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回家过年的大龄青年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21:10   新浪女性

  倾诉者:转眼间春节又要到了,怎么一年就过得这么快呢?

  心理咨询师: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是挺快的! 

  倾诉者:想到过年回家,我头都大了!去年,老爸老妈就给我下了“最后通牒”——今年过年一定要带个男友回家!但我又让他们的愿望落空了。

  心理咨询师:哦!是吗?

  倾诉者:是啊!因为我已跨入大龄青年行列了,年后就28岁了!这几年,我的婚姻大事让爸妈都操心死了!每次回家他们都唠叨!搞得我回家也不是,不回家也不是!

  心理咨询师:呵呵!我能理解你的心情。 

  倾诉者:亲戚一碰面也喜欢问,有时一顿饭能从头到尾都在合计我的婚姻。爸妈还喜欢求人给我介绍对象,搞得我很没面子。

  心理咨询师:作为父母,他们认为给孩子操办好婚事,看着孩子成家立业,他们的心就落下来了。

  倾诉者:是啊!我也知道父母的担忧!但我不想这么仓促、草率解决自己的婚姻大事!我有时想,自己在省城好歹是个白领阶层,还是从事文字工作的。怎么婚姻大事搞得我这么狼狈呢?

  指点迷津:春节在大多数人看来是喜庆、是团聚、是欢乐,但在有人看来却是难关、是烦恼、是恐惧!自古以来,“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人生的一条规律。但随着社会高速发展,人们工作压力的增大,造成了很多适龄青年没有及时组建家庭,给父母带来了担忧和焦虑。同时大龄青年也背负着父母的期盼、唠叨,甚至责骂,觉得心理压力很大。所以在春节即将来临时,一些大龄青年采取很多方法来逃避!有的年前“速谈”对象,有的则租个异性朋友回家。

  针对大龄青年的婚姻问题,我有以下建议:

  ① 回家后,要注意“报喜不报忧”,将工作中的成功及时和父母分享,消除他们对你婚姻问题的失落感;

  ②学会充分享受回家过年团圆的喜悦,多帮家人干点手头活,主动与家人说笑,把尴尬排除在欢快的氛围之外;

  ③有必要时可编织一些善意的谎言,始终让父母与家人看到希望的曙光;

  ④通过巧妙的方法同父母沟通,向他们描绘你心目中的未来对象与未来家庭,取得他们的理解和赞同。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