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海归变海待只是职场个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1:33 南方网-南方日报

  “海归”难找工作,在一些媒体流传的“留学人员回国潮一浪高过一浪”论、“海归”(归国留学人员)变“海待”(归国后待业的留学人员)论,一时之间流传甚广,这些说法可信吗?

  在27日举行的中国留学服务中心2004年年会上,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斩钉截铁地回应:尽管去年归国人员数量高达2.1万多人,但无论是从数量还是从规模上看,当前
回国的留学人员远远谈不上回国潮,“海待”现象只是个案。  

  归国硕士多博士少

  “这几年,留学回国人数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这是事实。”但这只是表面现象,邵巍随后列举了一大堆数据来详加说明。他分析道,在激增的归国留学人员总量中,包括进修人员、访问学者,他们在外学习时间一般为半年到一年,学习结束后即回原单位工作;另外,近几年出国留学人数增长更多,2002年为12.5万,2003年为11.7万。“其中很多人在国内高校毕业后,出国读了硕士就回来了,许多国家硕士学位所需时间短,有些国家只需一年,这样短、平、快的归国留学人员数量很多。”邵巍指出了所谓“归国潮”的本质。

  邵巍介绍,伴随所谓“归国潮”而来的一个现象是:学成归国的多是硕士,博士很少。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安置派遣的留学人员数据显示,获得硕士学位归国的留学人员数量2001年为43.2%,2002年为47.1%,2003年为57.2%,2004年为64.1%;获博士学位所占的比例则大幅度下降:2001年为35.7%,2002年为28.1%,2003年为18.6%,2004年为14.7%。在国内读完博士、出国进修或做博士后的人数也在下降:2001年为14.8%,2002年为13.4%,2003年为11.2%,2004年为10%。读完学士就回国的2001年为6.4%,2002年为11.4%,2003年为13%,2004年为11.2%。

  邵巍表示:“相对于每年10多万的出国留学人数和目前在外的50多万留学人员而言,当前回国的人数和规模都远谈不上回国潮,更谈不上一浪高过一浪。我们引进人才不能片面地追求数量,关键要注重质量。”  

  “海归”要调整就业心态

  目前归国留学人员真的存在“过剩”吗?对此,邵巍说:“根本不存在‘海待’现象,更不存在‘过剩’和‘贬值’问题,而且这些优秀拔尖人才还在升值。有些‘海归’的待遇比以前回来的人还高。而处于‘海待’状况的,大部分属于一般性人才。”他认为,部分人员成为“海待”一方面是因为国内教育事业发展很快,国内国外人才同台竞争激烈造成了部分人找不到工作;同时,一些“海归”人员心态没有转变,高不成低不就;另一方面,“海归”老将就业的眼光盯在大城市或者沿海城市,这样就进一步加剧了就业竞争的压力。

  邵巍认为,归国留学人员不再“炙手可热”,而是享受国民待遇,与高校应届毕业生一同进入人才市场同台“唱戏”,这才是正常现象。

  邵巍告诫留学回国人员应面对现实,端正心态,找准定位,选择工作单位时,不能高不成低不就,期望值不能脱离实际。

新浪网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魅惑春光 狂野张曼玉 裸露女星

  · 细数明星背包里的秘密 · 劲爆:已婚男人之好色哲学
  · 亮晶晶现实版向左走向右走 · 用错的情是毒品悄然摧毁人生
  · 丈夫夜不归妻子法庭讨要空床费 · 多变女在两个男人间走钢丝
  · 临时父母成为单亲孩子的依靠 · 炙热的爱成就了他烧伤了我
  · 胡兵称中国男模后继无人(图) · 难以逃脱美女布下的陷阱
  · 离婚同居:双人床上的三八线 · 伤情女征婚征来有妇之夫
  · 女硕士女博士陷入婚恋怪圈 · 婚姻跨越门第是福是祸
  · 测试:装修测知婚姻观 · 婚后一年爱情患上了停顿症
  · 八成女性压力大易早衰 · 爱情是顿八分钟的快餐吗
  · 男女必看:上了床谁做主 · 单纯男人痛苦遭遇婚姻失守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