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容 > 正文

山寨横行 网络惊现新式“医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0:42  新浪女性

  美容医疗是历年3.15投诉的热点之一。近日,《人民日报》、《中国消费者报》、搜狐、新浪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了新式“网络医托”的新闻,一时间引起社会热议。有关“医美网”、“田永成”、“网络医托”等关键词成为搜索引擎热点内容。

  新闻中所称的“网络医托”,号称与北京田永成、北京史三八等众多著名医疗美容机构有合作关系,“可以拿到4-9折的优惠”,但北京田永成、史三八等医疗美容机构却明确表示“根本没这回事儿”;医疗美容的消费者被“4-9折”吸引来后,却被告去那些权威的美容机构费用高又不合算,而向消费者推荐其他“物美价廉”医疗美容机构,从中收到25%不等的回扣。北京田永成医疗美容机构的负责人田永成表示,关于医美网所宣传的在其网上预订田永成整形医院就可获得4-9折手术优惠的内容,纯属虚假宣传,他们机构从未与该网站有过合作联系,所谓的4-9折优惠完全是无稽之谈。他们也是最近从一些咨询美容手术的消费者口中得知的这个情况,现在已经在机构网站上贴出了声明,并且正在准备相关资料,准备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权益。田永成表示,医美网以“打折—吸引顾客—转顾客”的方式所侵害的对象,不只北京田永成医疗美容一家机构,基本上在国内略有名气和规模的医疗美容机构,都被医美网以同样的手法侵权。他还坚定的表示,一定会拿起法律武器捍卫广大求美者及行业的合法权益,与司法机关配合,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行业经营秩序的不法分子。

  多家刊发新闻的媒体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在几个常用搜索引擎公司输入了几家国内知名美容医疗机构名称关键字进行搜索,结果是都有“4到9折”的相关优惠信息,记者点开搜索到的第一条信息进去后,发现并不是输入的美容医疗机构官方网站,而是医美网的网站。记者随后拨打了医美网咨询电话,以消费者身份和医美网进行了咨询。记者让医美网推荐几家有安全性、技术过硬的医疗机构,医美网为记者推荐了北京田永成和广州博仕美容医疗等机构。当记者选定北京田永成美容医疗机构咨询时,医美网说“田永成不擅长做此类手术”,“田永成自己已经不做手术了”,“田永成的其他医师的水准不行”,然后推荐一个更为专业的医疗机构,还能拿到优惠的折扣。经记者调查,医美网所说的所谓的更为专业的医疗机构,其实技术和设施都很差,并没有安全感。记者以一家医疗美容机构的名义电话联系了医美网,向其表示希望能够合作的,该网站很快便给记者发来了一份合作协议。在合作协议中规定,医美网每为美容机构介绍一名客户,收取手术费用的25%作为报酬。有了医疗美容机构给的回扣,自然不用向消费者要钱,但这25%的回扣,最终还是要落到消费者的身上。由于医疗美容的专业性,很多消费者对医疗美容知识知之甚少,所以其在选择美容机构时往往茫然无措,很容易在所谓的专业人士推荐下盲目听从,被他人利用,最终上当受骗。

  医疗美容作为我国一个新兴行业,近年发展迅猛。据有关资料显示,仅2006年我国分布在全国各大中城市的医疗美容诊所、门诊部、专科医院等专业机构,就近10000家,但与之而来的是由于相关监管法规不健全,关于医疗美容的投诉案件日益增多。

  “医美网的行为是一种新型的网络医托现象。它严重扰乱了医疗秩序,侵犯了知名品牌的名誉权,也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岑岩律师对记者说。

  “一旦网络医托形成气候,掌控了话语权,将左右医疗机构的声誉。他们因此将‘绑架’医疗机构屈从他们的利益。”中华全国美容美发化妆品协(商)会联盟现任执行主席刘守忠说。

  美容行业相关专家认为,我国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相关法规,完善医疗美容行业的各项监管机制,加强医疗美容知识的普及,让医疗美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消费者也应小心谨慎,尽量到口碑好、有信誉的正规医业疗美容机构接受医疗美容服务。

  ---------本文观点和实例均源于《人民日报》、《中国消费者报》、BTV-7《七日》、《法制进行时》等文章、媒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