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男陷入第三季魔咒 鹿晗再好看也救不了收视?

2015年11月03日07:43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导语:10月万圣节前夜之前夜日最受关注的娱乐大事件是啥?当然是第三季“跑男”终于归来了!​“跑男”归来,收视率却不太给力,比起第二季全国网首播收视率3.36,第三季首播收视率仅2.56。但其百度指数“奔跑吧兄弟”单日搜索量最高值 达到1142341,微博主话题#奔跑吧兄弟#阅读数突破215.9亿,讨论破1248.3万次。在电视收视率、媒体关注度、网络话题性上,还远远超过其他同期综艺节目。

  国内现象级综艺节目正在遭遇一个新名词叫“第三季魔咒”,指的大热综艺遭遇观众口碑和收视率“一而鼓、再而衰、三而竭”的困境。而在第三季“跑 男”的首播集后,第一次在网络上集中爆出这样的声音:《跑男》没有以前好看了。比起收视率下降,对于节目来说,这更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跑男”用“娱乐专业主义”和引进综艺的本土化改造让节目站在了内地真人秀综艺节目之巅,可再好的产品也有生命周期,开启中国娱乐节目大片时代的“跑男”,同样面临综艺节目持续创新力的问题。

  “跑男”来了。问题在于,“兄弟们”还能在现象级综艺的跑道上奔跑多久?

  首播集的确是差点意思,而且跟剪辑没什么关系

  在吐槽之前先简要声明一下:

  作为“跑男”死忠级粉丝,所有的不满都是出于真爱呀呀呀。第二,作为一个中年大叔,俺既不是鹿粉,也不是鹿黑,所以如果误伤了您的鲜肉,绝对不是我的本意,嗯嗯。

  那么,现在可以放心地吐点小槽了。

  节目是什么情况?

  虽说要融入更多的传统文化观众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让素人群众广泛参与观众们也是完全认同的,可是节目变得笑点芥末少是咋么搞的涅?​

  好吧好吧,综艺笑点有时候跟雨水一样有多有少,可是这个一向以节奏感爆棚打动观众的节目,让一群明星猜字猜到俺连续十几次产生换台的冲动才是real可怕。导演请告诉我,这到底是什么节奏?

  当然还有一言难尽的节目设置,节目组怎么有勇气说大胆创新了游戏环节?那个玩水的环节难道不就是一个古代的改装版吗?换了个马甲以为观众就不认识了?其实一开始玩水俺还是很喜欢的,可是三季了还在玩水,累不?​

  通过《跑男2》人群画像可以看出,节目35岁以下年轻人占比高达82%。其中,18-24岁年轻用户占32.6%,25-30岁用户占26.6%。

  对于这个喜新厌旧的群体而言,节目组任何最保险的设置都恰恰是最不保险的,因为对于一个王牌综艺而言,如果你不能满足观众不断膨胀的胃口,最大的可能就是被观众迅速遗忘。

  对于节目延期,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首集剪辑未达预期,现在看来,剪辑真没什么问题。真正的问题或许是:节目效果未达预期?

  先不说节目,“节目没广告时间长”是几个意思

  不过,要说节目槽点,笑点不足什么的都不是事儿了,还是网友说得好:“广告时间插播跑男。”

  作为近两年最火的户外真人秀,《奔跑吧兄弟》冠名费用节节攀升,第一季1.3亿,第二季2.16亿,据了解,冠名第三季的“美丽说”花费了3.38亿。​

  这还不算什么,为了充分容纳络绎不绝的广告商,节目第二季就将广告分为四个插口分别插入,可是随着节目声势不断提升,当四个插口也插不下的时候,唯一的办法就是往节目里直接插入广告了,于是就出现了观众阵阵眩晕,分不清节目时间或者广告时间的感觉。

  广告商天价广告投入的背后,很大程度上是瞄准了“跑男”这一强势IP

  品牌。对于节目来说,在国内综艺节目表面繁华实则招商情况并不尽如人意,甚至有卫视节目出现了“冠名裸奔”现象的大环境下,招商体量之大本身也证明了节目的高人气,这年头,没一堆广告往节目里挤,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现象级综艺。

  任何成功的综艺节目,最后都会成为成功的商业平台,这本是国际惯例。可是在商业体制最成熟的美国综艺秀中,也不会出现广告时间插播节目的现象,因为他们知道,一个节目的可持续发展力远比一时的广告收入更重要。​

  当然,正因为它是“跑男”,所以观众也许可以忍受更多的广告,可是,广告再好看,观众也不是上“跑男”看广告的。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奔跑吧兄弟 跑男 鹿晗 邓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