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动作 拉响健康警报(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00:43 上海壹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睡觉流口水更需警惕(新浪女性配图,来源:时尚网)

  流口水

  睡着的时候由于肌肉松弛,嘴就会张开,引起流口水,这种现象在侧睡、疲劳、很困的时候多见。

  健康警报

  神经调节出现障碍 唾液分泌的调节完全是神经反射性的。正常人睡眠时,大脑会控制唾液量的分泌,倘若分泌量增加,就可能是神经调节发生了障碍。

  口腔卫生不良 口腔里的温度和湿度最适合细菌的繁殖,牙缝和牙面上的食物残渣或糖类物质的积存,容易发生龋齿、牙周病。这些不良因素使得口腔有炎症,促进睡眠时唾液分泌。

  鼻炎、鼻窦炎等疾病 这些疾病也会使唾液分泌量增加,出现流口水现象。如果出现鼻子不适又伴有流口水现象,则要注意了。

  解决方法

  ◆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

  ◆吃完饭不要马上睡,睡前不要吃过多不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剧烈运动或过度用脑。

  ◆调整睡姿,以半侧卧为宜。

  ◆是牙病引起的,可请牙医去除牙石,服用维生素C及B2等药,消除牙龈炎,减少不良刺激。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打呼噜是疾病的一种信号(新浪女性配图,来源:新浪娱乐)

  打呼噜

  很多人以为睡眠时打呼噜是睡得香、身体好的表现,这完全是一种误解。不同的鼾声,性质是不相同的:轻者因劳累过度、饮酒或仰卧位睡觉时发生;重者夜夜鼾声如雷,持续时间长,则是疾病的一种信号。

  健康警报

  身体疲劳过度 疲劳状态下的睡眠,人会无意识地习惯用口呼吸,目的是多吸氧气,消除疲劳。这使得软腭等软组织部分加剧震动,引起鼾声大作。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鼾声忽高忽低,时而还发出可怕的怪声,间歇数十秒到数分钟无声无息。这很可能是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表现,简单地说是一种由于鼾声引起呼吸暂停疾病,出现类似情况应及时请呼吸科医生诊治,否则可能有生命危险。

  心血管疾病 打鼾使大脑和血液长时间处于缺氧、低血压状态,此时人体内神经系统不得不启动自我调节系统,以维持血压正常,日久天长,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便会找上门来。

  上呼吸道疾病 如果上呼吸道的某些部位发生病变或畸形,造成呼吸道狭窄,也易打鼾。因此,经常打鼾者应注意是否有呼吸道疾病,例如腭扁桃体肥大、鼻窦炎、肥厚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口腔炎、咽炎等。

  过敏症 打喷嚏和打鼾经常相携而来,就要留意是否患上了过敏性鼻炎。

  肥胖症 肥胖症患者呼吸道周围被脂肪填塞,致使呼吸不顺畅,就会出现鼾声。有研究显示,胖子打鼾的几率比瘦子要高出许多倍。

  解决方法

  鼾声愈大健康问题愈严重,应尽早去呼吸科就诊,严重的可能需要开刀。但大部分人打鼾多因身体疲劳引起,可通过下列小办法避免鼾声带来的不雅:

  ◆避免睡前抽烟、喝酒。

  ◆调整睡姿。侧睡较不易打鼾;同时,垫高床头,不只是头部,而是整个上半身。

  ◆控制体重。过度肥胖者应适当减肥,有利于治疗打鼾症。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