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2004开启精彩(组图)(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5:53 精品购物指南

  财智行业 中国人的财富元年

  物价水平走高、工行上市、人民币美元加息、国际金价升至16年来的最高点……2004年与“钱”有关的消息接连不断,金融机构趁势推出的理财产品也让人眼花缭乱。盘点2004年的个人理财市场,你会发现不管是金融机构,还是投资者都对“理财”投入了前所未有的热情,难怪有人称2004年为中国人的“财富元年”。

  时尚炒金 保值还是投资

  顾先生是某银行行长,他的储蓄方式是,每发工资就买根金条放在家里存着。几年下来,家里的保险箱里早已金光闪烁。像顾先生这样买金投资的人不在少数。

  然而,“金”市的含金量究竟有多高?金条适合保值还是投资?这一切,你都有谱儿吗?

  购金,从刚开始的选购首饰演变成时下最火热的投资方式之一。然而,购金的益处究竟有多少?它能否成为你的第一桶金?记者采访了中金黄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清飞。李总认为,黄金是一种保值的方法,而非投资良策。李总作了个形象的比喻:如果两年前,你买这根金条的价格能换回10个面包。那么两年后,即便你的金条涨价了,但因为通货膨胀等因素,面包也跟着涨价了,你用卖掉金条的钱也只能换回原来等量的10个面包。因此,储存金条的目的只能保证你在没钱时,仍然能过着原来水平的生活,而帮你带来更多财富是不太可能的。如果想做短时期高回报的投资,金条远没有房产、股票赚得多。

  GDP带来百万富豪

  2004年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亚洲,印度以22%的增速排名富裕人士增加最快的国家,中国以12%的增速排名第二,而亚太地区由于印度、中国的快速增长,因此一直是富豪增幅最快的区域。事实上,这些归入富豪俱乐部的成员,每人拥有的平均资产都超过了4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400万元。根据美林集团在《2004年度全球财富报告》里面所定义富裕人士:不计算个人居住的房地产,金融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人士。换句话说,要加入这个俱乐部,起码的要求就是拥有100万美元,而且这笔钱是要可以随时用来投资于诸如证券、债券等金融市场的。

  人民币升值让外汇理财走俏

  人民币升值是2004年点击率极高的话题。人民币利率提高,促使人民币与美元利差增大,去银行结汇的市民压得银行有些喘不过气。随后不到一个月,央行也调高了国内美元利率,1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上限提高0.3125%,两年期外币利率由银行自定。此举立即点燃了各家银行外币存款的争夺战。仅在北京市场,美元两年期存款利率就拉开了7个档次。

  工行上市与你有关

  “听说工商银行要上市了,我又不买股票,只是领工资的存折是工商银行的,它上市跟我有什么关系?”公司白领小张的疑问,也是很多中国老百姓的疑问。

  这家中国资产最大的银行,同时也是中国老百姓身边的银行,要在香港和上海同时上市了。而它带给百姓的好处又是如此的显而异见。据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圣元说:“工商银行上市,其实和中国每个纳税人多少都有点儿关系。它上市后,意味着纳税人老百姓的压力要减轻一些。”另外,《银行家》杂志主编、经济学家王松奇说:“工商银行上市成功,会让这家银行更安全。”他解释,工商银行上市后成为公众公司,意味着要面临严格的监管,操作要透明。上市后严格的审计制度会降低工商银行不良资产的增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