他难以平复的初恋。我略微平静了些,把手上的水滴甩干,致贞在对面沙发上看我一眼,饱含深意的一眼,我不明白。我觉得他是那样遥远,虽然咫尺却和天涯之外的纪在舟没有什么区别。

  音尔来信了,她说起纪在舟在美国的事。无非是教授如何的赏识他,洋妞如何的围绕他,他呢,好像一切来得太容易,无动于衷。我回信给音尔,忍不住说秀言的男友像极了纪在舟,说了他许多的好话。心沉沉的,扔下笔怔怔出神,秀言的枕边人,与我何干。

  我不大敢再去见秀言,不只是因为她早就识破了我对纪在舟的眷恋,我们的关系开始默然。而致贞与我之间也无法动弹,不可进退。性情渐渐烦躁起来,不大肯再见他。也许只是要他知道,这不是我要的生活。我们拿着电话各自问个好,更多的是静默,有话说,可是不合时宜只好挂断。

  心情一直不能明朗,开始和张河出去玩。他和女朋友分手了,理由是她太小了,对方回敬说他太老了。吵架的时候,我站在一边,无形中成了一种理由。其实与我无关,张河喜欢我,是以后的事。我知道他喜欢我,是更久以后的事。

  九月份一个无所事事的午后,我在看一本不知所云的书。电话铃急促而刺耳,我向来都讨厌这样机械化的声音。是致贞,我没来由的一阵凉意,他的话打碎了宁静,流向更深的阴森,空气凝结,致贞说冷静些听我说听我说。 我丢下电话往楼下跑,拦了出租对司机说第三医院,请最快的速度。片刻后手机仿佛追着魂魄叫嚣起来,还是致贞,这曾经给我唱过许多美丽情歌的声音在对我说,不用赶来了,已经没用了。半响我才反应过来,我对司机说可以开慢点了。

  司机嘀咕了一句,我突然流下了眼泪,他不知所措急忙说,对不起,我这就开慢点。

  泪水失堤。车来车往,我们已经看惯了城市发展附带的意外,渐渐冷漠至麻木,然而因为当事人,曾经生动在你的昨天,你记忆鲜明的昨天。突如其来,也许生命本来就是个玩笑,上帝突然丢开手说不玩了,谁又敌得过这场玩笑。

  张河的葬礼极其简单,仪式结束后都退出来,等骨灰盒。我坐在树下的石椅上,张河的姐姐走过来,哭得太多,声音嘶哑着。

  她说我见过我的照片,在张河的枕边。

  我抬起头,怔怔的,心被扯了一下。接着她絮絮叨叨说了许多,都听不清了,只觉得脸颊的泪,风一吹,便干了。

  我忽然懂得了生命的质地是玻璃,处处要小心轻放,可是即使如此还是难以提防。

  昏昏沉沉过了一阵,正好有家常州的公司在招聘,机会不是顶好,可是我想换个地方重新来过,便答应过去了。

  临走前,致贞来找我。他没有开口留我,其实我也不要他开口。我们拥抱,有些涩涩的牵强,不知道败在哪里,反正已经无从收拾了。

  我去常州后音尔回过一次苏州,她在电话里说见过许致贞了。很平常的男人,甚至有点做作,怎么及纪在舟万一。我笑起来,因为喜欢,所以对方总是好的。如此简单的逻辑。

  又过了两三个月,听说致贞和秀言分开了。秀言闹了一场,不了了之。她还是要自己学会换灯泡,还是要睡回单人床。

  所有的爱情只有聚散两种结局,非此即彼。

  我在常州,三餐一觉,偶尔认识个男人,生活平静。平静得有些让人发疯,然而这不过是看不出表情一场暗涌。我在等待我的明天,明天也许会和某个人遇见,衍生出诸如此类的故事。

气质美女 明星艳胸 性感巴黎

  · 老房子着火中年男人婚外情 · 我曾经深爱过一个爸爸级男友
  · 与植物人妻子离婚的是与非 · 结婚是男人重要的一项能力
  · 变心男友接纳老情人放弃了我 · 初恋纯情时却也是最绝情
  · 面对爱是垂死挣扎还是潇洒放手 · 夫妻之情经不起他反复地背叛
  · 离婚不分居我的家里硝烟弥漫 · 一夜情究竟是谁的专利
  · 美国大选中的女人政治 · 调侃:财富榜 富豪游戏升级版
  · 错过悔过爱是否可以重新来过 · 打造属于你的完美胸计划
  · 最适合你的示爱方式 · 组图:妖娆明星奢华晚装秀
  · 美女整容被整成睡美人 · 果敢干练做性感女强人
  · 女人最想让男人知道的58件事 · 女人支招:20步做个电臀美男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