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豆七蔻》作者田原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15:37  新浪女性

  导语:13岁到19岁,是一个女孩内心颤抖最剧烈的7年。一岁一个音符,弹奏游走于自我和非我间的七色旋律。它轻缓,却又绵藏能量;它迷幻,却又灵动清澈。《一豆七蔻》放射的微幻磁场聚焦文字新向度,让豆蔻年华的敏感和刺痛融入通往彼岸的暖调洪流……

《一豆七蔻》作者:田原
《一豆七蔻》作者:田原

  作者简介:

  田原,1985年出生,白羊A。国际化的写作、音乐、影视多维度跨界才女,爱好摄影、绘画和手工。

  16岁出版第一部长篇小说《斑马森林》,后在台湾地区出版中文繁体字版,2004年由法国Edition de l’Olivier出版法文版。2007年出版第二部长篇小说《双生水莽》,受到无数年轻读者的追捧和评论界的关注,次年在香港地区出版中文繁体字版,2009年由日本讲谈社出版发行日文版。2009年末,第三部长篇小说《一豆七蔻》出版发行。

  2005年,凭借在电影《蝴蝶》中的表演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演员奖,参演过多部影视作品,代表作有《江城夏日》、《我们的十年》、《高兴》等。

  2002年,高中生田原作为“跳房子”乐队主唱和词曲创作者,发行第一张全英文唱片《A wishful way》,现为由著名制作人张亚东创立的东乐影音公司旗下艺人,新专辑将于2010年初发布。

  《一豆七蔻》精彩书摘:

  14岁 艾游水生

  金鱼是有灵性的。

  认为金鱼没有灵性的人才没有灵性。

  它们不惜放弃江河海水,守着鱼缸里的天地,想必是沾了人性吧!

  我从小就爱金鱼,每每看到那些在水中游动的色彩,便觉得喜悦。

  每一条金鱼都有不同的面孔,我能分辨,和我最亲密的那一条叫做Eye,我给它起的名字,用我所知道的第一个英文单词。

  家里还有许多其他金鱼,但我唯独觉得离不开Eye。特别是上了初二之后,压力越来越大,我总觉得上课的时候,老师都在讲外星语,那些公式和符号我也永远都记不住。

  在60多人的拥挤课堂中,我总觉得孤立无助,逐渐窒息。

  于是我把Eye带在身边,用糖水黄桃的密封玻璃罐装着它,放在课桌里面,每当沮丧的时候,就看看它,跟它说说话。

  Eye是条红色的小鱼,身上有闪亮的鳞片,遇到阳光呈七彩。它很瘦小,动作却很灵敏,在小密封罐里游得很自在。

  每当我不开心,它便给我跳舞,在青涩的水中滑出道道轨迹,也许是在写一些我读不懂的文字吧……

  我把手指贴在玻璃罐上,它便会凑上来,和我轻轻对话。

  上课的时候,我虽然眼睛看着黑板,手却放在玻璃罐前和Eye玩耍。虽然看不见,但我能想象到它的动作和神态,听到它尾巴卷水的声音,闻到它吐出的泡泡中那股清香……

  Eye,是我最好的朋友。

  16岁 鼠戏。骨笛。金翅鸟

  16岁那晚,我似乎找到了今后生命的方向。

  但那晚,我也弄丢了三三。

  在新疆饭馆吃完饭后,我们在街上溜达,忽然听见了悠扬的笛声。顺着那个声音望去,发现所有的孩子都挤在一起,蹲在地上,看什么东西看得入神。

  我拉着三三走了过去,蹭入紧紧挨着的小孩脑袋间,终于看见了鼠戏盒子。

  在笛声的伴奏下,盒子里的小老鼠们跳着异域的舞蹈,灵活得让人叫绝。

  惊呆了,我看得目不转睛,但越看越觉得头晕。

  那笛声刺入了大脑,似乎要挖走我的某一部分……

  三三,三三!

  我强忍着眩晕和疼痛,叫着三三的名字,眼前是模糊的一片,脚下没有一步可以踩实……

  我晕倒了,再醒来的时候,鼠戏师早已背着他的盒子消失不见了。

  我疯狂地在街上寻找三三,我问每一个孩子,你们看见三三了吗?看见那个黑袍子的怪人了吗?

  神经病!脑子出问题了吧!什么三三,从来就没有这个人,什么穿黑袍子的人,做噩梦了吧!

  三三消失了……

  用金翅鸟的翅骨做出的笛,有巨大的能量。那种振动,成了魔法师意志的延伸,是他无形的触角,钻入每一颗跟三三相关的大脑,取走了一切关于三三的记忆。

  或者说,是截断了所有关于三三记忆的连线。

  他带走了三三,也带走了关于三三的回忆……

  18岁 我的小学同桌

  年轻是一只鸽子

  我收到闪亮的羽毛

  那是他的来信

  ──Jun

  其实这个城市里已经很少能看见鸽子了,偶尔掠过眼际的几只,都会让我以为是来信……

  18岁那年,我离开了家乡,一人来到陌生的大城市。算一算,已经有10个年头了,除了父母之外,我唯一有联系的便是我的小学同桌。

  虽然现在已经是电子邮件和手机的时代,可他还坚持给我写信,一个月一封,从来都不会缺勤。记得刚来的几年里,我常常到处搬家,曾经许多次去上一个住处的邮箱取他的信件。

  小学毕业之后,他便没有再读书,所以字一直写得和小学生一样,工工整整,交作业的样子。

  10年来,这个世界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可他似乎还跟原来一样。夜晚,无法入眠的时候,我常常会把他写的信翻出来看,寻求平静,他一直都用红线的信纸和蓝黑的墨水,想必连钢笔都没有换过吧……

  他说他住在很远的地方,离原来的小学还要有一个钟头的路程。那里没什么人,土地也不是特别肥沃,他孤独地养鸽子……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