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了解肉毒素美容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10:42  新浪女性

  “肉毒素美容”已经成为时下被遍接受的美容方式,并且引起了流行风潮。但你可知道,当你躺在手术台上,一剂小小针管送入你皮肤的药剂很有可能危害到你的生命安全。“肉毒素”到底是什么?它会产生多大的副作用?本期《消费主张》栏目记者带您一起去揭秘“肉毒素”为何物。

  调查一:美容针是什么?

  快速奇迹除皱,快速抚平松弛全面部皱纹,无论面部皱纹多深、多严重、多松弛、多下垂,只需一次面部老化问题全部解决。

  青春再现注射除皱,速度快、仅需15-20分钟便可完成。无恢复期,不影响任何工作和生活。短期内即可见到效果。

  除皱术又叫皮肤拉紧术,由于它能使人变得年轻,再现芳容,又称“返老还童术”。

  类似这样的宣传在一些美容广告中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广告里还将除皱加上了神奇二字。

  记者走访了多家生活美容院和医疗美容机构,无一例外,他们为顾客快速除纹、拉紧皮肤的方法都是注射肉毒素,想除哪里的皱纹,只需把肉毒素注射到该部位的皮下组织里就可以了。生活美容院和医疗美容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注射肉毒素是目前最简单、最有效、最快捷的除皱方法。

  除了除皱,记者在广告中还注意到了另外一些更为心动的宣传:

  “国快速瘦脸、大脸变小脸,现场减瘦、1日瘦小腿、去双下巴。

  梦幻注射瘦脸,让您作个瘦脸俏佳人。伤害小,仅需针剂注射,免除手术切除的痛。见效快,一周之内即可见到效果,操作便捷,20分钟即可完成,不影响工作和生活。

  快速瘦脸瘦小腿的神奇妙方依然是注射肉毒素,而且,在一些美容院,肉毒毒素还有更多的用途。一家美容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巴、鼻子、肋沟,鼻唇沟,然后填太阳这些都是可以做的。”

  记者调查发现,注射肉毒毒素进行美容正在风靡于京城大大小小的生活美容院和医疗美容机构。而对于注射肉毒毒素除皱后所产生的神奇效果,所有的工作人员在介绍时都显得很有自信。按照这些工作人员的说法,肉毒毒素简直就是美容的宠儿:

  “给你做完,细小的皱纹就没有了,如果有皱纹,无效退款,可以跟你签约的。八年之内不会再出现皱纹。像我们上午来一个阿姨60多岁,那种皱纹就不好做,成真性皱纹了,但我也能给她做掉。”

  “做以后,整个人都显得特别年轻,尤其是眼睛这里特别紧实,还有额头都是特别紧实。”

  为了让记者相信注射肉毒毒素的神奇效果,工作人员们不仅拿出了许多顾客注射之后的对比照片给记者看,而且为了更加直观的展示注射肉毒毒素的魅力,有的工作人员甚至还现身说法:“我做了啊,你看我笑的时候没有不自然啊!”“没有副作用我的脸就是瘦的啊。”“都常年做。我30岁了,我不可能30岁了一点皱纹都没有,我也做。”

  当然,这样神奇的除皱、瘦腿和瘦脸的价格自然也不便宜。记者了解到注射时都是按照部位收费,不管是国产还是进口的肉毒毒素,少则几千元,多的需要上万元。

  调查二:肉毒素是什么?

  肉毒毒素到底是什么?它究竟有多毒?记者采访了空军总医院激光整形美容中心激光科主任赵小忠。

  赵小忠说:肉毒毒素是肉毒杆菌分泌的一种生物神经毒素,从A到G分为七个类型,其中毒力最强、最常使用的就是A型肉毒毒素。它曾在战争中被用作生化武器,如果直接注射到静脉中的话,对人的致死量仅为0.01毫克左右。属于天下最强的毒,几克大概就能使几亿人死亡。

