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伊人阳光健康大讲堂 > 正文
“体质锻炼--创造生命精彩”专题讲座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2:08 新浪伊人风采

  作为经全国妇联和卫生部批准并得到12部委大力支持的“健康与我通行--中国女性健康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伊人阳光健康大讲堂”启动仪式暨“体质锻炼——创造生命精彩”专题讲座于1月2日下午2:00在中国妇女活动中心举行。专题讲座由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伊人阳光健康大讲堂特邀专家组专家赵之心主讲。以下为报告实录:

  今天我告诉大家说脖子疼千万别乱晃…这节操我教给大家非常有效提高颈椎练习方法…每天坚持两百下,在座各位你颈椎好不了我赔你…膝关节要不想出现问题,有一个东西你坚决不能做,那就是早上一睁眼,蹲下起来练二十次、五十次…

  今天坐在这所有人都是把肌肉放松,全部是这样,女同志什么时候坐在这都是挺着,这个你必须要关注脊柱健康。我告诉大家关注脊柱健康,今天出了门以后,所有人挺着走,必须挺着走,累吗?记住累不是件坏事,它在锻炼。所以我们今天出了门以后,大家一定要学会挺着走,把自己走高,像我这样的走,绝不允许又回去了。我到社区里面问那些大妈,我说你为什么要驼背走?大妈说不累,我说你为什么不挺着走?她说挺着走多傻呀。

  其实我真的告诉大家,驼着背你才更傻,而调节脊柱是我们健康上非常重要的。这个时候挑起来非常关键,这就是我们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话题,现在目前的脊柱健康的问题是非常可怕的,你比如高发男孩的强直性脊柱炎,这就是一个男孩将终身这样走路,底下是女孩脊柱侧弯,现在我们国家脊柱侧弯非常可怕,我最近连续收到家长带着女孩来找我,脊柱侧弯非常典型,现在我们坐着时间,上网时间、学习时间,我们很多人不强调这么直着,结果怎么呆着都有,一旦脊柱侧弯形成,终生无法治愈,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大家看这个画面,这就是脊柱压缩性骨折一位老年人,我到社区讲座,一位大妈告诉我她的是怎么得的,打了一个喷嚏胸疼,脊柱压缩性骨折,大家看这个图,这边还是白白,这边已经黑了,而这个老人家形成压缩性骨折,在40岁女性当中非常可怕的地步,在我们人群里太多了,这个和我们没有健康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从中期开始形成空洞,这个时候我们真心希望大家必须关注这个话题,那就是我们脊柱健康。所以你要用你的肌肉把你的身体挺起来,每天用这样的姿势去走路,你就是保证骨骼健康第一步,特别是脊柱健康第一步。

  第二个话题是女同志的双手,我去社区讲课,很多大妈把手伸出来全部变形,她说只要晚上一关灯我的眼睛像冒光一样闪光,这个时候我手指非常疼痛,而这些手指变形的老年人,我们今天就有,凡是指关节这种疼痛你去查风湿、类风湿都没有,此时我劝你鸡和鱼不能再吃了,很多人不知道骨关节跟我们刻意爱吃什么东西有关,其中大量蛋白质,鱼是首选的,鱼在营养学当中营养学专家他会讲非常优秀,但是我今天告诉你在骨骼关节代谢当中,鱼是起了非常不好的角色。这个时候我们希望大家要关注健康,交给大家要想手健康非常简单的方法,大家跟我一样去做,第一向起攥要使劲,每天使劲攥一攥,我们生活里攥着的时候太多了,你去切菜等等都是,但是很多人没有这样锻炼,五指使劲展开,坚持,一二三四五,你后面的肌肉和筋非常疼,你每天练有效的攥,有效的伸,真的不会使你手指头出现这样的问题,动作非常简单。

  第三个内容就是颈椎,我让大家举手,大家肯定呼啦一片,今天我告诉大家说脖子疼千万别乱晃。最近我看到报纸,有一个大学生脖子难受,难受不得了,他就晃,一下一个骨头节绕碎,这个孩子终生瘫在床上。最近我去单位讲,单位有这么一个人,打羽毛球,他伸着脖子在那看,一个球突然间朝他过来,一闪,这闪瞬间结果,颈椎所有骨骼鞭打似的粉碎性骨骼,这个人终生瘫在床上。我们的脖子大家真的把它忘了。今天来所有人都是这样,把脖子伸着就来,凡是这种脖子向前伸的,拍拍肩膀你颈椎不好,你怎么知道?这是一种人脖子往前伸着。还有一种人,把脖子给忘了,脖子功能干嘛,把大脑支起来,他累,他把脖子忘了,每天把自己的脑袋放在脖子上,就这个姿势,走到哪都是这样,往这一坐,这个脖子你别忘了你不去挺起来的时候,你的脖子里面那么多骨骼形成挤压,而这个挤压一旦形成变形,你的颈椎别想再好。

