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高度重视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http://www.ijie.com   2011年12月12日13:39  爱结网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在近年来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而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作为引起孕产妇和围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理应引起妇产科医生和我们足够的重视。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产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尤其在妊娠20周之后一部分孕妇会发作。严重的患者随时可能会发生抽搐,甚至昏迷,是非常凶险的一种病况!

检查自己有没有血压升高腿脚肿胀检查自己有没有血压升高腿脚肿胀

  出现以下症状时请重视并且迅速就医

  ◆  血压升高,伴有头晕、头痛、眼花、恶心、呕吐。

  ◆  下肢肿胀,抬高下肢休息后不能缓解。

  ◆  抽搐、昏迷(失去意识)。

  尤其是那些在妊娠期不按时进行产前检查的孕妇更应该注意了,怀孕虽然是一种很自然的过程,但是在这中间会发生很多妊娠并发症是你所料不及的。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更容易“纠缠”这类人群

  ◆  高龄孕产妇(现认为是年龄大于35岁的女性)、过早妊娠(20岁之前)。

  ◆  孕前就有高血压疾病或有高血压疾病的家族史、慢性肾病、糖尿病。

  ◆  双胞胎妊娠及以上、巨大儿、羊水过多、葡萄胎等。

  ◆  体型矮胖者,即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m)²>24者。

  ◆  营养不良,特别是伴有中、重度贫血者。

  ◆  精神紧张、运动过度者。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危害

  这种疾病在发展到子痫前期和子痫期前主要表现为血压增高、下肢甚至外阴肿胀、尿中出现蛋白等,发展到后两种情况尤其是子痫期时病情就比较复杂、危险了。它可造成孕妇抽搐,心力衰竭、脑出血、肺水肿、急性肾脏衰竭、产后出血、溶血等,导致孕妇昏迷、甚至死亡。对胎儿来说,可引起胎儿宫内窘迫、胎儿宫内生长受限、死胎、死产、新生儿期死亡等,或胎盘提前从子宫壁剥离,没有足够的时间行剖宫产或胎儿未成熟等原因胎儿不能存活。

  关于预防

  本病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不能做到完全预防。但以下措施还是有一定帮助的!

  ◆参加孕期健康教育、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尤其有上述高危因素者应提早进行产检和增加产检次数,以便尽早发现异常情况!

  ◆  适当增加富含蛋白质、维生素、铁、钙和其他微量元素的食品。

  ◆  保证足够的休息和保持心情愉快。

  ◆  关于补钙 低钙人群补钙有益,但在普通人群中显示并没有发生作用,建议每天2g。

  ◆  研究表明,服用低剂量的阿司匹林对本病无预防作用。

  其实,比治疗性吃药和补充预防性制剂更重要的是人们对这个疾病的认识和有没有健康及就医意识!这真的很重要!因为这种“粗人”真的很多!如有一部分孕产妇在发病前或怀孕前血压正常或没有任何临床症状,还有一些患者在产前检查时发现自己血压偏高但没有任何不适,这两大类人群最容易忽视血压的监测和控制。她们对妇产科医生的意见及建议也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没有很好的依从性,认为医生在夸大其词!这完全是不对的,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有个发展的过程,并且我们本身机体有调节与适应的功能,超出它的调节能力范围后我们才会有严重不适的感觉,等到这个时候病情一般已经很严重了!这值得我们深刻思考……

(文字/加加  图片/网络综合责编/鹿鸣)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缘分俱乐部
缘分俱乐部
内容提供:爱结网   |   Copyright©2012 北京德娜婚庆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ijie.com)   |   京ICP证1006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