  2008年7月2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卫生部将A型肉毒毒素列入毒性药品管理。

  然而不仅是在生活美容院和医疗美容机构,所有工作人员都表示这种美容针没有毒,甚至连药都不是,肉毒素只是它的学名。

  事实上,目前在我国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使用的A型肉毒毒素产品只有两种,一种是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衡力”A型肉毒毒素。

  在国产A型肉毒毒素“衡力”的说明书上,其适应症是:用于眼睑痉挛,面肌痉挛等成人患者及某些斜视,特别是急性麻痹性斜视、共同性斜视、内分泌肌病引起的斜视及无法手术矫正或手术效果不佳的12岁以上的斜视患者。当中并未标明有“除皱”或“瘦脸”的用途。

  另一种是美国爱力根爱尔兰制药公司生产的A型肉毒毒素保妥适。除了与国产“衡力”的适应症相同之外,2009年4月22日,A型肉毒素保妥适正式获得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用于暂时性改善65岁及以下成年患者由于皱眉肌或降眉间肌活动造成的中到重度皱眉纹,即“川字纹”。保妥适是目前国内唯一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有限度地许可在美容领域使用,适应症为用于改善皱眉纹的肉毒毒素类产品。

  国产的肉毒素只能用于治疗12岁以上的斜视患者,进口的肉毒素除了治疗斜视之外,还多了一种疗效,就是在美容领域用于除皱眉纹。而在记者调查的这些生活美容院和医疗美容机构,工作人员虽然知道A型肉毒素的治疗范围和用途,但是却依然在超出范围的大力推广使用着。

  记者了解到,进行肉毒素注射的医疗机构,首先必须拥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可是记者却发现一些没有这些资质的生活美容院也在从事这样的注射。它们要不隐藏在写字楼里,要不就设在普通的居民楼里,和普通居民家没有任何区别,既没有也没有专门的消毒间和手术室,只是在屋里摆上几张床、门口贴上治疗室,就成为了注射肉毒素的场所。更为要命的是,注射肉毒素的人员根本就不具备注射肉毒素的执业医师资格。肉毒素美容在美容院里显得过于随意,可事实上真的像他们说的那样吗?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颜江瑛告诉记者:“A型肉毒毒素作为一个毒性药品的管理,或者作为一个药品的话,只能在医疗机构进行使用,没有经过批准的这样的机构是绝对不允许使用A型肉毒毒素的。”

  肉毒毒素是一种剧毒处方药,所以在注射时,也有着严格的禁忌症和适应症要求。

  在A型肉毒毒素的说明书上,明确写着:凡有发烧、急性传染病者缓用;心、肝、肺疾患、活动性肺结核、血液病患者及孕妇、哺乳期妇女、重症肌无力症、多发性硬化症患者、上睑下垂患者、肾上腺素患者以及患有心、肝等内脏疾病的人不能使用肉毒素。过敏性体质者及对本品过敏者也要禁用。

  然而在记者调查的这些生活美容院和医疗美容机构,注射肉毒毒素却在被大肆推销着,求美者来这里几乎是“想打就打”。

  在利益的驱使下,这些生活美容院和医疗美容机构让肉毒素成为了人人掏钱就可以注射的美容项目。工作人员甚至坦言:她们应用A型肉毒毒素进行除皱、瘦脸、瘦腿治疗已经有多年时间。

  调查三:肉毒素哪里来?

  目前,全世界仅有中国、美国和英国3个国家可以进行肉毒毒素的商业化生产,而在我国,只批准了国产的兰州衡力牌和进口的美国保妥适可以使用。

  然而,无论是生活美容院还是一些医疗美容机构,记者在调查中都发现,光是国产的肉毒毒素,她们都能说出广州,上海等不同的产地来。还有的工作人员说出的肉毒毒素产地更是离谱:“它是国外的技术,瑞士的。跟中国合资的,很多药物都是这种合资型的。”

  在询问中,一位工作人员说出了产地兰州,但是名字却叫生物除皱素,而不是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衡力牌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

  而对于进口肉毒毒素的来源,记者听到的来源地更是五花八门。有说是德国,美国的,英国的,法国的,合资的等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吧】 【美容吧】 【瘦腿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