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对我的教育影响到我的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15:48  《婚姻与家庭》杂志

  毫无疑问,母亲的教养方式会影响孩子的成长。更为重要的是,母亲的教养方式会一代代相传,而相传的途径就是通过女儿。美国的研究人员通过调查发现,女性倾向于用母亲抚养自己的方式抚养子女。在母亲控制下长大的女儿,也将有意无意地控制自己的女儿;小时候被母亲羞辱的女儿,也会将羞辱传给下一代。

  我们之所以说母女关系十分重要,它的意义也在于此。母女关系不融洽的女性,小时候会拼命告诉自己:我长大后一定不要像我妈那样。事实却是,母亲的教养方式早已伴随着女儿的成长,刻在了女儿的骨子里。不管你如何想躲避,母亲DNA的印记都无法抹去。

  谁在教你当母亲

  谈到这个话题,小关深有感触。一直以来,她总是觉得女儿动作慢,忍不住要催。早上女儿刚起床,她就开始催:“快洗脸、快吃饭。”女儿收拾东西出门,她又十分着急:“怎么动作这么慢?”晚上回到家,又催女儿:“快写作业、快洗澡。”催得多了,女儿烦了:“妈妈你别催了,我已经够快了。”

  如果不是参加亲子营,小关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那天,一个妈妈笑着说:“你家璐璐动作已经很快了,比别的孩子都利索,你怎么还总催她?”

  小关一愣,仔细回想了一下璐璐在亲子营里的表现,她确实不是个爱磨蹭的孩子。那么,她是怎么成为一个“快点妈妈”的呢?

  “直到那个周末我回我妈家,才明白,璐璐之所以有我这个‘快点’妈妈,是因为她有个‘快点’姥姥啊。”小关形容自己在妈妈家的情景:“从一进门开始,老太太就永远抢在我前面,‘快点把鞋换了、快点把衣服挂上、快点把面和上……’”小关忍不住冲母亲嚷嚷:“妈你别催了,我够快的了。”

  “说完这句话,我自己都愣了。要说,我也受过高等教育,也在不停地学育儿知识,没想到还是没摆脱我妈对我的影响。”小关决定,一定要改变自己,要不然,几十年后,女儿的女儿一定会向自己告状:“姥姥,我妈这个人特烦,不知道像谁。”像谁?像她妈呗!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