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人节 是女人的失身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9:07  新浪女性

屈默新书《男女那点事》(blog

情人节 是女人的失身日吗?

情人节 是女人的失身日吗
情人节 是女人的失身日吗

  最近,我力邀一位做妇产科医生的老同学来广州叙叙旧情,哪知她却在电话中对我说:“屈默,情人节快到了,最近这一两个月都没时间了。情人节可以说是女人的失身日,你或许觉得有些夸张。但我可以向崔永元大哥那样对你实话实说,每次情人节过后,来医院做人流手术的都会排起长龙,那阵势正如宋丹丹大妈描述的那样,彩旗飘飘,哭声喊天,那场面是相当的壮观。”

 

我这位从事妇产科工作近10年的老同学,一向以《天下无贼》中的傻根式的忠厚纯良之品性著称于我们同学圈。所以,我对她的“情人节可以说是女人的失身日”的光辉论断是充满景仰的。为进一步证实我这位老同学所言不虚,我查询了一些资料。其中有一个关于情人节失身的统计报告:传统的浪漫之都法国,有高于31%的青年男女选择在情人节之夜,去体验自己的第一次。相对开放的美国,也有超过23%的人觉得在这个特殊日子,有一百个理由去让它更加难忘。而略显保守的中国人,同样有多于10%的人想在情人节结束自己的处子之身。

  对这份情人节女人失身的统计报告,曾有不少愤青发出“女人不要过情人节”的呼吁。我一直认为愤青们是可爱的,尽管他们发出的声音有时听起来是那么的不合拍,甚至刺耳,但总能唤起我们放纵后的某些疼痛。而有些疼痛,对女人而言,可能是一辈子。

  说情人节是女人的失身日,也并非毫无道理。情人节里,在浪漫气氛的熏陶下,再加上甜蜜日子的独特暗示,在一起的情侣难免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冲动情感。本来并不想发生的事情,却成了顺理成章的行为,而在那段缠绵时间里,很少有人理智地去想一想未来所要承担的责任。尤其是对女人而言,对情人节太过浪漫的幻想,总会导致心理防线放松,缺少了心理那道抵御侵害的高墙,使伤害来得更容易。惊喜总是来的那么突然,失去也总是在不经意之间。所谓乐极生悲,就是这个道理。

  我曾经在新书《男女那点事》中表达过这样的观点:爱过就是伤害,得到就是失去。事实上,浪漫的情人节被世人调侃为女人的失身日,其实表达的意思与我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情人节给你太多浪漫的同时,也会给你带来更大的伤害。女人要明白的是,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应该好好爱惜自己,保护自己,因为没有一个男人愿意为激情过后的伤害买单。情人节的快乐是双方的,而情人节过后的疼痛只会留给女人自己。

  人生如戏。其实,爱情才是一场戏。任何情爱大戏的结局,总会夹着一些苦涩。只是大多数女人作为当局者,总是被爱情的甜言蜜语所迷惑,以致入戏太深,无法自拔,最终成为爱情的受害者。

  在现实中,一直存在一种奇怪的道德悖论现象。女人总是喜欢把最好的留给自己心爱的男人,却忘记了几乎所有的男人都有“处女情结”。在网上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的男人都在乎自己的老婆是否是处女之身,并且这大部分的男人中也有绝大部分在婚前不止和一位女性发生性行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波及全球的性解放运动,最终不管是在生理结构上还是心理影响上解放的都只是男性。女人不要指责现实的不公平,这个世道没什么真正的公平可言。

  现代女人比过去活得更自由,另一面活得也更辛苦。在男人的世界里,总以为现在的女人都是全能选手,一边该像男人一样在职场打拼,一面又得像传统女人一样守护家庭,再一面还得像一个风尘女子一样具备原始诱惑。成功地做个女人,真的是一件专业含量很高的工作。

  在这样的一种现实背景下,女人更应该善待自己。健康是人生最大的幸福,用我老同学的话说,作为女人要明白的是,不要拿身体不当回事,性并不能全部代表爱。保护自己,关爱自己,才是女人获取幸福最大的资本。女人爱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无数事实证明,一个连自己都不爱的女人,是没有资格去爱别人的。

  情人节又快到了,讨论情人节究竟是不是女人的失身日,已经并无多大的意义。现在的情人节充斥着太多复杂的含义,淹没了对美好爱情的期许。在我们被灌输进西方情人节的观念之前,西方情人节的意义与我们自以为理解的,早就存在一个尴尬的错位。

  真正的爱情,其实跟一切无关。

情人节 是女人的失身日吗
情人节 是女人的失身日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