  看完这个话题的时候,大家老是盯着颈椎的骨骼,你比如椎管狭窄,长骨刺,我告诉大家,脖子说这些肌肉,在座各位你们没有想到,我们所有人的颈椎缺的是练,不是缺别的。这个时候,大家起来先跟我做第一个内容,请起立,教给大家颈椎第一节操。刚才我们前面已经放过了,其实非常简单,这节操就叫做隔墙看戏,你怎么看?大家跟我一样把脚后跟提起来,把脖子伸长,一定要走大劲把脖子伸长,把下巴抬起来,使劲向高拔,这个过程当中你有效提高脖子的肌肉力量,而这样的效果非常好,脚后跟一定要提起来。我希望大家明天找地方看两个小时,其实是逗大家一笑,明天坚持十分钟,效果非常好。

  下面我教给大家第二节操,两手侧平举,这节操我教给大家非常有效提高颈椎练习方法,大家跟我这样去做,这个在表针里叫九点一刻,这个位置叫十点十分,回来,就像小鸟飞一样,就这个距离够了,每天坚持两百下,在座各位你颈椎好不了我赔你。今天我们不领着大家做了,今天晚上谢谢大家,一定要把两百次做完,做完以后明天你的感觉都知道了。大家请坐。

  真的告诉你们回去把两百下做完,你明天就什么都知道。大家看我们的颈椎真的什么都不缺,送给大家两个字,就是缺练,缺练。所以教给大家是两个非常简单的方法。后背疼,可千万别掉以轻心。大家看这几个位置,女同志凡是这疼,你一定要知道这可能跟你的骨质疏松有着密切的关系,这疼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而女同志出现问题是在这儿,就是腰和胸骨和腰椎骨的接点,这样的女同志你身高如果下降一公分是严格骨质疏松,今天我建议大家回去以后要认真去量一下自己的身高,女同志在50岁的时候,记住一公分都不能低。最近我在北京市讲课的时候,有一个咱们北京市领导54岁女同志,往那一站真是非常漂亮,但是她的身高矮了四公分,她突然发现自己矮了四公分之后才想到自己骨骼出现问题。这个练习方法非常简单,我教大家去做,大家按我的方法回去做,叫旱地划船,做的时候有一个小的要领,要求后背这块肌肉在做的时候,到这,使劲,伸直,使劲,伸直,这个动作你只要反复做,紧一下,回来,紧一下回来,你的后背疼会五分钟之内缓解,你知道后背疼这个问题真的是非常可怕。今天在座的各位有很多人腰疼,而女同志腰疼的人群太大了,今天凡是这种疼首先告诉大家,就是这个地方,有些人说我这半个屁股疼,腿这麻,脚指头找不着感觉,别治腿,这是腰的问题。

  如果要想把腰治好非常简单,在座各位今天晚上回到家,用这个姿势看电视,双手插腰,像我这样,看电视,一条腿向后抬起来,就这姿势左边三分钟,右边三分钟,就六分钟,你的腰五六次以后我保你好。我到社区里教那些大爷大妈的时候他们的腰疼可以说非常重,用这些方法,那些大爷接孙女在学校门口这么呆着,锻炼腰,三个月之后,从四十几岁开始的腰疼没有想到通过这种方法好起来,动作非常简单,非常好学。肩周炎、网球肘,我告诉大家,很简单,矿泉水喝完了装上沙子,放在手里,肘关节朝天,一二三四,什么时候举不动了。我建议女同志,我们健身路径上有单杠,你抓着小单杠,腿往下趋,吊肩,什么时候把肩和耳朵吊在一条线上,你的肩周炎练一个好一个,咱们今天很多人做不了这个动作,大家跟我做一下,原地做,用两个胳膊夹住自己的耳朵,像我一样慢慢向后移,慢慢向后移,这个时候从旁边能看见你的耳朵,你肩绝对不会有问题,但是今天我们很多人夹在这的时候,看见你的肩在出问题。所以咱们女同志为了自己的肩部健康,每天要夹着自己的耳朵向后伸。

