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琴:中年女人的极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14:49  中国网

  阅读提示:有一类歌,只适合在深夜独自去听;有一种声音,它能轻而易举地带你回到某个伤感的过去。拥有这样魔力般声音的女人,叫蔡琴。

蔡琴蔡琴

  11月18日,迟到了60分钟才出现在记者面前的蔡琴,依然有一种亲和力,如迟到一般真实的道歉,马上为记者所接受——那是因为,见到蔡琴,有一种久违了的熟悉和亲切。

  记忆中那个低吟浅唱着的女人,与眼前的形象奇妙重叠,好像她一直这样在原处,深情地歌唱着,陪伴60年代的人们从青年走到中年,再看着年轻的一代长大成人。于是在记忆中,生于70、80年代的我们,竟也有了和她同行的日子。

  蔡琴再次出现在大陆媒体和公众的视野,缘于她将在12月6日和12日两天,相继在上海和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个人演唱会。

  对于行走歌坛24年的蔡琴来说,也许形象比年龄更具号召力,这表现在蔡琴为见媒体而精心准备的妆容——精致的妆点和恰倒好处的服装,使她在镜头面前不张扬地闪亮着。因为房间光线太暗,蔡琴不希望我们的摄影记者在采访中给她拍照,为此,在采访结束后到另一个房间补妆时,她给了我们1分钟的拍照时间。

  有人把罗大佑和蔡琴比作台湾流行歌坛的太阳和月亮。在若干年后,我们看到太阳逐渐偏离了大家曾经的记忆,而眼前的月亮似乎还和以前一样。

  “如果我是一个只会悲伤的人,我一定唱不好悲伤的歌。我应该是一个理性和感性都很平衡的人”

  新闻周刊:你至今出过41张专辑,其中只有8张是翻唱经典的老歌。你的新创歌曲数量远远多于老歌,可是被大家记忆更多的还是那些老歌,这是为什么?

  蔡琴:我想这是时间和空间上的距离造成的误会,没有照(唱片发行的)顺序宣传,所以他们(发行商)的选择可能左右了你们认识我的顺序。再加上,可能我老歌真的唱得不错,卖得很好。于是,他们会把这些歌重新排列组合,变成不同的版本。翻版的人都比较投机,他们认为老歌在这里比较好卖,而你们也不用重新认识一首新歌。于是就把这些老歌一翻再翻,包括在东南亚等台湾以外的地方。

  新闻周刊:作为歌手,你更愿意大家喜欢你的新歌还是老歌?

  蔡琴:当然新歌没有被注意到是很大的遗憾。可是我觉得还是顺其自然吧。如果我是一名够好的歌手,我的风格又被你们欣赏,你们应该不只听我的老歌。

  新闻周刊:以前大陆的歌迷听你的歌,是喜欢你歌中的忧伤的味道和你略显神秘的感觉。现在你逐渐被大家熟悉,而且似乎变的更加快乐。是蔡琴改变了吗?

  蔡琴:不是。是你们那时的想象太狭窄了——她的歌很忧伤,那她这人就很忧伤?是你们被她的成功表演影响了——因为她勾起了你们的悲伤。如果我是一个只会悲伤的人,我一定唱不好悲伤的歌。

  新闻周刊:那确切的说,你是怎么样的人呢?

  蔡琴:我不知道我是怎么样的。我就是你们所看到的每一面——不是一张海报,一看就完了。我还没有到写自传的年纪,所以我没有仔细去分析,或者说仔细地旁观自己。我有很多事情要做。以前我做过一个测验,它是方形的,分成左右上下四瓣,它是测你外向还是内向、感性的还是理性的,结果我是在正中间。我觉得我应该是一个理性和感性都很平衡的人。我够细腻,感情很丰富;但是我也够理性。

  新闻周刊:显然,在舞台上唱伤感歌的蔡琴和台下各方面都平衡的蔡琴是不同的,哪一个更接近真实的你?

  蔡琴:首先,我从来没有假过,不管在台上还是台下。我想在台下的时候,我会非常理性,而且井然有序。而我最感性的时候,就是在唱歌的时候。因为所有的情感,都在歌词和旋律里面,还有灯光、音响和很好的乐队。那个时候就是我纯然在表达情感的时候。

  新闻周刊:你说《恰似你的温柔》唱了8万多遍,你如何能在再唱它的时候仍然饱含深情?

  蔡琴:一点都不难。首先你不是无可奈何地唱,我很热爱我的工作。还有这首歌很好,可以让你唱千遍也不厌倦。但是你要知道,表演这件事本身很残酷。它需要(表演者是)一个情感最丰富的人,也需要这个人同时有三分的清醒。有的人受了训练技巧以后,就没有真情了,观众看到一个匠人在表演。所以这是很需要天分的。

  “到这个年纪,会有不同的人、不同的事让你受伤害。而我情愿受伤害,也不会改变我的性格。”

  新闻周刊:你曾说过,你一直都在工作。你打算唱到多少岁?

  蔡琴:这个问题在于你对这个行业的投入程度,好比说我只打算唱两年和我打算唱二三十年,做法是不一样的。我觉得我是以长久经营的概念去做的,50年也好,70年也好,它只是代表我对唱歌不是一个短打的态度。

  新闻周刊:那你害怕自己变老吗?

  蔡琴:怕有用吗?我觉得怕自己变老的人,是因为他很不充实。很庆幸,我不是这样的人。

  新闻周刊:很多人都很惊奇,歌唱这么长时间,蔡琴的形象几乎没有改变过。那是你刻意保持的吗?

  蔡琴:这跟我唱歌有关系。一定是我在进步,因为记忆永远胜过事实。观众是很挑剔的,如果你现在保持十年前的原状,而他还记得你十年前的表现,那他就会觉得你退步了。所以你只能不断的进步,因为他的记忆太美了,太顽固了。第二个是我的性格,性格和歌艺不一样,它是刚好相反的。性格是不能变,性格如果变了,就没有魅力了。所以歌应该是不断地进步、改变。做人却要保持纯真,而保持纯真是要付出很多代价的。

  新闻周刊:那会是什么样的代价?

  蔡琴:到这个年纪,会有不同的人、不同的事让你受伤害,如果你为了不受伤,让性格变化,这划不来。所以我情愿受伤害,也不会选择改变(性格)。一个人在断气之前,如果他告诉人们说,我这辈子都没受过伤,我觉得这是一个失败。

  新闻周刊:为了保持纯真不惜受伤害,一直这样,你不感觉累吗?

  蔡琴:不会呀。如果一直想办法去避免受伤,我反而觉得会比较累。所以哪怕自己受伤害,我也不会隐瞒。我们都是人嘛,不要把自己搞得塑胶化。

  新闻周刊:有报道说,你称自己为中年妇女中的“极品女人”,你认为做“极品女人”的标准是什么?

  蔡琴:首先要澄清,“极品女人”不是我说的。那是当时在排练(音乐剧)《天使不夜城》的时候,和我合作的小伙子们的一句玩笑话。在台湾,人到中年很成功很有魅力的女性也很多,每个人都愿意把自己冠上这个称号。所以它没有什么标准吧。

  在很多场合,蔡琴都提到她非常喜欢电影大师费里尼和他的作品。她说,“我最欣赏这种有原创性的艺术家,因为没有一个人可以有这种风格,也无法模仿。他太了不起了。他没有去抄袭别人,是自己创造一种形态。这是没有人可取代的。”

  蔡琴在说大师,似乎也是在表达她自己。

  《新闻周刊》2003年12月1日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