  我们再往后看,膝关节疼太可怕了,今天在座各位,认真的看这张图,我们一个人的腿把皮拔了之后应该是这个样子,我们中间全是丰富的韧带,而我们丰富韧带在女同志当中最容易出现问题首先是它。第二个由于我们到四十多岁很少做运动,我们现在出门有自行车、汽车,上楼有电梯,膝关节运动很少之后,我们膝关节出现问题太多了,在座各位谁膝关节响,我不用去说,很多人这个腿一伸出来在响,在响的时候,我说一个现象你就知道了,你在前面走着,后面有一个人骑车过来了,他那个车是这样,吱吱嘎嘎,你一听破车,第二没放油。在座各位我们膝关节只要伸出来,做任何动作嘎吧嘎吧响的时候,你记住你的膝关节变老,第二你没有上油。教给大家非常简单的给膝关节上油的方法。

  都起立,双手插腰,两个脚朝前,打开十公分的距离,膝关节打弯,身高往下矮十公分,停住,不许动了,用这个方法,坚持,我下面讲课,坚持。今天晚上我希望大家回去把半个小时新闻用这个姿势把它看完,你在看这个的时候,你在发现你的膝关节会随着你的时间变长,它会变胀,变热,变酸,最后无法容忍,这个时候你高兴一件事情,人体膝关节在受到弯的刺激之后,里面会分泌一样东西出来,叫关节液,关节液分泌出来之后你的关节会怎么样?会变得更润滑,再一个,关节液出来之后它会恢复关节和营养关节。我真心希望大家凡是腿疼的,包括你,包括你的父母,每天让他这样去坚持做,膝关节你猜怎么样?你的上楼、下楼、爬山是练一个好一个。所以这个方法,真的是女同志保护膝关节健康的一个最简单而有效的方式。

  但是有一件事情,有些人说我教给大家一招,你们谁想把膝关节弄坏了还想不让它好?我一定要教给你们一招,想学吗?其实我这个话是反着说的,告诉大家,膝关节要不想出现问题,有一个东西你坚决不能做,那就是早上起来一睁眼,出了门活动活动脖子,弄弄腰,蹲下起来练二十次、五十次,此时早上起来我们刚睁眼,关节里面没有关节液,处于干涩状态,你这样做的结果是什么?我不用说你就回来了。大家最好的时间是晚上7点到8点以后用这个方法坚持看电视,真的膝关节是练一个好一个,大家请坐。

  小腿和脚腕是女同志最关键,我们把第八个脚腕和第九个脚一起说,今天开始我们女同志一定要关心脚踝和脚健康。我去社区讲课,大妈说老师我问你一个问题,为什么我的脚过去36码现在38码都显小,我说大妈你不是长脚,我们有脚肱,你长期不锻炼你的脚会塌下来,这个时候你脚变长,此时不是你长脚,这是脚部退化。各位女同志你只要锻炼你的脚才会好,不锻炼脚指头会变斜变弯,今天记住交给你一个走路的方法,可以不让你的拇指外翻产生,你的脚腕也会非常结实,这个走路方法简单,下面我给大家做一个示范,示范之后今天听我的课走出门全这样走回去。

  我们现在很多人走路方法是八字脚,脚腕不用力,这就是最错误的走法,把脚给忘了。从今天开始大家脚腕要用力,每走一步都这么去走,有很多人是这么说,“这不是有病吗?”其实我们大家看惯这种人走法,都认为这种人没病,其实我告诉大家,只有这种人才会找病,而真正抬着走不会得病,特别是脚病不会得。今天我真心希望大家,每天只要走路的时候,你比如我在班上上厕所这几步,出了门买东西上商场都弹着走,你的脚会走一个好一个,我到社区教大妈,那些大妈多痛苦,她的脚疼得不得了,我说大妈要想好我教你一招,走了一两个月大妈说一件事,我反复到那个社区里教大妈走路,结果我忘了是哪个报社记者采访她的时候,她说赵老师救了我的双脚。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用自己改变走路的方式给我们脚带来健康,而我们脚不健康带来的问题非常多。

[01] [02] [03] [04] [05]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